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 年级 班的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孝心孝道。
是谁教会了我们呀呀学语,是谁辛苦的哺育我们,又是谁用自己的年华飞逝换来了我们的茁壮成长,是父母!人们说:“母爱如水,滋润生长;父爱如山,遮风挡雨。”我觉得,父母对我们的爱像一杯咖啡,只有细细品味,才能品出其中的滋味。
古语道:百善孝为先。孝应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品质,但是现在的生活环境却让我们渐渐失去了本性。在我们身边,时常有不孝敬父母的事情发生。有些同学厌烦父母的唠叨,常常与父母顶嘴,殊不知那些唠叨满载着父母的爱;有些同学从未关怀过父母,把父母当成自己的金库,殊不知爱不是无底洞;有些同学视父母的爱为理所当然,殊不知父母也需要爱。乌鸦能反哺,羔羊会跪乳,何况我们身为万物之首的人呢。这引发我们深思,孝心,并非是长大后才有的责任,也并非是用金钱来弥补的,孝心的意义就是爱。
孝心的表达其实很简单,为下班的父母倒杯水,为身体疲惫的父母捶捶背,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这多么简单,可这些小事却能让父母感动很久。孝不需要多么昂贵的付出,只是一次优秀的作业,一张满分的试卷,父母就会笑容满面,因为这里满载着真诚的爱!
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建造心中爱的城堡吧,抽出一点时间,把孝心带回家,把孝道弘扬光大!让我们的父母长辈们都能沐浴爱的阳光吧!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