老师们,同学们:
如今大家对于父亲节的重视,远不像对母亲节一样,但是上帝在圣经中教导我们对于父母的关爱却是一致的。当母亲含辛茹苦地照顾我们的时候,父亲也在努力扮演着上帝赋予他的温柔角色。或许当我们正在冥思苦想该为父亲买什么样的礼物过父亲节时,我们不妨反省一下,我们是否爱我们的父亲,是否能像他为我们那样无私地付出他的一切甚至一生呢?当然,父爱与母爱不应该也不会雷同,而严父慈母更是长久以来人们心目中标志性的父母形象。在平时,母亲慈祥的微笑,细心的照顾,甚至是关心的唠叨都能轻易使我们感动,让我们难以忘怀,歌颂母亲的文章更是不在话下。记得小时候经常写些作文都是献给母亲的,我觉得母亲真的是我们夜晚做功课时送上一杯热牛奶的典型的代表人物!几乎所有的小学生甚至初中高中生的作文里面都曾经出现过这一幕吧?举个例子,我在准备这个演讲的时候,我在百度先输入“母爱”两个字,得到的是4320,0000个搜索结果,当我输入“父爱”时,找到只有2310,0000篇。这两者足足相差了两倍之多!不要说你们,就连百度对母爱的诠释也是父爱无法比拟的。
或许小时候,父亲的严厉常让我们敬而远之,但是长大后我们也应该明白,相比母亲的爱,父亲的爱则更为深沉。父亲对儿女的爱更容易被忽略。但是回头想想,当朋友之间都能脱口而出的谢谢你,我想你之类的话语,到了父亲那儿,甚至是一年一次的父亲节或者是父亲的生日,我们依然是“心中爱你口难开”,这个时候,如山的父爱多少显得有些沉重和尴尬!
“父亲”“儿子”,饱含着每个人最真挚的的爱。父爱虽不如母爱那般的细腻柔情,但却如一杯美酒,在细品之后回味无穷。
一般来讲,父亲的情感表达能力不够强,很少通过语言及行为来表达爱。但是那沉默之中所蕴含的是热切的鼓励,狠狠的鞭策和隐隐的期望。父亲传统的严肃形象一向让许多子女少有与父亲沟通。
山是沉默的。因为是山,所以父爱默默无闻。它也许不是你跌倒时有力的大手,也许不是你哭泣时亲切的关怀,也许不会和你一起分享成功与失败,但它一定会化为笔盒里削好的铅笔,化为回家后丰盛的晚饭。它不一定引人注目,但一定时时刻刻与你相傍相依。那么,接下来先听一段故事:
著名画家达芬奇的家庭非常富有,幼时的达芬奇是在良好的知识环境下健康成长起来的。到了该入学的年龄,父亲把他送入学校进行系统的教育。达芬奇聪颖好学,对任何事都很感兴趣,从不以老师讲授的课程为满足,尤其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常常提出一些疑难问题,使老师瞠目结舌。在音乐方面,达芬奇善吹笛子,能创作,不仅作词,还会作曲,又有一副好嗓子,在为米兰公爵演奏竖琴时,还自制乐器,表演完全超出了其他乐师,一时轰动米兰。
小时候的一天,有位农民他有一面用无花果树制作的盾牌,想在上面画一副画,于是请达芬奇的父亲带到城里请画师画。但他的父亲却把他交给了达芬奇,想试试他的画艺。达芬奇决定画一副惊心动魄,令人望而生为畏的盾面画,以达到盾面的效果。他首先读了几本有关妖魔鬼怪的书籍,然后开始构思。有一天他想起了希腊神话中的女妖麦杜萨的传说,深受启发。于是达芬奇不仅收集女妖的资料,而且还运用了一些小动物,它们被藏在了一间从不准旁人进入的房间里,综合了这些形象他开始描绘起来。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终于画成了一副骇人的魔鬼头像:两眼喷火,鼻孔生烟,毛发到竖。然后他把窗帘都拉上,仅留一道缝隙在盾牌上,请父亲来观看,但不作说明,父亲当即吓的转生即逃,就这样,父亲不在逼他学习法律了。而那面盾牌以100金币的高价给了一位商人,商人又以300金币卖给米兰公爵,而农民得到的却是商店里买来的盾牌。
在这段文章中,并没有突出对达芬奇父亲的描写,但在著名画家达芬奇的背后,就是他的父亲一直支持着他。
他的父亲彼特罗是一位令人称道的好父亲,他培养孩子的信条就是:给孩子最大的自由,让孩子发展自己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