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下午好!
首先,对各位家长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表示深深的感谢!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我们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总之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下面,作为本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我把本班的有关情况向家长们做个汇报:
一年级是小学阶段中一个关键性的年级。所学内容都是一些非常基础的知识。一年级就相当于我们盖房子中的地基。请家长们想一想如果地基没有打好房子怎么能坚固。一年级除了学习一些基础的文化知识以外,主要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一年级学生由于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阶段,很多事情都不太适应。这就需要各位家长和老师密切配合,帮助他们渡过这个适应期。另外由于孩子年龄小,认的字还不太多,家庭作业无法独立完成这就更需要家长的配合,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
我们班共53人。大部分同学学习积极努力。我对我的学生充满信心。但也不可否认,孩子毕竟还是孩子,他们的自我约束力还比较差,在学习的过程中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家长和老师密切的配合起来,共同打造您孩子的美好将来!下面我将本班学习了近一个月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单介绍:
班级管理方面:
由于孩子们刚从幼儿园过来,很多学习习惯都停留在幼儿阶段,对小学的学习生活还不太适应。这就需要我们老师慢慢引导。在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方面慢慢要求。课堂上要求他们遵守课堂纪律,课下要求他们按时完成作业。为了让孩子们尽快适应小学生活。我们班采取各种方式吸引孩子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热情。我们开办了光荣榜和苹果树专栏,对表现好的,学习好的给予表扬和奖励。激发全体孩子的学习热情。当然光有奖没有罚效果会大打折扣。对那些表现不好的学生我们会适当地给予处罚,让其他孩子引以为戒。
学生方面
1、学习方面
课堂表现
一年级的课堂,非常重要。在课堂上,两极分化相当严重,有一部分学生的思维是相当活跃的,每个问题都能积极思考回答,如:等等,这一部分孩子课堂效率比较高。还有一些孩子上课专心听讲,课堂纪律非常好,如:等同学。但也有一部分学生上课总是游离在课堂之外,常常在抽屉里忙东西,做小动作,或者和同学说“悄悄话”,根本不听老师的讲课,也不积极思考问题。惰性很强。
其他方面
有些孩子书写认真、字型漂亮,如:等同学,他们的作业都粘贴在教室里供大家参观和学习。还有一些孩子热爱劳动,不怕脏,不嫌累主动为班集做事情,如:等同学。他们的表现都是很棒的。还有个别同学学习习惯较差,上课容易分心,课堂学习效率较低。课下作业写不完;有的还常忘记做;还有部分学生写字太潦草,没有耐心。这些同学在考试过程中,都没有好好做题,有的题根本都没有做完了,有的书写的十分潦草。我们这些同学的家长们能认真对待。和我们一起努力把他们出现的问题妥善解决。
2、作业方面
开学以来,我班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相当地不理想。总有极个别同学总是不能完成书面作业,或者甚者干脆不写,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可能有家长朋友感到不理解:我天天都问他的呀,怎么还会不写作业呢?在这里我想郑重地告诉各位家长,你面对的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他们的学习自理能力还很差,很多字都不认识。他们这一年的学习都离不开家长。他们的作业需要你共同和他一起完成。特别是语文家庭作业,每天不光有书面作业,还有口头作业。语文的学习不但要写,还需要朗读,背诵,听写,背写等。这些软性作业的完成全靠家长。所以你简单地问一句:作业还写好啦?怎么能行呢?当然,有些家长也很苦恼,孩子小学不好话不知道孩子什么作业,搞得家长也很被动。我想你的孩子说不好,可以去问别的孩子嘛,或者也可以问我,实在不行你告诉我,我每天把作业给你写在本子上让他每天带回去。不能因为不知道作业而不管孩子,让他不写作业啊。因此,我希望各位家长对孩子的家庭作业给予足够的重视,特别是老师布置的软性的作业熟读课文,背课文,背古诗,听写生字,大量的阅读等等一定要孩子按时完成。
所以,我恳请各位家长,一定不要让你的孩子因为态度的不端正而带来将来的遗憾,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就从认真完成每一天的家庭作业开始吧!
虽然考试成绩不能代表孩子的全部学业,至少能反映了孩子这大半个月的学习情况。对待孩子的考试成绩,我们家长要摆正心态以平常心对待。特别是这些还不懂事的一年级的孩子们。不要只盯着不如意的分数,冲孩子发火和打骂,而是应该耐心地、心平气和地帮孩子找原因,帮助他弄懂,学会,把问题解决好才是上策。请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考试分数只是衡量学生学习的一个指标,而不是唯一指标。一年级的孩子还是张白纸我们不要过早地给他们贴上好与不好的标签。
由于孩子刚入学还太适应考试这种检测形式。有些孩子考试时光知道玩,不知道按老师的要求去做题。再加上孩子平时见的题形少,会但不知道该怎么去做。导致这次考试总体来说成绩不是太理想。这次考试全班优秀15人,不及格16人。全班分数最高的是范鹤同学语文98数学99。相比之下全班最差的只有一二十分。两极分化之严重让我们不得小视。希望能引起各位家长的重视。你孩子的试卷都在桌子上你可能自己看一下。
总之要提高成绩并不难。我想说的就三个字:“勤”与“坚持”。这三个字说起简单做起难。要做到他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不光是孩子要这样,家长教育孩子更要这样。扮演父母的角色是不可以省时间的,身为父母必须在孩子身上花费时间,而不是越省越好!也送给我自己,和大家共勉。
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学习汉语拼音已经学完了。以后开始学习汉字和课文。生字的教学除了写还要多认。其实教孩子们认字并不是你们所想象的那么难,不必刻意去买太多的书,平时的日常生活就是你的大教材。只要你有心就可以教会孩子认很多字。上学路上两边的招牌,商店里商品的名称,在电视上等只要孩子有兴趣都可以教他们去认字,孩子认的字越多他们学习热情就会越高。我们以后会要求孩子准备一个专门的本子去记录孩子们会认的字,希望能等到你的配合。另外以后家长在辅导家庭作业时除了写生字,读课文,背课文的作业也会相应地比较多,希望家长朋友一起帮他们完成。还有以前学过的拼音也请不要丢,我会每天布置一些拼音写话的作业希望家长朋友能够重视起来帮孩子一起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