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家住在北山那儿,那儿挺远。奶奶说那时候他们村人是住在北山大桥下面的,后来被水淹了,就迁居到了山上。爷爷说让他记忆犹新的件事就是几年前着了山火,被烧着的叶子飘落在空中,半边的山被烧得光秃秃的,残存的只有片灰烬。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遥远的故事呢。
老家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稻田里静谧的鱼塘。秋日的雨天,灰蒙蒙的云层间透着点光,地里还留着割完稻子剩下的稻杆,天上下着淅沥的牛毛小雨,润湿了田垄间窄窄的小道。叮叮咚咚的声音飘在空气中,时断时续。“噗通……”这是什么?红色的精灵曳尾甩珠,将水塘里清亮的水甩到岸上,在空中划出道晶莹的弧线。自然的美妙随着这道弧线抛进了我的眼,抛进了我的心。田鱼啊,青田的小精灵,你伴着我,走过每个春花雪月,走过每个夏明秋空,走过童年,走过自然,走过家乡的每处。
北山的黄昏也是静谧的。当夕阳昏昏沉沉地隐没在了山头,错落有致的村庄上方就飘起了袅袅炊烟,在余晖的照耀下仿佛透明白般。山洞口在夏日的时候总是很凉爽的,我和奶奶就闲逛到那儿,听着卵石和风稍微的相遇。微风似乎打着好看的卷儿,从身边拂过,在水塘上留下它来过的痕迹。
切如此,岁月静好。
其实有时候,悄然的变化更美。没过几年,千峡湖告知我,原来现代的高楼大厦也能与翠林清水交相辉映,完善地融合在起。生态文明的特点在千峡湖体现得淋漓尽致。我骄傲,我亲眼观察千峡湖的转变。先是大楼,再是下面排整整齐齐的房子。藏青色的瓦,雪白的墙。湾绿水,方青山,就是这度假村重要的组成部分。白鹭拂过水面,樟叶的香气都是能触碰得到的。树丛中的嫣红的野草莓在阳光的烘烤下溢出甜甜的香气。嫩黄的草也是富有生机的。与大自然的完善融合,造就了这里的片绿土。我偶然在母亲上看到的张关于千峡湖的蓝图,那里布满了对将来的希望,对美妙的憧憬,对自然的崇敬。侨乡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是如此美妙。北山,我的家乡,人们印象里总是地处偏远,但在我心中,总是布满了希望,总是这么美,不信,你来看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