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家住在北山那儿,那儿挺远。
奶奶说那时候他们一村人是住在北山大桥下面的,后来被水淹了,就迁居到了山上。爷爷说让他记忆犹新的一件事就是几年前着了山火,被烧着的叶子飘零在空中,半边的山被烧得光秃秃的,残存的只有一片灰烬。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遥远的故事呢。
老家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稻田里静谧的鱼塘。秋日的雨天,灰蒙蒙的云层间透着点光,地里还留着割完稻子剩下的稻杆,天上下着淅沥的牛毛小雨,润湿了田垄间窄窄的小道。叮叮咚咚的声音飘在空气中,时断时续。“噗通……”这是什么?红色的精灵曳尾甩珠,将水塘里清澈的水甩到岸上,在空中划出一道晶莹的弧线。自然的美好随着这一道弧线抛进了我的眼,抛进了我的心。田鱼啊,青田的小精灵,你伴着我,走过每一个春花雪月,走过每一个夏明秋空,走过童年,走过自然,走过家乡的每一处。
北山的黄昏也是静谧的。当夕阳昏昏沉沉地隐没在了山头,错落有致的村庄上方就飘起了袅袅炊烟,在余晖的照耀下仿佛透明了一般。山洞口在夏日的时候总是很凉爽的,我和奶奶就散步到那儿,听着卵石和风轻微的相遇。微风似乎打着好看的卷儿,从身边拂过,在水塘上留下它来过的痕迹。
一切如此,岁月静好。
其实有时候,悄然的变化更美。没过几年,千峡湖告诉我,原来现代的高楼大厦也能与翠林清水交相辉映,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生态文明的特点在千峡湖体现得淋漓尽致。
侨乡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是如此美好。北山,我的家乡,人们印象里总是地处偏远,但在我心中,总是充满了希望,总是这么美,不信,你来看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