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上星期接到通知,要我在今天的教师会上发言,介绍自己创建学习小班的一些经验,我当时真的感到压力很大。首先,自己并没有取得什么成绩,更谈不上什么经验介绍,更何况我这个人不善于言谈,就这点内容还想了整整一天,所以接下去有什么讲的不对的地方,还请各位同事批评指正。
下面我就说说自己的一些做法。我发言的题目是:学习小班激励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
我班总共有67名学生,我把他们分成了17个小班,除17小班是三个人外,其余都是四人。我分班的依据是:综合月考时语文数学两门成绩,将全班分成a、b、c、d四个层次,然后搭配组建小班,其中a同学为小班长。并且在排座位时就按照学习小班编排。
我们的制度中包括了纪律、卫生、学习等多方面的情况评比,每天由值日班长进行记载,每周由学习委员进行统计。我坚持每个星期进行一次总结表彰,从17个小班中评选3个分值最高的优秀班级,给予奖励,奖品多为学习用品,虽然奖品并不见得特别的丰厚,可是孩子们也都为自己能取得荣誉而感到特别高兴。特别是到了月考的时候,我的奖分更加显著,进步多少名次就奖励多少分值,孩子们劲头更足了。
我坚持每个星期召开一次集体会议,适时的对小班长们的工作进行总结表扬,耐心的听取他们的心得体会,并提出一些好的建议。虽然每次会议时间都不是很长,但是孩子们都能够非常虚心的进行学习,不断的改进的自己的工作方法。当他们的付出有了收获的时候,我更没有忘记适当的给予他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奖励。
“小班长”更多的职责只在督促本小班成员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慢慢的,我发现孩子们都已经相当适应了,我索性将17为“小班长”改成了“小老师”,位置虽然没有改变,但是,随着称呼的改变,“小班长”们的价值可就随之而改变了,他们更加感觉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了。与此同时,我对他们的期望也就发生了改变,既然是老师,就有责任有义务辅导班上成绩稍差的同学补习功课。当然,我也提供了一些方法,比如,我发给他们一些复写纸,由他们出题目给本班成员做,并负责批改、指导。他们的积极性很高,成员们也很配合。上个月,我班的词语盘点、日积月累等知识就全是他们自主过关的。现在,小老师们已经开始帮我这个大老师布置一部分家庭作业了。
当然,整个操作过程中,我这个大老师还必须仔细的观察,适时的对他们进行引导,不时的鼓励,特别是发现做得不错的小老师或是小班级,哪怕只是偶尔的一次坐姿端正,我都会立马在全班进行表扬、学习并且给予他们奖分,也许正是这种欣赏,使得孩子们积极性不断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