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清晨6时,天刚亮,聂妈妈便醒了。去年10月,她因突发脑溢血,偏瘫失语。聂新胜一直承担着繁重的护理任务。
给母亲洗完脸,聂新胜将一碗炖鸡蛋端到床前,喂给她吃完。聂新胜说:“没敢告诉她哥哥今天要飞天,怕她紧张,血压升高。待会看直播,她自然就清楚了。”
这时,楼下已经赶来几十名记者。当地有关部门已提前透露:怕记者太多,打扰聂妈妈的休息,能上二楼和聂妈妈一起看电视的,只有少数几家媒体,其他记者只能在一楼采访聂家人。
7时10分,聂新胜拿出一件崭新的对襟红羊毛衫,他说,这是前不久嫂子专门从北京寄来的,一再嘱咐要给妈妈穿上。
7时40分,聂妈妈躺在护理床上,被医护人员从卧室里推到客厅。客厅里,一台29英寸的大彩电正放着央视“飞天直播”。
只见聂妈妈侧着头,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视机。一旁的5名医护人员,不时帮她按摩太阳穴。床边,一台心电监护监测仪显示着聂妈妈的血压。
8时15分,聂海胜和费俊龙出现在画面上。看着现场飘着花,聂妈妈张了张嘴,似乎想惊叫一声。
8时45分,电视主持人白岩松介绍聂海胜时,聂妈妈的嘴里嗫动着,她听到了,这是在介绍自己的儿子。
8时55分,离神六发射还有5分钟时,聂妈妈拧紧了眉头,显得有些急躁。
点火前一分钟,聂妈妈安静下来。发射现场开始倒计时:50秒……30秒……20秒……1秒,点火!
只见电视屏幕上,神六腾空而起,聂妈妈高兴地伸出左手,指着电视画面上的飞船。
聂新胜俯在聂妈妈耳边,解说电视画面。9时06分,聂妈妈紧张地用左手托紧下巴,似乎有些担心。记者看到,心电监视仪上显示的血压为“……155、67、74……”医护人员说,这是瞬间干扰,可能是有些紧张。
9时11分,神六顺利进入轨道,聂新胜激动地鼓起掌来,聂妈妈也高兴地再次扬起左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