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十大人物事迹
作为中国外文局海豚出版社的重点出版项目,《“时代楷模”学生读本》丛书由资深出版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海飞担任主编,作者团队均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董恒波、常聪、源子夫作为作者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时代楷模”人物体现的是新时代的精神面貌,他们的事迹有很强的时代背景感和代入感。这为该系列读本的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可以直接与“时代楷模”或其身边的亲友进行深度交流,加深对人物的理解与共情,增加文本在叙事和细节上的真实感、亲近感。这让《“时代楷模”学生读本》在当下的少儿主题出版项目中别具特色。
本次研讨会之前,《“时代楷模”学生读本》作者之一、曾两获“五个一工程奖”的董恒波亲赴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对“时代楷模”张玉滚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深度探访。董恒波对此行感受很深,他强调儿童文学作家一定要“深入生活”,要与“时代楷模”人物进行交流,到他们所处的环境去看一看,否则写不出感人的作品。
少儿主题出版的难点之一,是如何能从儿童视角去思考和解读主题思想,避免主题阐释的程式化和概念化,兼顾主题思想的严肃性、抽象性与作品的可读性、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