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在的,要当好高三班主任不容易,上了高中,由于学生身心的迅速发展,独立心理、逆反心理增强,他们总觉得自己是大人了,力求摆脱对成人的依赖,老师、家长在他们心目中的降低。你也不可能再像初中那样对他们哄哄吓吓了。上了高三他们的出现的心里问题也多,会自觉不自觉地向老师闭上心扉。这给班主任的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我也经常思考现在如何才能作好班主任工作呢?我经常自问:我尽了力吗?我真的可以问心无愧吗?我知道对我来说,学生送走了一届又会再来一届,但对一个家庭来说,可是百分之一百的希望和寄托,身为人母之后这一点感触就更深刻了。
几乎是每天早晨六点半我就到学校,下午差不多五点半才到家,遇到值班要到晚上十一点多才到家,经常是在儿子的睡梦中我离开家门,有时下班回来儿子早已进入梦乡。说来心里很愧疚,我6岁的儿子经常会问,妈妈你今晚要不要上夜班,给我讲故事好吗?明天早上你送我上学好吗?每每如此,我心里都是酸溜溜的,但我一想到一个班级那等着我的几十个学生,每次我都拒绝了他。
我觉得责任心是班主任做好任何事情的一个前提,有了这个前提才能够尽心尽力地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班集体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正气充盈、积极向上的班级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没有良好的班风学风,其它一切都是空中楼阁。但良好的班风学风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抓好班风学风,我个人的体会是要注重落实五个字:“严”,“爱”,“细”,“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