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在19世纪的个山村里。漆黑的夜空布满了星星,星星穿着绚丽光明的衣裳,是炫耀还是共享?夜深了,山上树林中的树木看不见它碧绿的枝叶,看不见它挺拔的身躯,树上的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夜晚,河水体现不出它清亮的特点,但它潺潺的河水声让大家进入梦乡。片寂静……阳光照着大地,间房屋出现在我们眼前。房子里住着家三口,三人破破烂烂的衣服,缝缝补补,房间里没有件完整的设备,就连床都有许多小破洞。这家人靠种植蔬菜为生,房后是座青山,树木繁茂。在距离家500米处有条清亮见底的小溪,三口人就靠它维持生活。为什么有座大好青山,却不从事林业?这是由于家之主是以为朴实和善的农夫,他认为青山呵护他们家,水哺育他们家,对大自然心存感激。
太阳落山了,星星出来了,家人坐在家门口前说笑。顿时,男人严格了起来,对六岁的儿子说:“儿子我们许下个诺言,就让这绿水青山为我们作个见证,好吗?”男人眼中布满着期待。天真的声音回答他:“好!”他笑着说:“这个约定就是‘永久爱惜大地’。我们是大地的子孙,善待它要像孝敬大地。真心、感恩。”说完,并告知儿子这是世世代代都要传承下去的家训。儿子开头觉得这不是玩笑,爸爸是专心的。
次日早晨,父亲带着妻子去小溪打水,打完水,父亲和母亲都深深的对小溪鞠了躬,儿子想到昨日与爸爸的约定,也照着爸妈的样子鞠躬。傍晚,爸爸牵着儿子的手,带儿子去自家房屋后看小树苗。从今,对小溪鞠躬,看小树苗长大,成了这家人每日必不行少的两件事。50年后,父亲去世,儿子没有忘记那日的诺言,并且每代后人都十分遵守这个家训。
21世纪,位年轻人为家乡做宣传,打算进展旅游业,张张绿水青山的照片吸引了众多旅客。几年后,旅游业进展稳定起来,爱惜环境的他日复日的去旅游景点处理污染物。10年后的打拼,他成为了位有名的富商!他,就是那家人的后代!
跨越两个世纪的约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