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是黄武雄教的《童年与解放》,动笔写读后感之前,涌入脑海的竟然是最近几所大学频频爆出的大学生犯罪案。他们都接受过良好的“文明”教育,但随着岁月的增长,从“自然人”成长为“文明人”。正是“文明”给自己带来了不堪重负的重量与压力而无处躲避,徘徊在地域和天堂的边缘不能自已。也许需要解放的不仅仅是孩子的童年,还有成年的我们,因为扪心自问,太多的时候我们在文明能力的影响下,自然能力越来越弱,最后变成了“空心”的工具而不是自然本真的自己。
“自然能力是辨认性的、洞察性的、整体性的,所处理的是无穷多个变数。文明能力则为描述性的、控制性的、分析性的,所处理的是一个到数个的有限个变数。人生下来认识世界,先是发挥自然能力,然后发展文明能力,到了知性逐渐成熟时,需要的是融合文明的训练与自然的直观,人的生命与创造才得以开展”。
黄武雄认为儿童作为自然人从一出生就拥有三种“源于自然的原始创造特质”,它们分别是“辨认特征与无边好奇”;“生之勇气”和“宽容无邪,不存偏见”。正是因为这些天生的特质,他们能都很快的适应文明、传承文明、发展文明,但可惜的是随着长大成人,因为要适应环境,受文明制约而丧失了流淌在自己血液中的这些原始特质。这些源于自然的特质是“价值中立的”,没有善恶之分,没有神魔圣暴之分,正因为如此,儿童在短短的时间就学会适应环境。那么,我们提供给他们什么样的环境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记得曾读过一个有关于天鹅的故事说小天鹅从蛋壳里孵化出来后第一次睁开眼睛,首先看见什么动物,就把这种动物认作妈妈,这种出生后的“认母”现象,是动物智力发展中的“母亲印刻期”,错过这个时期再也不能弥补。小儿心理和智能发育,也存在类似状况,正如惠特曼所说:“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外界的一切相遇对儿童都是刺激,他们需要自己吸收、组织、加以同化,必要时改变原有的认知图式去顺应,整个过程遵循“由直觉而理性,由具体而抽象,由特殊而普通,由现在而过去而未来”。反思我们提供给儿童的“文明”教育情景,是否遵循了这一规律,我们打破了秩序,剥夺了过程,没有让他们自主的同化,直接强迫他们去顺应。
一不当体制的工具,为之增添什么政绩,不在乎领导评价;
二不为个人经营体制里的名、利、官;
三从自已的良心和是非出发,自觉抵制、消解体制中的假大空痼疾。”
如果每一位家长和老师都能如此,我们培养出的孩子和学生必然是知性而成熟的。我想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文明也需要这样的情怀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