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着大地,一间房屋出现在我们眼前。房子里住着一家三口,三人破破烂烂的衣服,缝缝补补,房间里没有一件完整的设备,就连床都有许多小破洞。这一家人靠种植蔬菜为生,房后是一座青山,树木茂盛。在距离家500米处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三口人就靠它维持生活。为什么有一座大好青山,却不从事林业?这是因为一家之主是以为朴实善良的农民,他认为青山呵护他们一家,水养育他们一家,对大自然心存感激。
太阳落山了,星星出来了,一家人坐在家门口前说笑。顿时,男人严肃了起来,对六岁的儿子说:“儿子我们许下一个诺言,就让这绿水青山为我们作个见证,好吗?”男人眼中充满着期待。天真的声音回答他:“好!”他笑着说:“这个约定就是‘永远爱护大地’。我们是大地的子孙,善待它要像孝敬大地。真心、感恩。”说完,并告诉儿子这是世世代代都要传承下去的家训。儿子开始觉得这不是玩笑,爸爸是认真的。
次日清晨,父亲带着妻子去小溪打水,打完水,父亲和母亲都深深的对小溪鞠了一躬,儿子想到昨日与爸爸的约定,也照着爸妈的样子鞠一躬。傍晚,爸爸牵着儿子的手,带儿子去自家房屋后看小树苗。从此,对小溪鞠躬,看小树苗长大,成了这家人每天必不可少的两件事。
50年后,父亲去世,儿子没有忘记那日的诺言,并且每一代后人都十分遵守这个家训。
21世纪,一位年轻人为家乡做宣传,打算发展旅游业,一张张绿水青山的照片吸引了众多旅客。几年后,旅游业发展稳定起来,爱护环境的他日复一日的去旅游景点处理污染物。10年后的打拼,他成为了一位有名的富商!他,就是那家人的后代!
跨越两个世纪的约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