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陈老师给我们第一次做了团体辅导,在愉快欢乐的游戏中我们几个专业的同学既加强了彼此的了解既,又可审视自己。这次活动让我们指导作为领导者该怎么组织活动,也让我切身体会到了团体活动的魅力。
我们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活动:
首先,每个同学把名字、家乡、爱好等个人信息写在便签纸上挂在胸前,然后全班同学(25左右)围成一个圈。老师的口号“西伯利亚的风吹,吹走单身的”发出后,单身的同学插进不同的队伍中,组织者通过设置不同的问题,既可加深对辅导团体的了解又可拆散小团体,把整个队伍重新排序。其次,两两同学互相介绍,握手、划拳,输的一方在赢的一方后面,赢的一方继续找人互相介绍、握、手划拳,以此以往最后形成两队人马。两支队伍的成员可以给自己起队名,为自己队伍加油呐喊。输的一方的全部成员排在赢的队伍后面,然后围城一个圈朝着一个方向转动,后面的同学给前一位同学捶背等各种动作。接着,参与者跟着前面的同学的动作进行模仿,或是手势或是整体动作,各个同学的动作是渐变的。又根据前面的队伍排序重新划分为6人左右的小团体,跟随前面一组的动作如不同节奏的拍手,渐进的模仿。再接着,以刚才分的6个同学为小组,彼此相互介绍,通过逆时针或顺时针的方式能把前一位成有的姓名、家乡、爱好说出来(如我是来自的,喜欢的旁边的来自的,喜欢的……以此类推说到自己),各组派一个代表进行pk。最后,小组以在一定范围内随意走动的状态,在混乱人群中左右手握住刚才站在自己左右手旁的人,最后团队合作把结打开,并说从这活动中领悟了什么。活动结束后全部同学相互拥抱并说:很高兴认识你,你对我很重要。
通过团体过程和团体动力的作用,促使个体在人际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重新评价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为,并可以在安全的实验性社会情境中认识自己、探讨自己、改变自己、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和行为方式,解决每个成员所面临的成长问题或心理障碍,如老师说的:当家在混乱中手拉手围成一个结打不开怎么办,我们可以再试一次或者放手。游戏如人生,每一个游戏环节如生活的缩影,促进其当我们在生活的人际交往中要改变心态,无条件的采用积极关注着、倾听、共情等方式,真诚地对待别人,同时要学会不断认识自己,调整自己以达到最优的心理状态。
团体辅导以其独特的功能和方式在心理素质训练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活动组织者也应掌握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技巧,辅导过程中,有一定的辅导技巧:接纳、倾听、共情。老师首先要做到接纳对方,即无条件的积极关注对方,认真倾听困扰着对方的事情,对其产生共情,感受对方的感受,了解其情况,让对方的情绪得到宣泄,然后一起探讨,最后解决问题。
辅导结束前的“爱的拥抱”是给我最深的,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家的压力都太大,而手机、电脑等工具以占领我们彼此之间的主要交流方式,人与人之间日益的冷漠,“很高兴认识你,你对我们很重要”对于我们日常的人,特别是有心事的人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安慰吧。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平时多跟家人拥抱吧,不要吝啬“你对我很重要”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