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征总有第一步,钱海军“走千户、修万灯、暖人心”的初心之旅,始于一次再普通不过的承诺。
1999年的一天,钱海军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遇到了所住社区的社区文书陈亚丽。“海军师傅,你是电力方面的专家,以后小区居民有什么电力故障,你能不能帮忙给大家修一修?”“好的,没问题,有什么事情你尽管叫我好了。”不等她说完,钱海军就爽快地答应了。
在农村出来的钱海军看来,邻里间互帮互助,不过是一句话的事情,更何况自己有这门技术,帮忙不过是举手之劳。早在慈溪市周巷职业高级中学钳工班就读的时候,以义务挂箱服务的方式温暖群众的徐虎就走进了他的视线。“为人民服务从点滴做起,贵在坚持。”这是徐虎的信念,也成了钱海军学习的目标。
在为社区服务的过程中,钱海军发现了一个之前不曾被注意的群体:独居老人。慈溪的城区有不少老小区,住在里面的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或是子女在外定居不能陪在身边,或是失去了老伴独自生活,不仅生活起居上存在诸多不便,精神上也十分孤独无助。“谁都有老的一天,谁都有渴望关心和帮助的一天,趁年轻,我一定要多服务这些老年人。”
“骗人的吧?”有人怀疑他是骗子,把名片扔到垃圾桶里;“真的不要钱?”有人将信将疑,反反复复打量他;也有人愿意试一试,拧个灯泡,换个开关,修个电路,不管大大小小的难题,只要接到求助电话,钱海军马上到、马上修,绝不拖延到第二天,而且从不喝老人一口水、抽老人一支烟,更不拿老人一分钱。
渐渐地,钱海军的助老服务不再仅限于电灯、线路,而是扩展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钱师傅,我的电视机坏了一个礼拜了,你能不能帮我修一修?”电视机、洗衣机、电磁炉,这些老人生活中离不开的电器,总有故障的时候。这可难倒了钱海军,电路和电器虽是一字之差,却隔行如隔山。为了不让老人失望,钱海军自费购买了30多本家电维修书籍,潜心钻研,自学常用家电维修技术,慢慢地,竟成了一把好手,博得了一个“万能电工”的外号。这一点,钱海军的汽车后备箱也能说明一二:后备箱里放满了维修工具和备用材料,仿佛一个随取随用的“百宝箱”。不过,钱海军说,“万能”其实是不可能的,他只是不忍心叫那些信任他的人失望罢了。
用户的嘴巴是最好的。宣传喇叭,有个“万能电工”“小钱师傅”免费给老年人服务的消息就这样传开了,钱海军的电话号码成了家喻户晓的“电力110”。朱奶奶贴身的裤兜里藏着一个小钱包,里面是现金、超市卡、身份证和钱海军的名片,“这些是最重要的东西,我随身携带。”钱海军的电话号码,老人们抄在纸上,带在身边,写在墙上,记在心里,成了他们生活中最可靠安心的存在。
正因为如此,钱海军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忙的时候,一天有20多个求助电话,甚至在凌晨两点钟也有电话铃声响起,钱海军从不推脱,随叫随到。甚至连除夕夜也奔走在为老人服务的路上,多少个除夕夜,钱海军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为老人排除紧急故障,甚至有一年还用两包方便面作了自己的“年夜饭”。有人开玩笑地说,如果你找不到钱海军,他不是在服务,就是在去服务的路上。
谈起这些,钱海军不以为意:“一年365天,可能这个老人就只给你打这一次电话。他们着急地有求于你,你不当急事办,我做不到。”说着,他笑了起来:“我最好天天有人叫我去服务,他们肯来叫我,就说明他们相信我!”
这份相信,来自日积月累,也来自真心换真心。陈文品老人急病发作,钱海军驾车送他去宁波就医,不仅为住院手续忙前忙后,还先后探访看望了6次;陈亦如老人家的马桶堵塞,污物倒灌,钱海军毫无怨言地收拾得干干净净;王爱春老人总能收到钱海军送来的柴米油盐,就连蔬菜也是择洗得干干净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