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杨澜曾说,你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成长,也许会有人阻碍你成功,但没人会阻挡你成长。当历经风雨磨难,人不断变得强壮智慧,生命的列车穿梭过人生各个站台,人收获爱,学会了担当。
八岁那年,人生第一次认识责任只是在失败的考试后,老师教导我一个学生的职责,之所以读书,是为成为一个出色有用的人,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十二岁那年,外公病逝,母亲在外公床边失声痛哭。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一喜,一则以惧。我清醒认识到这句话,也惊醒一般想到父母终有一天离我而去,孝顺是我要给他们的全部。
十四岁那天,我就读师范,为未来尽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而时刻准备着。
上帝慷慨地给你一段大好时光去无忧无虑,但,千万不要做个反应迟钝的傻瓜。你知道吗?你年轻时,母亲给你一枚橘子不忘递给你一张纸巾,她年迈时,你每早为她挤好牙膏做好早饭,这便是你对亲人的担当;曾经因为矛盾而生疏的朋友,现在你也不恶语相加冷眼相待,这便是你对友情的担当;不平坦的前路就在眼前,你却依旧坚持走下去,犯下的错误,你勇敢承认并改正,这正是你对自己的担当。因为这些,成长所以担当,担当所以成长。
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天下”,中国历史上最不缺乏有担当之人,“精忠报国”的岳飞:“鞠躬尽瘁,生而后己”的诸葛亮;好干部的楷模”焦裕禄,平天下之大任于我们似乎是遥远的,但事实有并非于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自古成大事者,必先成人成小事,所以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开始,勇于奉献敢于承担,为国家社会奉献才智,这就是年轻的我们的重任和担当。
担当是人生的一部分,灵魂的一部分,它随着肉体一寸寸刻入骨子里,也许后天惰性让你渐弃它,恶俗一步步吞噬它。但是,嘿,年轻的朋友,轻重拾起那被抛弃的重担吧,人生须知责任的苦处,才能体味尽责的乐趣,而那些挑着重担留着汗还在路上奋斗的朋友,请相信你那肩上的老茧于手心的汗水终会被年岁轻吻,被成功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