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同学们:
首先祝贺大家正式跨入了大学校园,开始崭新的生活。
人生是适时的需要一些仪式的。今天,是20--年的9月4日,请大家把这个日子牢牢的记住,也许多年以后,你已经忘记了院长的讲话、忘记了书记的嘱托,忘记了初入大学的兴奋、慌乱、迷惘和喧闹,但是,不要忘记这个刚踏进大学校门的日子,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也许十年以后,也许二十年以后,当你们再度聚首,旧事重提的时候,记住9月4日这个日子,就在那一天,人文与传播学院举行了20--级同学入学开学典礼,就在那一天,你正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正如涂争鸣院长所讲的那样,成为了广东商学院最有文化的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一员,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是人生需要的一个仪式。
来到这里之前,你们已经有了多个人生的仪式,你们的生日、你们读小学的日子、你们读中学的日子、还有折磨你、喜悦你,烦恼你、激励你,让你悲喜交集的高考的日子。但是除了你们的生日,所有的时日都没有今天这么重要。生日给了你生命,给了你生活和追寻的前提,而进入大学,则是你的重生时刻,虽然你走入了最有文化的人文与传播学院,但是,不意味着此时此刻你就是最有文化的人,只有你们把大学的路走好了,才能使自己逐渐丰富起来、文化起来,做有志向的人、做优雅的人,请从现在开始,塑造未来。
同学们,你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从温暖的家来到这里、从宠爱你们的父母身边来到这里,我希望你们从今天开始,学会提问。
你们第一个要问自己:我来这里做什么?
你们,为何而来?
也许有的同学会说,为上大学而来呀。可是大学只不过是人生历练的一个驿站,你不可以久留在此,除非你家里有很多的金钱,支持你一年一年的补考,一直到老。还有的同学会认为,考上大学就算成功了,将来好歹也能混个工作,大城市呆不下去了,就逃离北上广。如果你仅仅是想谋个饭碗,上大学是亏本的。我举一个例子,多年前我乘出租车,出租车司机知道我是大学教授,就说起上大学不划算,他算了一笔账:他认为假如读大学学费四年是三万元的话,加上生活费、杂七杂八的各种费用,就得七八万元,与其投入四年投入七、八万元,毕业后又找不到好的工作,就不如投资个士多店。我想请你们记住,大学并不就是一个职场训练营,也不是培养小商小贩的基地,如果你的人生目标是做个士多店老板,不必来大学耽误时间。大学是赋予你们文化知识、培训你们工作技能,唤醒你们精神力量的地方。在这三个方面中,最重要的是唤醒你们的精神力量、唤醒你们的自我意识,正如德国教育学家斯普朗格说: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你的老师也许不是改变时代气候的人,但他会告诉你如何适应这个时代、他会告诉你摆脱庸常生活的人生价值——他教你常识,教你独立,教你反思;他让你不再随波逐流,让你学会自我救赎。因此,对于独一无二的你自己来说,真实并快乐的面对自己,接纳自己,获得成长,才是大学阶段最重要的主题。作为一个过来人,我的建议是:尽快地找到你人生的位置,知道“自己是谁”,认真地读书学习、深入的思想讨论,执著的探索未知的领域,不断丰富你的精神世界、提升你的人生品质。
你们第二个要问自己:我来这里怎么做?
你们,将如何规划自己的四年生活呢?
有的同学经历了黑色的高考,终于到了大学,觉得可以松口气,玩吧,疯狂的玩。由于中国目前教育体制的问题,大学时代似乎比中学轻松了很多,于是很多同学一进大学,就仿佛小鸟脱离了束缚,忘情的玩耍,谈谈恋爱、喝喝小酒、打打游戏、刷刷微博、发发传单、搞搞社团,玩着玩着大二就过去了,大二有点觉醒,又反思了半年,再下半年决心,就大二了。你们要知道,商学院是两地办学,大二要回到广州,大部分同学没在广州生活过,初来乍到,真是新鲜的紧,到咖啡厅小资半年,到珠江新城cbd浪漫半年,摇摇头,大四来了。大学的时光其实很快的,有一天回忆起来你们就会知道,那也许是你们一生中过得最快的时间,但是也有可能的是:你仅仅消费掉了四年时光,而毫无所成。所以,我的建议是:从此刻开始,就给自己一个规划。我们接下来会有各个专业的教育,还有专业导论课程,希望大家规划好自己四年的步伐,有明确的目标、专一的方向,德国哲学家、美学家莱辛说:“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他不丧失目标,也比漫无目的奔跑的人走得快。”千万不要丧失自我,什么都想要,摇摆不定,犹豫之间,时光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