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感想
一本好书《平凡的世界》让我这个夏天不再烦恼没有收获。
看完这一本书,我发现了一个与现代社会完全不同的世界。那里的人很穷,但是他们很努力,也很能吃苦。他们住在窑洞里,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吃着没有几粒米的稀饭,经常好几天也吃不到一顿干粮。只有当客人来的时候,他们才会把少得可怜的白面拿出来,让客人吃个好的。
他们的孩子只能吃上黑高粱馒头,也就是被一些家境好的同学称之为“非洲”的黑馒头。黑高粱馒头是最没有营养,也是最难吃的。他们的衣服上尽是补丁,而且他们连生日蛋糕都没有见过,生日蛋糕这个词也就只出现过一次而已。
想想兰香,再想想我自已,我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难道不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吗?我要像他们那样,好好学习,吃苦耐劳。
读完《平凡的世界》,心中涌起一股热辣辣的感觉,有时竟禁不住热泪盈眶。我没有资格对它评述,只有被它感动。
纵观全书,我觉得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苦难和奋斗,平凡和伟大,而贯穿其中的是亲情、友情、爱情。讲述了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历程。一个农民的生命同伟人的生命具有同样的价值,普通人的劳动同伟人的业绩一样伟大,我能够认识到平凡的人的平凡的生活是最伟大的,能够让我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凡的心。
全书字里行间流淌的全是浓浓的爱意,对土地,对父老乡亲的亲情、友情、爱情。特别是孙少平,也是我最佩服的角色。一个出身卑微,家境极端恶劣的农村少年,一个忍辱奋进,不卑不亢的学子,又或者说,农村的孩子,因自卑而上进,以上进求尊严。少平平凡的一生,分化于农田、城市工地,还有煤烟四起的地下坑道中。田晓霞的出现,给了少平的生活更加丰富的内容。关于她的章节,我都会一遍又一遍的通读因为有她出现的时候,总会让人觉得生活充满了阳光,有了她,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还是幸福的。田晓霞是少平的一个梦,她的牺牲,让人认识到这就是生活……总之,世间所有的真情都在这里得到了体现。我想起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这爱情,这友情,再加上一份亲情,便一定可以使你的生命之树翠绿茂盛。
因为有爱,有了温情,有了力量,世界变得如此美丽!生活在平凡的世界中的人们应该感到生活是美好的!
之前听朋友说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不错,值得一看。听名字挺有吸引力的,但每次都以玩没空没有看。直到步入高中,想学习了,偶次去图书馆见到了这个熟悉的字眼,拿在手里,便不禁被书中文字所吸引。
其实挺感谢这本书,那段时间因乱七八糟的事而颓废自卑,也好有时间静下来读读书。读完之后突然发现原来人生中许多小事跟主人公的遭遇相比,不值得一提。那股力量至今还激励着我,不管以后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不是绝望,就有希望,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爱。书中最引人感动的,还是孙氏兄弟不甘为命运的玩偶,在沉重的生活中发掘自己被禁锢的价值,自强不息的命运主旋律。亲情、友情、爱情生活与工作交织的情感,牵动着我们平凡生活的继续,人的意志是潜在的,书中三大主人公:孙少平——精神斗士,孙少安——负重前行的跋涉者,田晓霞——男性的精神导师。我想还有更多的主人公值得我们去学习他们身上那种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文字世界里教会我们的是生活的朴实所在。
想起作家七堇年说的话:还没有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举目无亲,我们没有资格难过,我们还能把快乐写得源远流长。是啊,人要是轻易被生活打倒了,也就没有什么意义可言了。
所以我们即使活得平凡,也能活出不平凡的精神。而面对未来的路,我想,尽力奋斗了也无悔了,我们都能做好自己。
孙少平的爱情是悲剧的,但想一下他的好友金波,你或许会有一些改变,他连她的名字都不知道叫什么,仅仅是一次见面,一次拥抱,就这样一直这个小伙子想着,时时不能忘,但他几年之后再去找她的时候,一切都变了,物非人也非,他没再次见到他心中的女郎,带着无奈绝望离开了这个令他伤感难忘的地方。
两个好朋友的结局为什么怎么凄凉,但现实就这样,我们只能无奈的接受。
但同样他们的同班同学田润生,娶了他的同同学郝红梅(她是个寡妇,还带着个孩子),但为了爱情,不顾他的父母的反对依然和她结了婚,爱的力量真的有那么伟大嘛?或许只有自己体会了才会知道。
在看这部书前边的时候,我是多么想让少安和田润叶结婚,但少安没有这样做,难道是真的因为地位家庭的缘故,或许是吧!在哪个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的年代,在哪个快要结束的时候,人们的思想到底是怎样的呢,恐怕只有哪个年代的人才知道吧!但,他幸运的娶到了秀莲,这个不要财礼而愿意嫁给他的女人,他可以说是幸福的,幸运的。但,和青梅竹马的润叶,就没那么幸运了,尽管他和有背景的家庭的儿子李向前结婚了,然而,他们就没同床过,一直分居两地,当然这主要是因为润叶不喜欢他,尽管他很爱她,几乎每天解酒消愁,就因为这样,不幸终于降临了,他遭遇了车祸,而且双腿残废,润叶感动了,终于来看他了。为什么人都这样呢,人在健康的时候你不去珍惜,往往在快要失去的时候,才会从中醒悟。他们可以说是幸福的,少安后来开了砖窑,润叶也有工作。
还有两个小子还没有说,那就是少平和金波的妹妹,少平和金波那时无法形容得铁哥们,然而,他们的妹妹也是很好的姐妹。她们两个可以说是最幸福的,都上了大学,没有像他们的哥哥那样为了家里而放弃了上学,他们都丰收了自己的爱情,在大城市里奋斗。
这篇故事主要说了末期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故事,通过对双水村孙家、田家、金家的描写,很好了的展现了爱情、友情、亲情,写出了国家政策的变化,人们思想的变化。至于为什么叫“平凡的世界”,我认为:作者告诉我们,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无论你的地位背景怎么样,在生活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总要遇到许多许多的困难,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人人都在为他的世界而奋斗,不论你是民还是官。
我并不是一个小说爱好者,也不是一个读书爱好者。但是,《平凡的世界》却让我被自己震惊到了。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完了这本书,我竟然有千言万语想要表达。
我想大多数读过这本书的人都应该有同样的感受。但由于语言贫乏而退却或者没有与读者分享自己感想的强烈愿望而没有在此留下自己的语言。不管怎样,我们应该庆幸的是我们曾经读过这本书!
