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我是一(1)班xxx的妈妈。首先非常感谢班主任李老师给予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让我与大家在一起探讨教育孩子的问题。也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对刘熙傲的精心培养。孩子在校的一点一滴进步都渗透着老师辛勤的汗水。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家长们,对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说声:“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其实,说起家庭教育经验,与各位在座的家长相比,我做得还不够。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的许多好品质、好习惯开成都需要在家里由家长正确引导和督促。我就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做法:
有人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只要孩子有点滴进步,都要及时表扬,让她有成就感,促使他再接再厉,退步时也尽量不要当面数落她。也不要拿自己孩子和别人孩子做对比。现在我回家时,女儿总能把拖鞋递给我。吃东西时总让我先吃。我总是会说:“哟,我们家姑娘长大了,知道疼妈妈了。”女儿听了,总会美滋滋的,下次会更勤快。我们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很多的闪光点。家长如果经常表扬鼓励孩子,孩子一定会有出色的表现。
教育家孙云晓说过:“习惯决定孩子命运。”可见好习惯对孩子来说多么重要。小学阶段是孩子自觉性、好习惯形成的阶段。家长要让孩子明白什么事对的,什么事错的。什么时间该做作业,什么时间该玩。平时,我总鼓励张佳囡早睡早起。让她早晨早起去看太阳。并告诉她,最美的朝阳只有早起的孩子才能看见。所以,她天天早起,看完之后会读一读书,孩子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度过,学校浓厚的学习气氛孩子知道该干什么,可放学回到家却不知了。所以,我总让佳囡放学回家先完成作业,做作业时家人不许打扰。我们家长让孩子爱读书。首先自己要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家长端着书,孩子也会仿效。习惯也自然形成。我给女儿买了许多故事书,每晚一则小故事。如果还想看,那么自己读。然后我读我的书,她读她的书,她也会读得津津有味。不过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要持之以恒,日积月累。
以前,我是事无巨细。结果孩子养成依赖的心理。现在,我不再提醒她,让她自己检查自己书包。如果少带了,老师批评了我也不过问。她已经知道这些生活上、学习上的事都是自己的事,他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将来会是个有责任心的人。
看着孩子一天天的变化,作为家长,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我知道,他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离不开同学们的无私帮助,也离不开家长的辛勤付出。我有理由相信,有我们的陪伴,有老师的科学指导,孩子们一定会健康地成长,他将会是我们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