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出生在舟曲县巴藏乡的龚有才,现在是舟曲中队副中队长,入伍10年的他,经历了20xx年"8.8"舟曲泥石流,那年他还是金昌支队一名刚入伍两年的上等兵,在电视上看到满目疮痍的家乡,听到父老乡亲的哀声,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在消防事业上贡献自己的力量。8年过去了,他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消防警官,本可以选择在大城市工作的他,还是毅然决然的回到甘南高原,投身到家乡的消防建设中。本以为平静的山川不会再有灾难,可是事与愿违……7月12日的一场暴洪,将大半个南峪乡吞入汪洋。而此刻,几公里外家中7个月大的婴儿又突发高烧,在团县委工作的妻子也因为要协调参与救援工作而脱不开身,家中仅有年迈的老母亲也需要人照顾。此情此景,让他想起了20xx年的那场灾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时是多么的应景。他强忍着内心的牵挂,连续奔波在中队和南峪乡两地,早上披星戴月而出,晚上头顶星辰而归。政府部门的协调沟通、一线官兵的装备保障、增援部队的食宿保障,都是他这个副中队长需要去做的。几天过去了,各项保障工作在他的牵头下顺利进行,当战友们走过他身边时,都会亲切的喊道:"龚队长,辛苦啦!"
来自陇南文县的杜彦武,现在是舟曲中队的一名战斗班班长。在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地质灾害发生前,自己的家乡文县发生了特大暴雨泥石流灾害,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数十亩桃树,结果一场天灾将所有的家当毁于田地。本来想赶回家替父母分忧的他,却又赶上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舟曲发生重大灾害。是去是留?对他来说变成了一个艰难的抉择,家与国的选择突然摆在了他的面前。此时,父母来电的铃声响起,本以为是父母会叫他回家,结果电话那边传来:"儿呀,你不用回来了,文县的消防官兵来帮我们了!你放心,我们都很好。"瞬间,他不知道怎么感恩远在家乡不曾相识的战友,唯有多帮一个身边的人才能让自己安心。当接到一名怀胎九月的孕妇被困家中时,他毫不犹豫地淌过齐腰深的洪水,和战友们全力将被困孕妇营救至安全区域。果然,黄天不负有心人,当晚就传来了喜讯,该孕妇顺利诞下一子。当一面写着"抢险救危·真情为民"的锦旗送到他的手里时,他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感动和感恩交错一起,让他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英雄为灾难而生,淬炼于火,驰骋于海,因为心中有大爱"。消防官兵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在甘南州舟曲县南峪乡救援现场,来自合作、夏河、卓尼、舟曲的消防官兵正在一线奋战,龚有才、杜彦武只是他们中的一员,先进的事迹还在不断涌现,榜样的光辉将鼓舞每名一线官兵的士气,激励大家全力完成此次抢险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