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阅读心得
寒假里,我读的第一本书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作者是一位我们值得尊敬的人,她的名字叫海伦﹒凯勒。是海伦﹒凯勒让我第一次开始考虑如何认识生命,如何面对困难,如何正视自我。
海伦在她19个月大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使她丧失了视力和听力,让她变成了一个又聋又哑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孤独黑暗的世界里。但她没有向命运屈服,在莎莉文老师的指引下,不仅走出了黑暗和绝望的深渊,克服了种种困难,而且一次又一次的创造了奇迹。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十大英雄偶像,连美国著名的大作家马克﹒吐温都说:“19世纪出现了两位伟大的人物,一位是拿破仑,还有一位就是海伦﹒凯勒。”
这本书的每个故事,都透露着海伦﹒凯勒对生活的热爱,也感受到她对生命的热爱。尤其在书的末尾,写出了她的最大愿望: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第一天,他要透过“灵魂之窗”,看到那些鼓励自己生活下去的善良、温纯与心怀感动的人们。第二天,她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变成白昼的动人奇迹。第三天,她想要过一下正常人的生活,去体验他们的快乐、忧伤、感动与善良。
读到这里,我为海伦﹒凯勒的不幸感到非常难过,也为自己不珍惜美好时光而自责。相比海伦﹒凯勒,我要幸运很多,我有健康的身体,有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有爱我的家人和老师,而我却没有像海伦﹒凯勒那样勤奋学习。
读了这本书,让我的目标更加明确了,我要向海伦﹒凯勒学习,保持积极的心态,乐观向上,不向困难屈服,珍惜一切,做一个坚强、自信、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