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你离开了荒原,放弃你神圣的职责。你要失去你在人间窃取的生命。你将返回荒原,成为那些恶鬼中的一员。”
这两本对我的吸引力仅次于东野圭吾的书,通过看这本书,减轻了我对死亡的恐惧。以前想到死的时候,我对那种不能呼吸的状态感到极度的恐惧,还有,我更害怕下辈子不能遇见徐先生。
书中描写的人的轨迹是:活着--死去--灵魂在摆渡人的帮助下穿越荒原--灵魂到另一个世界,每一个成功穿越荒原的灵魂可以在这里等待他的亲人跟他一样的程序来这个世界与他相聚。灵魂在穿越荒原的时候会受到摆渡人的帮助,在荒原上有恶魔潜伏,会在没有光的时候吞噬灵魂,然后让灵魂成为这些恶魔中的一员,但是灵魂一方面会受到摆渡人的帮助,另一方面在荒原上会有安全屋,灵魂只要在天黑之前赶到安全屋就可以避开夜晚出没的恶魔。
书中的主人迪伦公从火车事故中摸索着爬出来,然后看到山头上有一个小伙崔斯坦,她以为这个崔斯坦同样是从事故中逃出来的人,崔斯坦让迪伦跟着他走,走着走着,迪伦回头的时候已经看不到事故现场,然后又走了很久,她越发觉得情况不对,然后在她一再的追问下,崔斯坦告诉她:“你不是事故中唯一一个逃出来的人,而是唯一一个没有逃出来的人。”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心里如果大石落下一般。
在荒原中迪伦和崔斯坦之间产生了爱情,迪伦回到另一个世界后为了和崔斯坦在一起重新返回荒原,然后和崔斯坦回到人世,崔斯坦将要受到审判官的制裁 。
迪伦和崔斯坦在直面生存、死亡和爱的时候,会选择后者。我看到了两个人之间热烈的纯净的爱,他们也为了在一起竭尽全力。但是在后来到人世之后,迪伦也会为没有必要的人和事吃醋,迪伦和崔斯坦也会在家人的反对下不能充分去享受爱情和爱人带来的幸福感,这一段让感情变得很接地气,也许爱情就是这样,在神圣也要在柴米油盐中游荡吧。
结局是美好的,可能就是因为正如审判官所说:“他们之间的纽带是邪恶的,源自贪婪;而你们两个之间的纽带明亮、净朗,闪着光芒,我不愿将这光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