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队史馆里,满墙的奖牌、锦旗格外醒目。
这支先后荣获52项省部级以上荣誉、连续9年被评为全省“先进支队”的队伍,被同行们视为“铁军”。“这支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都有‘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夺’的争先意识。”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章新亮说。
多年来,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岗位练兵成绩在江西省各支队中稳居第一。庐山大道特勤站更是支队的“尖刀利刃”。
今年50岁的邹晨被特勤站的队友们称为“师傅”。这位屡立战功的一级消防长即将退休,却每天依然坚持参加训练。别人接吸水管,快的要用七八秒,他只用4秒。“平时多训练一分,在洪水里、火场上就多一分胆量和安全。”他说。
,消防部队退出现役。但在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马剑明看来,改革转隶后,这支队伍的责任更重了,要承担“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责,战斗目标拓展为全灾种救援。
改革转隶后,邹晨脱下穿了20多年的“绿军装”,换上了“火焰蓝”。他说:“不管体制怎么变,优良作风不能变,敢上刀山下火海的胆气不能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