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您们好!
之所以要在这里公布食堂文明就餐公约,并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切实遵守。这实在是由于我校食堂就餐的现状所致。目前我校食堂就餐存在着同学乱插队、乱奢侈、乱摆放等不文明现象。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从学校层面考虑,的确跟食堂过于拥挤有关。因此,学校确定在十一放假回来之后,将进一步改进错时就餐制。
经学校行政会议确定:初一、初二实行配餐制保持不变。初三改为11:35分提前在食堂就餐,如此一来,初中与中学就可以完全错时就餐。高三段每周11:50就餐,他们面临着高考,的确要有所照看。高一段单周12:00就餐,双周11:50就餐,高二双周12:00就餐,单周11:50就餐。提示大家:十一回来之后正是第六周,也就说高一11:50就餐,高二12:00就餐。
实行新的就餐制之后信任对目前食堂的拥挤现状有肯定的缓解作用。但是我们同学乱插队的不文明习惯,仅靠学校的错时就餐还是不够。关键还是须要我们同学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后排同学发觉前排同学插队肯定敢于站出来予以指责,或者告知值日老师进行管理,绝不能纵容不文明现象。与此同时,我们值日老师也应当站在食堂打菜队列之中进行有效的管理。
目前乱奢侈的现象也相当严峻,每次值日的时候总看到许多同学将大量的剩菜饭倒入桶中,总是感到特别伤心,在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的人处于饥饿之中,到目前为止,世界上仍旧有八亿多人口处于饥饿当中,这是一个比整个欧洲人口还要多的群体。全世界每年有约九百万人死于饥饿和饥饿引起的疾病,也就是说每天有两万四千人,每四秒钟约有一人因为饥饿离开人世,而在这当中,有一多半是儿童,换句话说,由于干脆或间接的饥饿缘由,每八秒钟就有一个孩子被活活饿死。每位同学包括我在内,扪心自问,这种乱奢侈粮食的做法是否是在谋杀生命。
最终,乱摆放的现象主要在于不少同学吃完饭之后并没有把端汤碗的盘子送到餐盘回收处,我信任我们的同学不是有意的,我也信任我们的同学能够做好这一些。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