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汛以来,南方多地暴雨频发、洪水汹涌、防汛告急。
从6月2日至7月12日,中央气象台连续40天发布暴雨预警,成为开展暴雨预警业务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防汛抗洪中,涌现出一批凡人英雄。18岁的小伙周亮宇,推迟了自己的毕业旅行,高考结束第二天就走上防汛大堤,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防汛志愿者。周亮宇表示,自己要一直坚持到防汛结束,把这段经历当作送给自己的成人礼物。他,用奉献诠释自己对家园的热爱;被解放军救回家的小女孩汪晗,如今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她自愿报名上堤守护自己的家园。她,用感恩之心守护共同的生命之堤;军人出身,曾参与19花莲湖抗洪的夏德勤,年初还在火神山医院艰苦奋战83天,如今又活跃在武金堤,成为守堤队伍中的一员。他,用初心筑就平安之堤……不畏风雨,逆行而上的他们,用朴素的行动,诠释了同舟共济的民族大义。
没有生而无畏的英雄,只有选择勇敢的凡人。江西省九江市江州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公开信,呼吁乡亲返乡抗洪,数千游子应召而归,“洪水不退,江州儿郎不走”,这句话代表了无数江州儿郎共护家园的心声;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的广场舞大妈变身抗洪后援“阿姨团”,全力协助防汛工作,为修堤抗洪尽自己的一份力量;23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中,8人参与过援建火神山医院。如今,他们又登上武金堤……心怀家国,闻“汛”而动,他们是普通人,但他们不约而同选择深入防汛救灾第一线。家国情怀镌刻在心,这是我们战胜疫情和洪水的重要精神力量。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的人民子弟兵,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争分夺秒。和幼童相视一笑的抗洪战士,被浸泡得发白的一双双大脚,泥泞的双腿,令人心疼的睡姿,他们无愧“最可爱的人”的称号。为抗洪一线子弟兵送去爆米花的奶茶店,让兵哥哥在休息时也能甜到心底;为抗洪战士缝补衣服的学校老师,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敬意与谢意。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有一种力量,在患难与共的风雨历程中凝结而成,那就是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军民鱼水情的画面让人心里很暖,同时带给人们战胜困难的勇气与力量。洪水无情,却抵不过人们齐心协力、共抗洪流的热血与激情。
一声呼唤背后的回乡驰援,是同舟共济的家国担当;无数普通人的挺身而出,是不畏艰险、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本就是一场硬仗。面对疫情,我们众志成城;面对洪水,我们亦是如此。戮力同心、全力以赴、协同作战,形成抗洪抢险的强大合力;纾解险情,最大程度减少各种损失,筑起守卫生命的“铜墙铁壁”,我们必将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