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第一缕晨光散落一桌子,而我在看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
阿丽莎是个可怜的孩子。他四岁时失去了父亲。从那以后,他和他的母亲、祖母和祖父住在一起。爷爷是个凶悍的人,阿丽莎经常被爷爷打。在这个恐怖的家里,每天都有两个叔叔和两个堂兄弟分开。阿莱莎也认识了很多人,比如善良的“小茨刚”;每天都在研究科学的“好东西”……这些人教会了阿丽莎很多道理,但他们都因为不同的原因离开了阿丽莎。在漫长而悲惨的一生之后,阿丽莎的母亲去世了,他走向了世界。
阿丽莎的童年自始至终都是悲剧:祖父和叔叔们的恶意;亲戚之间勾心斗角;争吵和打架不断发生。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到处都是“战争”的硝烟,但幸运的是,阿丽莎有一个善良的祖母。她教阿丽莎如何成为一个善良的人。
相比阿丽莎,我们的童年是快乐的,多彩的,不痛不痒的,无忧无虑的!甚至很多孩子都不明白“打”是什么意思,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被打过。被鞭子抽打的滋味可能是难以想象的痛苦。我们有这么多,却不满足。我们总是期望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成年人挣得那么轻松,那么轻松。的确,我们没有经历过阿莱莎的一生,在他只有十一岁的时候,我们感受不到他独自走向“世界”的滋味!一个十一岁的孩子,他不需要这样,他不应该过这种生活,但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那个小气的爷爷!因为他的自私,他抛弃了妻子,孩子,甚至他唯一的十一岁的孙子!他不是人,他是动物!
在此,我祝愿天下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我自己也想成为像阿丽莎一样勇敢、诚实、善良的人!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