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血缘是任何东西割不断的,在我的努力帮助下,看到有更多的家庭能团圆,这是我人生最快乐的事情!同时也是我人生价值最好的诠释。
在江苏无锡市宜兴官林镇上,有一位名叫吕顺芳的普通农家妇女,从5月起,她在家中独自创办起一个“寻亲驿站”,多年来收集整理了全国各地3000多个寻亲者的资料,帮助200多位孤儿找到亲人,为许多年迈老人寻找到失散多年的儿女,使一个个离散家庭得以团圆,演绎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她因此被人亲切地称为“寻亲大姐”。
我要为天下父母寻找离散的儿女
对于家人离散的痛苦,吕顺芳有着切身的体会。50年前,由于家庭遭遇自然灾害,吕顺芳三岁的妹妹被母亲忍痛送出家门。时光流逝,转眼间母亲已到垂暮之年,在有生之年见到自己的孩子成为母亲最大的心愿。吕顺芳说:“每逢节假日阖家团圆时,母亲经常躲在一旁悄悄抹眼泪,我知道这是妈妈在想妹妹,我永远也忘不了妈妈思念妹妹的眼神。”于是她开始为寻找妹妹而四处奔波。然而直到母亲去世,吕顺芳也没有找到妹妹。在寻找妹妹的过程中,吕顺芳发现社会上还有许多与她有着同样不幸遭遇的人。“有多少弃儿在思念家乡、想念亲人,又有多少父母在牵挂儿女,心灵上的缺憾永远无法用物质财富去弥补,不管自己的妹妹能不能找到,我都要帮天下的父母去寻找他们离散的儿女!”吕顺芳在心中暗暗立下誓言,她毅然辞去了年收入5万多元的工程承包业务,从此踏上了义务寻亲的道路。
怀着这个真挚而美好的愿望,多年来,吕顺芳的“寻亲驿站”接待了来自内蒙、陕西、河南、河北、山东等14个省区市的几千名寻亲者。她收集寻亲者的姓名、相貌、血型、特征等信息,整理了全国各地数千个寻亲者的资料,并与全国10多家报社、电视台和网站建立联系。在吕顺芳家中,寻亲者的照片、资料摆满了好几个柜子,其中仅光盘、录像带就有十几盘。在寻亲过程中,只有高中文化的她甚至学会了10多个地区的方言,她还开通了网上“寻亲驿站”和寻亲qq群,协助有关单位建立了“寻亲基因库”。
那些来自天南海北的寻亲者这样对吕顺芳说:“吕大姐,是你给了我们找到亲人的希望和动力,为我们编织了一个全家团聚的梦想。”
别人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5月,内蒙古赤峰“草原寻亲团”一行7人慕名来到宜兴。吕顺芳带着他们连续几天从早到晚走了好几个乡镇,哪怕有一点线索也不放过。她说:“这些孤儿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宜兴寻找自己的亲人,凭的就是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我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不让他们带着失望回去。”功夫不负有心人,7天辛苦奔波下来,有两位孤儿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看到一家人团聚后欣喜若狂的场面,吕顺芳比谁都要高兴,她在一旁也陪着他们一起欢笑,一起落泪。
几年来,吕顺芳几乎年年都组织大规模的寻亲见面会,每次她总是跑前跑后,为远道而来的寻亲者提供方便。吕顺芳家里经常住着一些经济拮据的寻亲者,她不仅免费为他们提供吃住,有时临走前还要买好票把他们送上车。有一次,7位寻亲者在她家无偿吃住了一个星期。陕西西安的钱女士在报上看到寻亲见面会的消息,赶到宜兴却没有找到亲人,急得哭了,吕顺芳安慰她说:“别泄气,你先把我当做你的亲人吧,我们一起找!”来自内蒙古的赵丙华带着他的养父、69岁的赵绍成老人到无锡农村寻亲。当年,年轻的赵绍成在无锡农村花160元钱“买”走了出生仅46天的赵丙华。吕顺芳获悉情况后,主动提出帮助,向他们提供了10多条重要寻亲信息,并陪同他们走访了几家媒体请求支持。
每次组织寻亲活动,无数个电话接得吕顺芳喉咙嘶哑,晚饭常常要到10点多钟才能吃上,有时深更半夜还会被电话铃声惊醒。但当吕顺芳看到一个个离散家庭团聚的时候,浑身的疲惫仿佛一下就消失了,她说:“别人一家团圆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当看到拄着拐棍的八九十岁的老人能在有生之年与自己的亲骨肉团聚,我的心里就比吃了蜜还要甜……”
让吕顺芳欣慰的是,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常州的朱文标老人在吕顺芳的帮助下,和内蒙古一位名叫斯琴高娃的孤儿取得了联系,尽管尚无法确认父女关系,但朱文标还是两次寄钱资助斯琴高娃一家。老人说:“是不是女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份情。”江苏泗阳县农民潘守平经吕顺芳牵线搭桥和70多岁的老母亲相认,在感动之余,他开始资助5名贫困儿童上学,尽管自己家庭收入并不高,还有两个儿子在上大学,但潘守平还是决定长期资助下去。
只要我还跑得动,就要把寻亲活动进行到底
这些年来,吕顺芳为寻亲者牵线搭桥,每月光电话费支出就不在少数,加上招待远道而来的寻亲者,对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她来讲都是不小的数字,几年中她花光了数万元积蓄。吕顺芳的家人告诉记者,吕大姐还购买了近千元的电话卡,用于拨打长途电话。有的外地寻亲者方言口音重,电话沟通不易,吕顺芳就通过书信和对方联络。
对吕大姐,有人投来敬佩的目光,也有人投来怀疑的目光,认为她是想出名或在暗中捞钱,更有人想出高价收购她保存的寻亲者资料。有人问她:“这么辛辛苦苦为别人寻亲,你图个啥?”吕顺芳说:“天下再大也大不过人间亲情!我不在乎别人如何评价自己,这份快乐是旁人无法理解和体会到的。看到那么多人流着泪说‘吕大姐,拜托你了!’我总不能放下不管呀!只要我还能跑得动,就要把寻亲活动进行到底!”
当地一位80岁的朱姓老人经吕顺芳牵线找到了离别40多年的亲生女儿,老人邀请吕顺芳去他家吃团圆饭,吕顺芳盛情难却,买了个大蛋糕前去庆贺。老人的儿子悄悄掏出1000元钱塞给她,可吕顺芳坚决不收,她说:“我要收钱就变味儿了。”
在宜兴举行的大规模寻亲活动现场,经吕顺芳奔走联系,中科院所属某基因数据库的工作人员免费采集了300例寻亲人员的血样,为寻亲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这个寻亲数据库,将能够帮助失散人群准确、有效、快速地寻找到亲人,让更多的失散亲人早日团聚。
除了经常组织大型寻亲活动外,吕顺芳还在互联网上建起了网上“寻亲驿站”,设立了寻人登记、失踪人员查询、网上留言等栏目,她收集整理的寻亲信息已经悉数搬上了网,供各地寻亲人员免费查阅。吕顺芳把网址印在了名片上,她表示今后会做好寻亲网的推广工作,争取把“吕大姐寻亲网”建成互联网上知名度最高的“寻亲驿站”。
“寻亲大姐”的义举感动了社会,她先后入选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江苏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荣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首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无锡市道德模范称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全国、省、市多家媒体报道了她的事迹。对于这些,吕顺芳并没有看得太重,她说:“亲情是人世间最宝贵的财富,每当我面对寻亲者一双双期盼的眼睛,就感到自己有责任去帮助他们。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公民应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