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一年级4班的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和好书交朋友》。
书,是什么?伟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老师说,书是知识的海洋。爸爸说,书是良师益友。而我却说,书是智慧的化身。如果我是一棵小树,那么书就是灿烂的阳光,它照耀着我,让我快乐成长。书是我的好朋友,读书使我懂得了许多知识,也使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在我还不识字的时候,每天晚上,父母都给我讲故事,把我引入一个个神奇的世界。《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让我童年的世界多姿多彩。书伴我度过了纯真的童年时代,随着年龄的增长,那薄薄的故事书、童话书变成了一本本厚厚的世界名著。《中华上下五千年》让我知晓了中国灿烂的文化和悠久历史;《十万个为什么》让我知道了大自然的美丽与神奇;《流浪狗和流浪猫》使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友谊;《唐诗三百首》让我品味到了李白的洒脱,杜甫的深沉,……书,像一位知心的朋友,安抚着我的心灵;书,像一位博学的导师,开启了我的智慧。书,像一位智者,陶冶了我的情操,开阔了我的视野。书,给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让我在知识的海洋里翱翔。每当我把学到的优美词句恰当地运用到我的作业中时,每当看到老师给我肯定的评语时,每当老师夸赞我懂得的还真不少时,我就想,这难道不是读书对我的回报吗?英国文学家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比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同学们,爱书吧!与书相伴,我们的心里将永远是明媚的春天;与书相伴,人生路上的阳光将更加辉煌灿烂!同学们,就让我们投入书的海洋,尽情享受阅读的快乐,让书成为我们的朋友,让好书伴我们一起成长!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