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
按照公司党委安排,参加了赴易县狼牙山党性锻炼活动。我被五壮士为国赴义的精神所震撼、所感动。
在1941年9月,侵华日军纠集三、四千人的兵力,进犯我晋察冀根据地的狼牙山地区。当时在这一地区隐蔽着我们的许多干部和三、四万群众。为了掩护人民群众和部队安全转移,我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七连六班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和宋学义5名勇士,承担了阻击敌人的艰巨任务。面对敌我力量悬殊,他们毫不畏惧,英勇作战,边打边把敌人引上狼牙山棋盘坨的悬崖绝壁。他们与敌人激烈战斗,打退了敌人多次冲锋,打死敌人50多名。当手榴弹、子弹打光后,他们宁死不屈,毅然跳崖,以身殉国。他们毫不畏惧、不怕牺牲、宁死不屈、舍身为国、慷慨赴义的崇高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到达目的地首先我们跟随烈士的遗迹攀登了狼牙山。一路上山花烂漫,绿树荫荫,山里很安静,但一块块裸露出来的利石仍然在提醒着人们,在祖国被侵略的时候,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捍卫尊严的殊死搏斗。狼牙山的山势颇为陡峭,为感受先烈的遗迹,大家的情绪异常高涨,一个多小时就攀登到了顶峰。五勇士纪念塔巍然耸立,塔正面有聂荣臻手书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九个红色大字,十分醒目。之后的下山之旅是乘坐缆车。狼牙山海拔较高,切地形陡峭。说实话,我坐在封闭良好的缆车里向下张望腿也会不禁的发软,可是想想当年五壮士面对敌人的阻击,摔碎了枪支,义无反顾地跳下去,这种英勇献身的精神是多么的让人敬佩!一种悲壮的心情油然而生,年轻战士在生死面前表现出的大无畏和视死如归的精神彻底感动了我。
下午大家还参观了狼牙山五壮士陈列馆,看着一幅幅革命时代的老照片,听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仿佛我们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闭上眼仿佛又看到了五壮士跳崖时的悲壮场面,仿佛听到了五壮士跳崖前呼喊的口号。
我作为一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群众,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勇于奉献。要像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了这种民族精神,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对党、对国家和人民始终无限忠诚和热爱,怀着深厚的感情把工作做好、做到位。在工作中遇到一点小困难就退缩,甚至是放下。而五壮士竟然敢为革命而牺牲,我这点芝麻大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以后必须要向他们一样拥有顽强拼搏的精神,勇往直前、毫不退缩,一步一步走向胜利,走向成功!我今后无论在工作中、生活中还是学习中,身处逆境时一定做到不气馁,不退缩,勇往直前;同时在顺境中,也要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淡薄名利,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