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章开始,正如题目,我要先探究“仇猫”这个问题。这与有些读者就有分歧了,他们认为读后感就应该赏析赏析原文,赞美赞美作者罢了。我这却另类,既不是对仇猫一事虚情假意地赞成,也不是对鲁迅先生漫无边际的称颂,倒不如说是只以书作引子,来说说后面的问题来得合适。
鲁迅先生是仇猫的,我恰恰相反,论原因也简单极了。鲁迅就是他儿时以为猫吃了自己的隐鼠,我则是由于家里正好养了一只猫。当猫发情在外面乱叫时,我不觉得心烦,却是担心会不会有像鲁迅那样“仇猫”的人打猫了。换句话说,我应是厌恶鲁迅的。我是把这给鲁迅先生看了,则不成了所谓的“名人名教授”,让鲁迅先生拿来批判了。
可如此想,又是万万错误的。因为鲁迅仇猫是有原因的。在鲁迅先生眼里,猫正如中国当时社会上的那些他厌恶的人。鲁迅先生是为了救中国而“仇猫”的呀!可我为了保护动物也实在没有错。如此看来,仇猫是没有对错的。
所以说,世上有些事并无正确答案,这正如爱国,a国人爱a国,b国人爱b国。两国人都认为自己国家好,讨厌对方的国家。可究竟哪国更好呢?恐怕无法比较吧。就算已知b国比a国强100倍,a国人也不会因此就爱b国吧。这与中美、中日不正是一样的么。可见,事物的对错是有主观性的。这又如判卷,同一道题同一个答案,一个老师给2分,另一个可能给4分,他们的理由也十分充分,听着都有理。
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我们不用爱憎分明,同是仇猫,鲁迅先生为了救国我们应该支持;而有人打小猫,以踩死幼猫为乐,对此,我们应坚决抵抗。同是爱国,外国人热爱自己的国家我们无权干涉;但面对韩国乐天的态度,面对日本政客拜神社的死不认账,面对特朗普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模糊答复,我们不能无视!
从一千个角度看世界,你就有一千个正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