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的家长会,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是一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转眼,一年级的学生已经入学两个多月了,孩子们从最初对学校生活充满好奇到现在的逐渐适应,相信各位家长也看到了学生的进步和改变,今天的家长会,我想从以下几点谈谈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希望对各位家长有所帮助。
第一,成绩。期中考试刚刚过去,许多家长对孩子的成绩都表示不满意。此次考试的试卷基础知识难度适中,但后面的拓展知识难度较大,成绩不理想原因有两个,一是由于题目不带拼音,相当一部分学生没看懂题目要求,而是由于平时拓展知识训练的较少。一年级的学生刚刚来到学校,开学后的一个多月时间,我的工作重点都在培养学生的纪律性,教育孩子们遵守纪律,学会听话,学会学习。大部分学生对汉语拼音的掌握都可以,但对于阅读、写作的学习较少,所以各位家长不用太担心,在后半学期的学习中,学习的重点也会有所不同。这次考试主要是让学生学会考试,相信通过后半学期的学习,大部分学生的从成绩都会有所提高,特别是七八十分的学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班上仍有一部分学生的汉语拼音到现在都没有完全掌握,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会读、会认、会写,但就是不会拼,这还是因为掌握的不熟练,只有反复练习、反复拼读,才会熟能生巧,希望这一部分学生的家长多些耐心,相信学生通过反复的练习肯定能熟练掌握。很多学生家长在辅导时都说自己不会,希望老师多费心,一年级的作业比较简单,家长的主要任务就是检查学生是否按要求写,是否书写工整、规范,大部分家长都会签字,但有一部分家长只签字不检查,希望今后各位家长能够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认真检查学生作业,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认真的学习习惯,也可以发现学生在哪些知识的掌握上有欠缺。
其次是生活习惯的培养。一年级学生的许多习惯都需要培养,希望家长监督孩子回家之后先写作业,再玩耍,写完作业检查之后将书本放回书包,每天都有学生忘带课本,影响在校的学习。还要保持孩子早睡早起,少看电视,不玩游戏,特别是中午,要让孩子进行午休,有一些孩子容易打瞌睡。另外,就是孩子的卫生习惯。经常有学生手上、脸上黑乎乎的,希望各位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洗澡,保持手上、脸上、衣服上干净、整洁,这样孩子也会少生病。
第三是食品安全问题。现在家长都容易溺爱孩子,每天都给零用钱,一年级学生自控能力差,拿着钱就会买零食,对孩子的成长没有一点用处。让孩子在家吃好喝好,尽量啊不要给他零花钱,希望家长重视。
希望以上几点建议对给位家长教育孩子有一定的帮助,也希望各位家长随时和我保持联系,共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将学生的成绩提高,谢谢大家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