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写出了阿廖沙的黑暗悲惨的童年生活,也写出了在如此恶劣环境下独立向上的阿廖沙,一个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阿廖沙!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大部分人的童年是快乐的、幸福的、无忧无虑的。可是在暑假里,我读了高尔基的名著《童年》以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因为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却弥漫着悲惨、可怜,暴力与无助。《童年》这本书是作者真实生活的写照,高尔基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再现了黑暗统治下的孩子从觉醒到长大的苦难历程。
书中讲述了阿廖沙三岁时父亲逝世了,他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后来他的母亲漂泊他乡,阿廖沙就和外祖父、外祖母相依为命,他的外祖父十分贪财、残暴,经常毒打孩子和外祖母。而外祖母却和蔼可亲,教会了阿廖沙许多人生道理。他还有两个性格暴躁、自私、贪得无厌的舅舅,他们整天为了分家产而打得头破血流,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死了……这个家里处处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炽热的仇恨,家里只有一位疼爱他的亲人——外祖母。不幸的童年生活,给阿廖沙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乌黑的阴影。但是阿廖沙仍然坚强地生活着,认真学习,帮助外祖母做家务,保护外祖母,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生活是快乐而幸福的,我们的童年是灿烂而多彩的。我们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着老师讲课,放学还有父母接送;回到家就能吃到香甜可口的饭菜;我们有着各式各样的衣服、玩具;父母处处顺着我们,不愿意让我们受一点委屈,可以说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可是拥有着一切的我们似乎并不知足,总是奢求更多。在生活中遇到一点点的不顺心,就会各种抱怨;遇到一点点挫折就会退缩。
读完这本书,我们才深深地体会到我们的童年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多么的快乐。如今,眼看童年要离开我们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我们更应该抓住童年最后的时光,好好学习,懂得感恩,学会珍惜,度过一个不让自己后悔的、有意义的、精彩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