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修身的演讲稿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以来,正处在一场深刻而伟大的变革,这场变革引来新矛盾层出不穷,新知识与日俱增,高科技日新月异。如果不勤奋读书,观念僵化、知识老化、技能退化,就跟不上时代要求,形势发展,竞争淘汰。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发展自己,出类拔萃,独占鳌头,就必须认真读书。读书乃修身立德之本。
读书既是对人类知识营养的汲取,又是对自己人格品质的修养;读书既是滋补人身心的“保健品”,又是人心灵的“净化器”;读书犹如“充电蓄力”,能催人奋进,赏心悦目,达到超然升华的境界,其乐无穷。
读书求知,对人生道德大厦的塑造,更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心灵工程”,它既能修身,又促使立德。《今世说》名言曰:“静坐自无妄为,读书即是立德”。读书是修身立德的基础,立德修身就必须潜心读书。可见,读书与立德,既有内在联系,密不可分,又是互为促进,相互转化。
诚然读书对人生道德品质的形成确立起着决定作用,但要做到自觉认真地读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它既是一种良好文明习惯,又是一种崇高精神境界的再现;既是陶冶人的感情气质,又是人美好心灵的升华。广为熟知“凿壁偷光、映雪囊萤、悬梁刺股”动人心弦的美好传说,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勤奋好学,痴迷读书的境地。同时,又让我们回忆起了伟大智者用心读书的情景。列宁一生酷爱读书,读起书来,对周围的一切就理会不到。有一次,他的几个姐妹创设了恶作剧,用6把椅子在他身后搭成一个不稳定的三角塔,只要列宁稍微一动,塔就会倾倒。然而正在专心读书的列宁毫无察觉,纹丝不动。直到他读完了预定的一章书才抬起头来,木塔轰然倒塌,他才恍然大悟。毛泽东对书爱不释手,在他的中南海故居里,简直是书的天地,卧室的书架上、办公桌、饭桌、茶几上,到处都是书,床上除一个人躺卧的位置外,也全都被书占领了。他晚年虽重病在身,仍不荒废读书。当发烧到39度多,医生不准他看书,却难过地说:“我一辈子爱读书,现在你们不让我看书,叫我躺在这里,整天就是吃饭、睡觉,你们知道我是多么地难受啊”!这二位伟人,可谓是书痴。林纾小时候爱书如命,家贫如洗,买不起书,只好向别人借书自己抄,曾以“读书则生,不则入棺”作为座右铭来鼓励、鞭策自己苦读。由于读书的劳累,他18岁时患了肺病,连续十年经常咳血,但他卧在病床时仍坚持孜孜不倦地苦读。到30岁时,他读古书已达1万多卷了。这些故事揭示了书痴们读书能把生命置之度外,印证了“蜂采百花酿甜蜜,人读群书明真理”的格言。它给人以启示,要担当重任,成就伟业,离不开勤奋读书;修身靠读书来陶冶、靠读书对心灵的洗礼、靠读书对世界观的改造,立德是读书、修身的造化,是人生“三观”的真实写照。
我嗜好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书中所云:“钢铁是在烈火里燃烧,高温中冷却炼成的,因此,它十分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它揭示了钢铁锻造的艰辛,人的成长要到革命熔炉中锻炼,人生的意义就是要献身于人类的解放事业,这才是对生命最好的诠释。这部闪烁着崇高理想主义的世界文学名著,值得我们仔细拜读,在读书中升华人生。
时至今日,有些党员干部不认真读书,有闲暇时间,常去歌厅、舞厅、麻馆光顾;讲起话来,语无伦次、不切主题,陈词滥调、观点不新;办起事来,脱离政策、凭借好恶,一意孤行、违规乱办。这些现象都是不读书学习、掌握政策、愚昧无智、心灵卑鄙的表现,是干坏事、办错事、走邪路的动因所在。因此,不读书的人,就跟不上时代潮流,不会有发展前途,最终被时代淘汰;不读书的人,只能在黑暗中摸索、曲折中挣扎、失败中沮丧,永远不可能脱离愚昧的苦海。汉朝刘向说的好:“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可见,读书会是人聪明进步,是医愚治乱的灵丹妙药、是搞好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治国安邦的锦囊妙计。
读书是大有裨益的,浮躁可以变得沉静、肤浅可以变得深刻、狭隘可以变得宽容、愚昧可以变得聪明,书人合一,心若止水,得失尽忘,荣辱不惊。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增长智慧,升华人生,寻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读政治书,使人增强政治敏锐感,立场坚定不动摇;读哲学书,使人掌握唯物辩证法,聪明伶俐不偏见;读文学书,使人提高文学修养,知识渊博不愚昧;读历史书,使人了解古今明事理,以史为鉴知兴衰;读科学书,使人聪颖明理长才干,与时俱进不落伍;读专业书,使人提升能力本领强,行家里手不外行。书中没有黄金屋,书中也没有颜如玉,可书能造就出一个有智慧的人,一个优秀品质的人,一个高雅气质的人。
党的xx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做学习型干部”,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必须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价值取向,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既要读好前人和今人的“有字之书”,又要读懂社会实践这本“无字之书”,通过读书达到学以至用、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所赋予的岗位职责,为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让我们捧起修身立德的好书,汲取人类知识的琼浆,描绘美好和谐社会!让书籍陪伴我们,让文明与进步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