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我最喜欢外祖母,她有种特殊的亲和力。她保护着高尔基不受邪恶力量侵噬,用善良的心驱走高尔基内心的邪恶。她最喜欢给高尔基讲童话故事,通过她所讲的故事,让高尔基从小就区分善与恶。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很忍让,有着圣徒一般的胸怀。她如一盏明灯,照亮高尔基脆弱而孤独的心。所以我觉得她对高尔基的教育影响和改变了高尔基的一生!每个人都有童年,并且每个人的童年都不尽相同,但是,我们每个人的童年有高尔基那么悲惨吗?不,我们没有,高尔基的童年没有我们幸福,家庭也没有我们美满。高尔基真实地描述了自已苦难的童年,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高尔基也能成才,真让我佩服。我不禁为自己庆幸,因为出生在那个时代,也不用受到这种苦,我并没有失去我的父母……我感到很幸福,因为我的童年无比的开心快乐,我是爸爸妈妈掌心里的宝,我快乐并享受着!!!我要好好珍惜,更要好好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爸爸妈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