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同志看她是个女同志,水情大,就让她别去了,但她仍然坚持冒着大雨,赤脚蹭着泥泞到堤上查看。巡堤以来,她和其他男同志一样日夜坚守在大堤上,每天步行10多华里把所包大堤巡查一遍,不放过一丝疑点。下乡防汛对她来说是第一次,身上被蚊虫叮咬的都是浓泡,白天一身汗,夜晚一身泥,脚上还磨出了许多血泡,她从不叫苦叫累。
防汛期间,中间有两天天气好转,水位稍有上止回落,同时她家里有急事曾几次打电话要她回去一趟,但她对指挥部的人说:“防汛如打仗,上级没有通知撤退,我决不能擅自离开自己的战斗岗位,否则就是失职”。
7月8日夜,分洪道左堤马坡段出现较大的雨淋沟,对大堤的安全是一个隐患,乡指挥部及时派人前去处理。_虽不是此段堤防的承包人,但她听说后也立即赶往现场,并和民工们一起装填泥浆,还连续扛了十多袋五、六十斤重的泥袋。她坚持和民工们奋战了四个小时至次日零晨3点多,终于把雨淋沟填实了,消除影响大堤安全隐患。
7月14日,_又接到县防汛指挥部命令,立即赶赴蒙洼蓄洪区,几个外国记者在采访时由于风大天黑,小船被困在深水区,因语言不通,急需会英语的人员前去营救。她又是县外事办主任,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接到通知后,她带上救生衣,乘上小木船前去营救,她虽包点在洪洼,蒙洼接待任务重,她又主动请缨,到防汛最重的灾区协助县防汛指挥部服务外事接待工作。在蒙洼前线,有位记者劳累过度,生病了,_又主动陪着他去医院看病、拿药,看着他吊水,即使工作那么忙,她也不忘她的本职工作,她从互联网上为_一中聘请两名外语教师来义务教学20天,7月18日是外教luanne的生日,那天晚上她又赶回去为她过个生日,luanne感动热泪盈眶,说:“这是我几十年来最感动、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总之,外事无小事,流利的英语,不卑不亢的作风更是令人惊叹,哪里需要她不到哪里去,不愧为帼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