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责任的演讲稿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今天我要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让责任与你我同行》。
责任,并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悄然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个你时时必须付出一切去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只是灵魂与身体上感到的痛苦。这样的一个沉重的负担,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它最终带给你的是无价的珍宝——人格的伟大。
20世纪初,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多年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到抢劫,导致了他非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一个妻儿。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
偿还的代价是三十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且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鲁迅说:“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因为责任我们必须在逆境中挣扎,只有挣扎才会使山穷水尽变得柳暗花明,会使悲剧性的生命变得伟大。截瘫的史铁生因为对生命的责任而坐在轮椅上讲述遥远的清平湾的故事;残臂抱笔的朱彦夫因为对生命的责任而写出了30万字的极限人生;“面对瘫痪我不哭”的桑兰用迷人的笑容征服了世界;因为对生命沉甸甸地责任才有瞎子阿炳那如泣如诉的《二泉映月》,才有陆幼青的死亡日记。
我们的身边就有很多负责的例子:我班李怡岚、石向宇同学拾到百元钞票,她们没有自己拿,而是负责地交给老师、交还失主。他们看似没获得什么,但他们收获了责任,收收获了品德。而有的同学不好好学习,他们以为这是父母、老师的事;还有的同学有些“玩世不恭”,做任何事情都不负责、认真。
人生的路途,多少年来就是这样践踏出来,人人都循着这路途走,你说它是蔷薇路也好,你说它是荆棘路也好,反正你得乖乖地走完。如果真以为诗是有翅膀的,能带诗人到天堂,海阔天空地俯瞰这人世间而且能长久地冯虚御风、逍遥于天庭之上,其结果一定是飞得越高,跌得越重,血淋淋地跌在人生现实的荆棘之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个人的责任感在于他对自己、他人、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遵守规范,履行义务的态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理念,为历代有识之士所追求。
生命的责任会使你懂得珍惜,珍惜每一个日子,每一阵风雨,每一泓秋水,甚至每一次飘零……理想和现实之间有冲突也有和谐,请用你的智慧,选择最佳契机,去寻找最合适的土壤,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走过这段肩负责任神圣的人生之路!让责任与你我同行,我们将在人生之路上越走越顺畅!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