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晚上好!
坦白说,汪老师给我这个机会让我站在这儿说几句,我有点紧张,不知道说些什么好!不太会说,但我又想,这一年来,我参加了四次家长会,听了十几位家长的发言,很受启发,受益匪浅,也觉得这种交流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能够互相学习和交流,所以就鼓起勇气说一下自己的体会,希望大家给予指教。
江思宇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比较乖巧的孩子,我不怎么担心她不听话,尤其是老师的话,对她而言就是圣旨不敢违背。平时我们努力做到两点:
第一是多鼓励孩子,不要嘲讽她。上学的时候我们给她准备了草稿本放在书包里,上课打打草稿,记记作业。我记得端午节那天回家,老师布置了十幅画的作业她做了记录,我回家以后她兴冲冲拿给我看,本子上记录着狮子,瓶子卡纸制作,周日上午十个同学交,然后又竖写了十个数字。我没看懂,但觉得很有趣,就笑了。可我一笑她马上不说话了,抬头对我看着,我一惊马上忍住笑,表扬她记录得很好,以后也要这样。事实上,我确实很高兴,她能自己记录并且拿给我看。可孩子很敏感,我继续笑的话,她可能以为我在嘲笑她记得不好。这样下次她可能就不敢记录或者就不愿意给我们看了。第二天我才明白,原来老师是让制作狮子瓶子的卡片,并且画十幅画星期天交,那一行竖数是代表书上的页数,显然她明白自己记的是什么,而我没看懂。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多鼓励她,让她能够勇敢的表达她自己的想法,不能用大人的目光来对待孩子的想法。
第二就是允许她犯错误,尽力控制自己的脾气不随便骂她,比如她写作业的时候,我们在旁边看着,有时候很简单的汉字和数学题她写错了,我们忍住不出声等她写完作业再让她检查可她就是查不出来。没办法只好指出来再让她想想为什么错,这个过程当中很容易生气,只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发火,不要打消她的积极性。我也经常提醒自己允许她犯错误但不能纵容她做错事。
最后我想说的是,很庆幸江思宇在一(3)班这个大集体,有优秀的老师、明智的家长和可爱的同学们,整个班集体的气氛非常好,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我深信在汪老师和刘老师的精心教导下孩子们会越来越好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