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乐业,合家欢乐,丰衣足食,前程似锦,阳光大道,
幸福安康,幸福美满,福寿安康,太平盛世,繁荣昌盛,
欢聚一堂,金玉满堂,合家欢乐,合家团圆,年年有余,
事业有成 美满和谐 天伦之乐 和睦相处
5.幸福只是不幸福的时间中间的间歇。——马奎斯
9.爱和善就是真实和幸福,而且是世界上真实存在和唯一可能的幸福。——托尔斯泰
10.为了要活得幸福,我们应当相信幸福的可能。——托尔斯泰
11.被人爱和爱别人是同样的幸福,而且一旦得到它,就够受用一辈子。——托尔斯泰
12.应该多行善事,为了做一个幸福的人。——托尔斯泰
13.有生活的时候就有幸福。——托尔斯泰
14.只有爱,只有牺牲,才是唯一真实的,不为客观情况所左右的幸福。——托尔斯泰
15.使时间充实就幸福。——爱默生
20.哪里有生活,哪里就有幸福。越往前去,它就越多,越多。——罗曼-罗兰
21.幸福,是为别人生活,牺牲自己。——罗曼-罗兰
22.真正的幸福就是:成为完全客观,从而体现自己的抱负。——罗曼-罗兰
16岁那年夏天,父亲用从没有过的、略带羞涩的神态,结结巴巴地对我说,小蔷,我明天中午和朋友一起吃饭,你要不要一起去?我不屑一顾地甩甩头,说饭有什么好吃的,我不去了。想想不对,父亲很少出去交际应酬,他的生活中差不多只有我,看他吞吞吐吐的样子,一定是有什么秘密隐瞒我。
我忍不住问,是男的还是女的?父亲说是女的,我回头看他,眼睛瞪得像铜铃那么大,父亲在我审视的目光下,虚弱地低下头。我笑,说,是相亲吧?父亲说是,声音小得像蚊子,像做了错事的孩子。
我的心情忽然就坏了起来,推说头疼,晚饭也没有吃,在房间里,把书本摔得砰砰响,父亲在门外问我,没事吧?我说有,心里不舒服。
那一宿我几乎没有睡着,心中难过得抑制不住,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是父亲一个人把我带大,怕别人和我相处不来,所以一直没有再找,我和父亲生活在一起,尽管生活上有缺欠,但很快乐,我不希望有人打扰我们平静的幸福。
父亲给我买漂亮的花裙子,给我扎蝴蝶结的小辫子,送我上学,陪我做我喜欢的事儿。父亲对我几乎有些溺爱,我要求的事,父亲几乎都能做到。有时候我要求的事儿有些不合情理,父亲就会对我说,仅此一次,下不为例。渐渐地我就能彻底地理解和融会贯通父亲的下不为例政策。有时候,我的目的达不到的时候,只要我搂着父亲的脖子撒娇,父亲专门为我制定的政策便会不攻自破。
我对父亲的依赖几乎有些痴迷,有时候,明明能自己做的事情也不做,却非要父亲帮忙不可。
有一次,是个下雨天,我在学校门口等父亲来接我,等了很久父亲才来,我很生气,跟父亲耍小性子,赌气不理他。父亲便慌乱地解释说,是路上塞车,所以晚了。我哭喊,你就不会早点儿出门啊?父亲说,可是我要上班啊!我索性不讲理到底,你不会请假啊!父亲的脸上露出了一丝苦笑,说,干脆爸爸不上班了,只陪小蔷,我才破涕为笑。
第二天早晨起床后,我对父亲说,昨晚我梦到妈妈了,我要去妈妈的墓上看看,你别管我了,你去相亲吧!
父亲脸色苍白,说,小蔷,我陪你去吧!我绷着脸说,你没时间就不用去了,省得妈妈看见你添堵。
父亲是个老实木讷笨嘴笨舌的人,被我戗得说不出话来,脸色难看地立在那儿。我扭过头,吐了吐舌头偷笑。我知道父亲怕什么,我知道父亲的软肋是什么,每次提起妈妈,父亲就会缴械投降。
那次的相亲事件,父亲自然是中途退场,再也没有人提起。
17岁那年秋天,父亲单位里新来了一个北方女人,长得高大,健硕,一看就知道是一个勤快能干的女人,对父亲非常好,别人常常拿她和父亲开玩笑,父亲也有些喜欢她。
我又开始莫名其妙地生气,自己和自己过不去。那女人偶尔来家里,她擅长做菜,色香味俱佳,可是我忍着不吃,我只吃父亲做的菜。偶尔看到父亲给那女人挟菜,我便摔了筷子扬长而去,全不顾及父亲的感受。不知为什么,我嫉妒那个女人嫉妒得都快疯了,我害怕父亲不要我了,我害怕父亲不再爱我了。
父亲碍于我,终于没能和那个女人走到一起,可是他因此很难过,常常一个人躲在走廊里吸烟。可是这时的我却全然不顾父亲的感受,心花怒放地搂着父亲的脖子发表宣言:以后有我照顾你,何必让那样一个来历不明的女人来家里呢!父亲的脸上是惨淡的笑,我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话,我一直以为自己会代替那个女人照顾父亲。那一段时间我对父亲特别好,只要在家里就下厨,笨手笨脚地给父亲做饭,可是我却不知道父亲爱吃什么。
上大学以后,过上了住校的生活,突然离开父亲,一个人单独在外面生活,我有些惶惶不安。我突然发现我原来很自闭,害怕跟男生接触,特别是单独接触,所以班上的男生给我起了一个外号叫“老封建”。那时候班上有一个很帅气的男生有些喜欢我,他有阳光一般的笑脸,班上的许多女生都喜欢他,可是他却总是借故来找我,借故跟我单独待在一起,我很害怕,总是借故推辞。我想,在这个世界上,我只喜欢我父亲,我对他的依恋是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男人都不能替代的。
有时候还没到星期天,我便会趁着晚上的时间,偷偷地溜回家,我盼望着能见到父亲一眼,只要一眼,我便会心安了。
终于还是抵挡不住青春的诱惑,我开始接受那个男生的约会,接受那个男生的鲜花,慌慌张张地开始恋爱,那种惶惑,甜蜜,心头如撞鹿一般的日子,给了我前所未有的冲击。
我有了一个爱我的男人,才明白,我怎么可能代替别的女人,永远留在父亲的身边?我怎么可能给他,他想要的幸福?我第一次站在父亲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可是时间已经过去了10年。我的青春年少,我的自私给我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
毕业后回家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托亲戚朋友为父亲做媒。父亲说,别瞎忙了,我不会跟任何人相亲。我开导父亲,我们都不会忘记妈妈,但生活还得继续,母亲也愿意看到我们幸福安康地生活下去。欠父亲的幸福,我要早点儿还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