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想,大学之大,并不仅仅在于大师、大楼,更在于有一批大学生。我们不能设想一所大学没有宽敞明亮的大楼,也不能设想一所大学没有学富五车的大师,但更不能设想一所大学没有一批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大学生,只有这些年轻的面孔,才是一所大学的精魂之所在。虽然学生之于大学,如流水之于河床,如行云之于天空,但河床因流水而丰盈,天空因行云而高迈。大学,因大楼而大,因大师而大,更因大学生而大,理固宜然。
我们青大,便有这样一批大学生,他们让青大因之而大。每年,都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学子汇入校园的人流,他们是校园初绽的蓓蕾,是浮山湾源头的活水,是千林万木中的最高枝;每年,又都有一批学子展翅离开校园,他们是在校园成熟的果实散播于各地,是浮山湾通往四面八方的灌渠。这样,校园不仅仅是在这一山一海之间,更是在从其中来、到其中去的大区域中;校园也不仅仅是在这一来一往之间,更是在来之前、去之后的大过程中。在空间上,青大因大学生而扩展;在时间上,青大因大学生而绵延。这就是青大之大,大学之大。
青大坐落在黄海之滨,浮山脚下。她背靠着的浮山承载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积淀下来的文化,她面对着的黄海涌动现代文明的波涛。浮山上长眠着的那位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在默默地注视着青大学子,他或许有所忧虑,青大人能否将我们灿烂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黄海之滨、浮山湾畔激荡着的波涛在时时地提醒着青大学子,它可能含蓄示意,青大人可否将辉煌的现代文明推向极致。博学笃志,深得先贤治学之精髓,明德求真实为国人修身之根本,守正出奇则是母校送给投身现代社会的青大人的青锋利刃。这个校训是很能体现青大个性的:它延续了对传统的继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更强调了在现代社会中自强不息、奋起努力、不甘心沦为人后的理念。校训精神的寄托对象,不仅是大师学者,更是千千万万的青大学子,是是在民族自强中孜孜以求、在国家建设中肩负重担的青大学子,这是对每一个青大人的要求:学问为人,当沉稳扎实,眼光品格,当朝气勃发;根须须深扎大地,枝叶要直插云天;要压得起担子,肩得起责任,要放得开手脚,闯得出天地。在青大修缮一新的教学楼里,每一个讲堂上都标有这个校训,正对着台下听课的学子,这是一种希望,更是一种鞭策:青大之大,大学之大,全在于学生之大学生。
大学与大学生,青大与青大人,实际上是处于一种互动的地位的:青大因学子而大,学子也因青大而大。我相信,青大能激发每一个学子的潜力,将大发挥到极致,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生。百年的传统不用说了,伴随着近代中国成长起来的青大,人才辈出,如星汉灿烂,点缀于历史长河。正是这百年的传统,正是这在这传统中成长起来的一批又一批大学生,造就了一种青大的精神。青大精神,这个词虽屡屡被人言及,却似乎永远没有确定的含义。它近似于一种言无言的境界,只有亲身体会到了,才能切实的把握。但正是这种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就错的精神气质,却让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学子感受到一种激励,接受了一份熏陶。它给了每一个学子一片海阔天空,让个性伸展,使眼光犀利;它给每一个学子提供了一个真正的大学,学术之大、责任之大、精神之大,尽在其中。对于这样的大,我不能置一词,但我相信,这样的大学,能培养真正的大学生;而大学的未来,又正在于它培养的这些大学生身上。有人说,只要青大教室和图书馆的灯还亮着,青大就还有希望,中国就还有希望。这话说得极有气质。青大,是在教室和图书馆的灯下学习的青大人;青大,也是由这样的青大人打造出的一种精神一种气质,一种希望的象征。我坚信,青大的灯,永远也不会灭!
作为一个学者、一名教员,我希望能象孟子所说的那样,聚天下英才而教之,所以,能在青大任教,能担任这样一所精英荟萃的大学的校长,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荣幸。但每次漫步在校园里,每次站在青大的讲台上,我却又觉得自己更象是一个学生,青大是如此博大精深,能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都俯首沉思、受益无穷。在青大,我真正感受到了大学之为大。因为是在这样一块圣地,每一个感染了她的精神气质的人,就会有一种被选择的庄严感;因为这种庄严的使命感贯穿着每一个青大人,这校园神圣的火种才得以不熄,这校园的精魂才永远闪耀着理想之光。站在这讲台上,我可能是师长;面对青大,我却永远只能是学生。可是,我希望,是学生,我也要是一个真正的大学生’,是一个沐浴在这理想之光、精神之光中的青大人!
我相信,每一颗被浮山湾水滋润过的心灵,都应该有与我一样的感受。在到场和没到场的诸位校友之中,我确信,我是找到了知己的。不管是大学者、大作家,还是尚生活在校园的山光水影之中的大学生,面对青大,都只能由衷的感叹,并沉浸在这样一种溶入血脉中的精神之中。我的演讲,不求为青大撰写编年史,也不求展现所有青大大学生的风貌,甚至也不求描画出一个青大的轮廓。它只是一些在这片热土上生活过的大学生、这校园为之而大的大学生内心的共鸣,它只是展现了一种青大与青大人、大学与大学生之间互相的渗透与影响、互相的交融与完成。如果说我们的心声中还有什么期望的话,毋宁说,它是一种鞭策,一种对所有曾经在、现在在、将来会在校园的学子的鞭策,一种对生活在从其中来、到其中去,生活在来之前、去之后的大校园中的学子的鞭策。
为学生,为大学生,为青大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