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敬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宋代诗人王安石写的一首诗,名为《元日》,这首诗描写的是春节习俗,从这首诗中我们可以得知春节放爆竹、贴春联的习俗,当然,春节还有吃团聚饭、收压岁钱等等的习俗。
你们知道春节的由来吗?我们现在过的年,它有一个由来,虽说是传闻,但却让我们有了现在的一些风俗习惯。在很久以前,有一只传闻中的怪兽:“年”。“年”会在每年的最终一天从深山中出现,来到山下的村庄吃人。人们虽然想除掉“年”,但是他们却手足无措。就这样过了很久,有一天,一个老人来到了村庄,它告知人们“年”怕响声和红色。人们就放爆竹、贴红色春联,把“年”给赶跑了。到了现在,人们把“年”来的那一天称为过年,并保留了放爆竹、贴春联的习俗。
但现在,过年并不是只有一天,而是从腊八节始终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这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都算作是过年。腊八节这一天,人们都要喝腊八粥,腊八粥是用各种各样的米和豆子熬成的粥,就像是一个小型的农业展览会。喝了腊八粥,就到了腊月二十三,就要过小年了,有的人家晚上便会放炮竹了,这让人们尝到了过年的味道。听到“噼里啪啦”喧闹的鞭炮声,就知道除夕已经笑呵呵地走来了,晚上,家家户户都吃起了团聚饭,边看春晚边守岁,屋外还能听到鞭炮声。到了十二点的时候,那个鞭炮声才叫响彻云霄呢,比打雷的声音还要洪亮,除夕晚真是太喧闹了!到了正月初一的时候,这天的情景与除夕相比却显得有些冷清了。大街上都是昨晚留下来的炮竹残渣,这一天,小孩们要向大人们拜年才会获得压岁钱。正月初一也是小孩子们最快乐的一天,因为他们可以拿着压岁钱到处去买自己喜爱的东西。而到了元宵节的时候,大家都要吃元宵,象征着团团聚圆,吃过元宵就说明春节已经结束了。
中国的春节有很多的习俗,我们应当要继承和发扬下去,让我们的春节更加有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