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责任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学生》。 在演讲之前,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一个公交车司机在行车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他做了三件事:
1.把车缓缓停在路边,
2.用最后的力气拉动了手动刹车闸,
3.把发动机熄灭,确保了车和乘客、行人的安全。
名司机名叫黄志全,所有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
他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叫有责任心,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个人若有了责任心,无论他在什么岗位,他都是一个高尚的人。
林浩,汶川大地震年龄最小的救人英雄少年。他被压在了废墟之下,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挣扎终于爬出了废墟。仅9岁半的小林浩没有惊慌的逃离,而是再次钻到废墟里将两名同学背出了废墟,在救援过程中,小林浩的头部和上身有多处受伤。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自己逃走而是留下来救同学时,他说了一句引人深思的话:我是班长。
小小的孩子已经知道责任的份量。懂得承担责任,但有的人呢?
有的同学早晨背起书包匆匆忙忙地去上学,等到了学校后才发现该带的东西没有带,总是用“忘了”作为借口。
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轧,几分钟后又被一小型货柜车碾过,18人路过,却不伸出援手。最后每个人都用“没看见”作为借口。
孕妇刘冬梅诞下一婴儿,护士告知是女婴,生下来已死亡。婴儿被装进塑料袋、打了结、扔进厕所。近40分钟后,亲属赶到查看竟发现,死婴没死,仍在吐泡、活动,而且是一名男婴。医护人员用的是“未仔细查看”为借口。
无论他们找到了什么借口,他们的责任心缺失是不容质疑的。 社会中的每一名成员,都有属于自己的责任。比如: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责任;维护治安是警察的责任;教书育人是老师的责任;努力训练,为国争光,是运动员的责任。
那么,我们小学生的责任又是什么呢?
我们生活在一所学校,一个班级,那儿就是我们的家,作为其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有责任维护这个家。
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不是把责任心挂在嘴上,而是体现在具体的 行动中:
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整理房间、整理学习用品在课堂上遵守纪律、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不懂就问。课间不追逐打闹等等就是对自己负责。
在家尊敬老人、听父母的话、替父母长辈做事、主动承担洗碗扫地等家务劳动,就是对家庭负责。
我们平时勤俭节约、不乱花钱,见到纸屑主动捡起,不乱丢垃圾,积极捐献财物给他人是对学校和社会负责。
责任心,不是遥不可及,它就体现在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从小有了这种责任意识,长大了才会对自己的工作岗位负责,对工作单位负责,对社会负责,才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心是一个人最可贵的品质,希望大家都来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