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孙老师、黄老师,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老师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让大家能够坐在一起面对面地探讨切磋教育孩子成长的经验和体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对孩子的精心培养,孩子的一点一滴进步都渗透着老师们辛勤的汗水。在这里,作为一名孩子家长,我想对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表达内心最真实的感激之情:“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孩子是每一个家长不可推卸的责任。说起子女教育,我很惭愧,实在谈不上什么经验,好多想法做法也是点点滴滴从书上、网上、生活中耳闻目睹学习借鉴来的,在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实践过程中一点点尝试着摸索着,相比起来,真的觉得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既然孙老师安排了这么一个机会,就把自己的一些粗浅体会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还请老师和各位家长帮我把把关提提意见。
以前看到美国一位学者写的书,他讲:他花了二十年时间,对一万名在校小学生进行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凡是家庭对教育比较重视的孩子,二十年后都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特别是那些父母非常重视的孩子更为出色。最后他又通过大量的调查,发现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作为家长应该承担98%的责任,而学校教育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只有2%。暂且不管这个结论是不是很准确,至少它提醒我们一点,就是家庭对孩子教育非常重要。我想大家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当我们对孩子时常给些督促时,虽说孩子可能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但总体上还是朝着我们设想的大方向前进,但如果我们撒手听之任之了,时间一长,孩子的许多问题就显露出来了……所以,我就经常和爱人合计,咱们俩一定要注意在家里的一言一行,要尽量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和氛围。比方说,孩子做作业时,我们尽量做到不看电视、不玩电脑,甚至可以陪着他一起学习。另外,在饭后睡前、周末等空余时间,我和爱人就经常各自捧本书来看,甚至有时候找个话题讨论讨论,目的就是想要引导孩子读书,因为总觉得读书对于一个人成长很重要,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让孩子在写作的时候有些词语、句子、表达等等能够顺手拈来,同时我觉得读书一定还能够让孩子扩大知识面,强化记忆力和理解力,学会思考学会融会贯通。这样时间长了,孩子真的就主动加入进来了,看到我们在看书,他也拿起属于自己的书来看,听到我们讨论,他偶尔也会插话,和我们一块交流,慢慢地,我发现他知道的知识多起来了,表达也有了很大进步。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老师建议我们家长每天要坚持亲子共读的主要原因吧。
快乐的事情,大家都愿意做并且往往能做好。现在,孩子不喜欢学习甚至排斥学习的现象非常普遍。好多孩子的作业都要在家长的催促甚至是逼迫下去做,这样一方面让孩子厌学情绪恶性循环,一方面降低了学习的效率和效果。作为家长,我们往往抱怨孩子不懂事不用功,其实仔细分析一下,孩子的这种厌学情绪往往是和我们的教育观念、教育方式方法有很大关联。就拿我们自己来说把,我们都是成年人了,有几个喜欢学习的?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觉得很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在童年的时候把学习当成了一种负担,失去了兴趣。
所以,我和爱人就觉得应该尽量想一些趣味性的办法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做到学而不厌。比如学习数学,考虑到小水晶很喜欢玩扑克牌,我们有时候就和他玩扑克牌游戏,两人或三人各拿一张或两张牌,利用加、减等计算法则,看谁算得又快又对谁就获胜,这样在玩的同时就锻炼了孩子的速算能力,让他对学数学产生浓厚兴趣。再比如,我们想要检查他的学习情况时,我们就让他充当小老师,像做游戏一样,让他讲给我们听。对于比较难的地方,我们就假装不懂,这时候他就很有成就感,反复给我们讲,这样一来他对于这些问题印象就很深刻了。
孩子天性好奇,好问。所以,启发、引导和呵护孩子的求知欲很重要。每个孩子都从小都爱问问题,比如“恐龙是怎么灭绝的?”、 “我是从哪里来的”等等,其实这正是孩子求知欲的表现。有的问题可以直接回答,有的需要查找资料,有的需要向同事请教,但当孩子跟我们提问题时,无论费多大的劲,我都尽量给他一个满意的回答。这样孩子的好奇心得到了保护,孩子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多,然后再启发他书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让孩子带着问题自己学着看书,就形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记得有一次,孩子问我:“爸爸你知道现在地球上一共生活着多少种蛇?”我说:“不知道”,他得意的说:“一共有3000种”。看这孩子自豪的样子,我心里高兴极了,连连说:“儿子你真厉害啊,我都不知道,你是怎么知道的呢?”孩子得到认可了,就非常自信,并且更加好问、善问了。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听故事。因此,他妈妈经常陪他一起看动画片、给他讲各种各样的故事,并不时提出问题,引导孩子去思考、回答。孩子越小可塑性就越强,通过这些求知、解答的过程,孩子就有了自己更多的独立意识,渐渐形成自己的世界观。
我们不要总是居高临下的去教育孩子,要把孩子看做是自己的朋友,多理解、多表扬、多鼓励自己的孩子,常言说得好 “好孩子是夸出来”。每一个孩子都有成为一个好孩子的欲望,我想这就要求我们做家长的要让孩子找到“我是好孩子”的感觉。当孩子获得成功时,把你的拥抱、鼓励送给孩子,那将是对他最好的奖励。只要孩子有点滴进步,我们都及时表扬,让他有成就感,促使他再接再厉,退步时也尽量不当面数落他,更不拿自己孩子和别人孩子做对比。当孩子遇到挫折时,告诉他我们爱你,并送给孩子一个拥抱,是对他最好的鼓励。
今年正月十二,小水晶在妈妈单位的元宵晚会上成功的表演了钢琴独奏,我就当着全体人员的面,在舞台下张开双臂拥抱着刚下场的儿子,同时趴在他耳朵旁说“嗨,儿子你真棒!”。这种感觉是稍纵即逝,孩子的体验是不一样的,事后可能用什么方法也是达不到这个效果的。
小水晶的动手能力不强,手工作业很多都是妈妈帮忙做的,他只是做点涂色、写字等辅助性工作,我们并没有对他进行苛求,一定要他全部自己动手,因为完全自己动手他会看到自己的作品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反而这样可以由少及多,逐步的演变成由他自己完成,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他在观察妈妈做的过程中可以学习一些创意,知道妈妈为什么要做这些,这些手工是怎样想出来的,将来遇到相同问题他就会动脑筋去想,去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