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责任的演讲稿
在我的教学生涯中,我对学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莫过于“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也许,在孩子们懵懂的心里,有责任感似乎显得有些深奥。但付诸行动之后,就会发现,其实,想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该做的事是无所不在的。
孩子因为旷课,而我却并没有发怒。走过他的身边,轻轻地说:“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好吗?”这时,有责任感的人就是应该在及时向老师请假的人。他能够将自己旷课的原因在第一时间告诉我,而不是让我在第一时间内找他。他还会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不会被困难所吓倒,他会勇敢地把绊脚石从你的脚下搬开,以健康的心态迎接前进中的挫折。
去年暑假开学,我怀着对新学期的憧憬和向往,迎来了八(3)班的全体同学。走上讲台,面对56双闪耀着青春活力的眼睛,面对学生们神色各异的表情,我知道学生对我充满了怀疑,我知道要让学生接受我,需要自己很大的努力。面对着这些孩子,我又重新带着责任感上路。就在我和全体学生开学的热情还未退去之时,一场风波出现了。成磊,入班时成绩不错,我还准备把他列入重点培养对象,他却首先跳出来,违反了纪律,我和他妈妈联系后得知,成磊从小就不合群,属于特立独行的那种,对班里的纪律、卫生什么的,反应很漠然,好像和自己无关。责任心极其缺乏。面对这样的孩子,刚开始我确实很头疼。还不负责任地想过我怎么这么倒霉,竟遇上这么难管理的学生。但是我又为自己有这样的念头而羞愧。教育生涯十几载,从来都是迎难而上的呀。所以我决定想方设法教育这个学生,培养起他的责任心。我从和他的谈话中得知他的爸爸常年在外跑运输,对他的管教很少。他的妈妈很唠叨,孩子到家她总是漫无边际的说教,很没有针对性,让孩子很反感,因而有了逆反心理。你要我做的,我偏偏不做,看你能把我怎么样,也不管事情对不对 ,应不应该这样做。长期下来,养成了极不负责任的坏习惯。想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看来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了。 我通知成磊的妈妈来学校面谈。通过交谈,我了解了成磊的脾气,这孩子逆反心理很严重,在家沉迷于网络。这样,我的疑虑解开了。凭着多年的教育经验,我明白对他的教育不能急功近利,要慢慢来。这样我就以他能接受的方式,而不失班级纪律的严肃性,对他进行教育,告诉他沉迷网络的危害。这孩子终于打开心扉,接受了老师的意见。我利用任何一个可利用的机会,帮助他重塑人格,帮助他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锲而不舍的努力下,一段时间下来,这孩子起了很大的变化,重新回到集体中,人变得开朗了,也主动地履行一个学生的义务,能遵守校纪班规,认真值日,显示出了责任感。看到自己的努力有了收获,我很开心。但我不会就此半途而废,还要巩固教育成果,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是啊!我一直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孩子的天性都是善良的,虽然由于教育不当蒙上了灰尘,但是孩子还是好孩子,不能因为孩子一次犯错就给他贴上了“坏孩子”的标签。我们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在教书的同时,教育孩子怎样做人,这比知识的学习更重要。
回首走过的教育之路,有苦有甜,有失误有成功,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感到力不从心,但是作为教师的责任感让我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我还要继续教育我的学生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责任让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