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责任的演讲稿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有一种爱叫做责任》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责任。
责任是什么呢?自从我们第一天来到这个世界上开始,我们就活在责任的世界里,因为经常能听身边的人谈起社会责任,企业责任,法律责任等等词汇,但是对于责任我没有一个全面合理的阐释,翻开词典,我得到了责任的准确描述。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感是衡量一个人精神素质的重要指标。责任和自由是对应的概念。责任是唯独存在于上帝和邻舍的约束中的人的自由。责任感是每个人都必须具有的素质,每个人都必须拥有责任并履行责任,包括了工作责任、自身责任、家庭责任还有社会责任。因为只有责任才能激发人的潜能,唤醒人的良知,不负责任的人,往往都是那些碌碌无为、鼠目寸光、不思进取的人。逃避责任,就会失去了生存与发展的机遇,最终被淘汰。人也如此,当领导的,不能履行管理自己员工的责任,那你的员工就很难不断成长,出类拔萃。当老师的,不能履行教育的职责,就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当学生的,不能履行学习的职责,那就不能为人生创造价值,也不能为人生实现更高的理想。
责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戴上了荆冠。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了,没有在世界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消逝,但他们仍然活着,死了也仍然活着,精神使他们流芳百世。责任,让即将沉沦的浪子回头;责任,让弱不禁风的幼苗逐渐承受风吹雨打。责任是苦涩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一种爱,甚至是一种最为崇高的爱。愿我们所有的人都把责任之心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让人生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辉。
我的演讲打次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