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一周的劳动周结束了,然而这短短的一星期却已然成为我大学生活中十分珍贵的一段回忆。欧文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完善的新人应该是在劳动之中和为了劳动而培养起来的”,恰是这次劳动周,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真切与深入的理解。
劳动周期间,我们每天从事的都是擦玻璃、拖楼梯一类简单的劳动,乍看起来并不多的劳动却往往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稍事休息后的片刻才渐渐发觉麻木的肢体上传的酸痛。在此之前,我们从未想象过,在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到的角落也可以隐藏如此灰尘,清洁那些我们每天上下楼的必经之路原来需要这么辛苦。
大四的时光对于每个学生都有特殊的意义,成长的欣喜、离别的愁苦,更夹杂未知的迷茫与不解的慌乱。恍然间四年的美好年华已成逝水,对这校园中的一草一木都是如此熟悉,却因为早已习惯而从未发觉,自己每天所处的洁净环境中蕴藏的关爱与辛劳。
这里是我们的家,我们可以在整洁的环境中无忧无虑的快乐成长,是因为有一群人甘愿忍受艰辛、默默付出,她们所期望的不是关切的话语,而仅仅是尊重与体谅;我们有属于自己的家,那个曾经给予我们温馨与关爱的天地,亦曾有那样一个身影每天日日夜夜穿梭于卫生间、洗衣机、厨房之间,忙碌不休,而她所期望的从不是自己所得,而是孩子的未来。
我们这一代人被媒体戏称为“80后”,标新立异的背后或许隐藏了一些“爱之深、责之切”的期许,这些期许来源于生活,更成就于生活。劳动中,我们品尝了生活的艰辛,更对我们多年来的洁净生活进行反思,对多年来已经习惯的家庭生活进行感恩。短短几天,我真切的看到自己的成长与蜕变,也对自己的生活前所未有的乐观与满足。不久后,我们即将满怀期待走入社会,踏上征途,用同样的精神去奉献社会、关爱他人。或许多年后,我们将成长为父母,将被子女问及自己的过去,如果那样,“劳动周”将是我大学回忆中不可错过的精彩一笔,我会语重心长的告诉他,这不仅仅是一次劳动,更是一份发自内心的反省与感恩。
一年一度的寒假即将结束,迎接我的又将是新的一个学期,在新学期即将来临之际,我决定写这篇文章以对我的寒假生活作一个简单的小结。
寒假是短暂的,但是它有许多值得我们留恋的地方。短暂的3个星期就有一个星期是在过新年(另外还有一天是我的生日),而剩余的两个星期又要被复习、做作业、预习所充配,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真的是很少,因此如何合理地安排时间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这个寒假老师布置了不少的作业(还较往年多了2/3),不想暑假,虽然作业也不少,但作业总量也不过就是寒假的两倍,充其量是6个星期的作业,还有3个星期来供我们缓冲。而寒假的时间则被整整占得一干二净,有时还要出去旅游(最可恨的是寒假节假日那么多,而暑假则根本没有),所以我想经过这个暑假应该很多人都懂得了如何安排时间。
以前寒假天天睡懒觉(平时起床太早加天冷),现在不行了,睡到7:30就差不多了,最晚也不能超过8:00,晚上也不能早早地就睡觉,要到9:30才行。其间14小时,非吃饭作业莫数也,然吃饭之时,则一手拿筷,一手翻书,桌上多长米饭,汤流大瀑,飞漱其间,悲惨情形,别样风景。故李白做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所幸通过我们十几天的努力奋斗,换来了宝贵的2、3天,这可是不愿做(作业)奴隶的人民用血肉筑起的长城(保卫自己的时间)。在这最后的2、3天中,我们打了那么一会儿游戏,正如孙同志所说“短得你连游戏都没有打过关”,也正如张同志所说“顶着n座大山”。2、3天的时间还没登记我们用完,我们就又投入了预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