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责任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台湾有这么一所学校,学校没有清洁工,没有保卫,一切必要工种都由学生自己去做。学校实行学长制,三年级学生带一年级学生。全校集合只需3分钟。学生见到老师七米外要敬礼。学生没有寒暑假作业,但没有一个考不上大学的,这就是台湾享誉30年以道德教育为本的忠信高级工商学校。在就业压力非常大的台湾,许多用人单位只招这个学校的学生,因为他们是有责任心的人。
责任,这两个字很好读,一点也不拗口,但这却是个沉甸甸的话题。
责任是什么?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做好我们应该做的、必须做的事。
责任感是一种担当,一种约束。
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不是把责任挂在嘴边,而是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我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努力学习,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我们认真做好广播操,坚持体育运动,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我们做错事勇于承认,积极改过是对自己的品行负责;我们平时勤俭节约、不乱花钱是对自己的家庭负责;我们课间不追逐打闹、上下楼梯靠右行走,是对自己和同学们的安全负责;我们随手关水龙头、人走关灯,见到纸屑主动捡起,不乱丢垃圾,是对学校的环境卫生负责。同学们,校园干净,教室干净,班级的课堂纪律、集队纪律良好,就应该是我们的责任!一个人如果身体不好,是废品;如果智力不好,是次品,如果思想意识有问题,那就是危险品!
同学们,我们都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学校成败,我的责任;班级荣辱,我的责任!唯有大家都有这个思想,才会有进取精神,才会有吃苦的精神,我们的学校才会发展,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