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缓缓、花香袅袅的早晨,美妙得令人沉醉。而我却沉醉在阿廖沙凄惨的童年里,无法自拔。
《童年》是高尔基以自我生活为原型的自传体小说,由于是亲身经验,所以读来便觉得感情格外真挚。它讲解并描述了阿廖沙三岁到十岁的生活,从“我”跟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寄人篱下写起,再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间混饭吃结束,生动地再现了那些年里阿廖沙曲折起伏的童年生活。
正是阿廖沙本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精神,他才能够在黑暗中觉醒,不断地向身边的光明学习、靠近,进而成为一个和善、正直、英勇、充溢光明的人。
阿廖沙的这种精神不正是我们须要去学习的吗?生活中,总是有许多人在做了某些错事、染上某些恶习时,义正词严地说“谁谁谁不也一样么”,或者是“某某某带坏了我”,却从来就不追究自己的缘由。假如自己不愿向那些人学习,谁又能能强迫你呢?之所以说别人如何如何,只不过是为了掩盖内心的一丝心虚而已。假如能坚守自己憧憬光明的本心,再多的黑暗又岂能阻挡你对真和善的憧憬!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找寻光明。”坚守本心,坚守光明,做个像阿廖沙一样能从黑暗中觉醒,找寻到光明的人。让我们真正领会“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含义,靠近光明,英勇前行在光明之路上,更将自己的光明传递给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