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张,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4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他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曾任二级学院学生会部长。贫困的生活并没有将他击倒,而是更坚定了他求学的信念,以“勇于挑战自己,超越自己”为人生目标,在三年间始终本着这一目标尽力做最优秀的自己。
他和别人不一样,他的一年有15个月。上大学以来他做过各种兼职,发传单,扮人偶,服务员等等。这些兼职经历让他感受颇多,在挥洒汗水中让他快速成长。在校期间他每周都做家教,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回奔波在十几公里的路途中。不管多么艰苦的环境他都没有放弃,自始至终一直有一个信念在支撑着他,那就是自立自强。夏日的骄阳,冬天的寒风,他都没有惧怕,为了家人,他咬牙坚持了下来。每年寒暑假的三个月,他依然坚持兼职打工。虽然辛苦,但是他感到很满足,他在没有耽误自己学习的情况下,打工挣的钱不仅支付了自己上大学的所有费用,而且每个月都能够给家里分担一部分生活费。
他和别人不一样,他的一天有26个小时。
每天他比周围同学早起一个小时,晚睡一个小时,用这两个小时抓紧时间学习英语,消化当天的知识,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三年里这多出的'2190个小时没有白费,让他在2017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且参加河北省挑战杯比赛并取得河北省三等奖。连续三年学习成绩排名在专业前十,综合测评排名在专业前三;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一次通过国家计算机一级、二级、三级,大学英语四级等考试,考取了电工证、cad辅助设计师、高级教师资格证等与本专业相关的从业资格证。
他和别人不一样,他每年组织参加志愿活动,帮助敬老院里的老人和特殊学校的孩子,尽他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他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受到过学校的资助,更应该回报社会,更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将会一直做下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困境中更应该奋斗,自强自立,才是他最佳的选择。因为,自强自立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