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阅读心得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凯勒是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在黑暗中度过一生的盲人作家,可她却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大学教育的聋哑人。
海伦·凯勒好像注定要为人类创造奇迹,或者说,上帝让她来到人间,是向人类昭示着残疾人的尊严和伟大。她一岁半时突患急性脑充血病,连日的高烧使她昏迷不醒。当她苏醒过来,眼睛烧瞎了,耳朵烧聋了,那一张灵巧的小嘴也不会说话了。从此,她的世界里只剩下黑暗,看不到五彩斑斓的世界,听不到动听的声音,她坠入了一个黑暗而沉寂的世界,陷入了痛苦的深渊。
1887年3月3日,对海伦来说这是个极为重要的日子。她的老师安妮·莎莉走进了她的生命,她的世界又见到了一缕阳光,从此海伦的一生彻底改变了。安妮教会了她读和写,她开始对写作感兴趣,尽管受到许多困难和挫折,但她从不放弃,依然锲而不舍的坚持,在经历了重重困难以后,成为人生的赢家。
海伦希望自己可以看看这个世界,三天就满足了。在第一天,她想要看到的是人,各式各样的人。而莎莉是她第一个想要看到的人,莎莉文老师传授的知识让她受益终生,由此她可以有能力了解这大千世界。海伦爱那些关心她的人,她的老师、亲人和朋友。她想亲眼看看她们的样子。在第二天,海伦想看到的是大自然,她想亲眼看太阳缓缓升起,给大地带来的无限光辉。而这是多么普通的景象啊,正常人每天都可以看到。在这一天,她还想要看那些让她忘记黑暗的历史与文化。第三天,海伦已经无法明确作出明确的规划了,因为她有太多太多想要看见的东西了。她多么希望同一个正常的人一样可以清楚地看到周围的一切,她是多么渴望拥有光明啊。
大文豪马克·吐温对海伦·凯勒有着高度评价,认为她和拿破仑是19世纪最伟大的两个人。看完这本书,我们可以深切体会到一个长期生活在无声无光世界里的人坚强奋斗的精神。海伦仅仅在身体上是弱者,在精神上她绝对是一个强者。她用她的勇敢和毅力震撼了整个世界,直到现在,她的精神还在鼓舞着我们大家。她以惊人的毅力去面对生活的挑战,微笑着迎接那些人生的困境,并努力从黑暗中寻找光明。
我们应该坚信,只要有了爱与温暖,那么我们就能实现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只要拥有希望,就一定能拥有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