也许我真的应该庆幸。如果不是我姐姐从广东打电话给在湖北读书的我,给我介绍《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如果不是亲戚家里恰好有这本书,我想我也许会失去人生当中一笔宝贵的财富。的确,我是这么认为的,平凡的世界最适合高中读。我也是高一时开始阅读这本书的。
《平凡的世界》对我的影响也许我现在还无法预测,有一点时肯定的,它给予我一种来自灵魂的震撼。它改变了青春时期的我。我的思想,我的行为,我的态度。真的事无法言语,只记得那段时间自己好像很麻木,就像回到了那个时代,内心充满着各种幻想。我开始变得多愁善感了,我感觉世界事多么的美好。一切都和以前看到的不同了。前几天在学校宣传板上看到这样一段话:“人生有三重境界,这三重境界可用一段充满禅机的语言来说明,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我认为我的境界应该是上升了已成的。是以往的我,充满怒分。看完这本书,我平静了下来,我开始用心去感悟这个世界。每当我骑着自行车去学校的路上,我吸收着新鲜的空气,眺望着远方的天空,真是心旷神怡。路旁的野草似乎有了生命,天上我飞鸟似乎能够与我交流。夕阳听见我的歌唱也愈发红火。什么是幸福,我想这就是一种吧。
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提高的确是个很好的
口号
。可是当前这个社会明显是偏重与物质文明的。到大学读书四年了,我感觉我的确变了很多。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现实生活中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实在是太难了。我们有太多的束缚,如宿友都找到了女朋友而你没有时,同学都去聚会而你缺席时,别人都在狂欢而你却一个人静坐时,你还能从容的享受精神生活吗?尽管你不喜欢聚会,不喜欢唱歌,但是你别无选择。无奈,的确。这就是生活,有得有失。当少平得知小霞死亡的消息时他能接受吗?当少安收到润叶给他的那封告白时,他的痛苦你能理解吗?生活真如歌德所说的那样,我们每个人都在推着石头到达山顶,然后石头滚下来,我们接着把它推上去,周而复始。
孙少平是幸福的,因为有田晓霞的出现。即使他们最终不能到一起,他们都是幸福的。这也是孙少平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一点,他遇到了田晓霞。然而,现实生活中能有多少人能找到自己的真爱呢?对于很多人来说,孙少平的爱情是让人羡慕的。少安是平凡世界里面写的最成功的人物,我是这么认为的。真的是把人物形象刻画到了极致。我甚至感觉少安就是身边的某一位人。他小时候因为无钱读书而退学,他与润叶的爱情是那么的让人惋惜。是的,没有浪漫。少安,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对于家他没有一点点的自私。为了家里能够维持下去,他放弃了润叶。尽管书中说他对润叶是一种兄妹之情,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他接到润叶给他告白信时他的那种喜悦,甚至抓狂。润叶这么好的人,少安没有理由不喜欢。只是我们的少安责任心太强,他在潜意识李认为自己给不了爱人幸福,因此他不敢去谈爱情。他只有婚姻,没有爱情。他的老婆必须是能够与他一起撑起这个家的。再说到少安的事业,可以这么说,少安是一个很精明很勤劳并且思想很先进的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能够发家致富并不超出我们的意料,他的经历却是几经坎坷,几度起伏。多么的现实啊,付出才会收获。有得当然有失,事业上如日中天时他的妻子却病入膏肓。这又是平凡的世界一大绝笔。
少平与少安相比,少平无疑是作者付出笔墨更多的一个。我们也往往因此而忽视了少安。对于他们两个,我更喜欢少安。少安生活的曲折并不比少平平坦。只是由于少平的经历更加的富有激情而让我们的目光投向了他。事实上作者也有意的把他们两人做了比较。他们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二者之间思想的区别,注意,这本书具有时代转折性。他们的青春处于不同的时代,少安的青春是一个十分混乱,完全的计划经济体制,政治斗争激烈的时代中。而少平的青春时期,改革开放开始萌芽到彻底实施,这注定是一个充满激情的时代,少平注定了要走出去。时代的不同决定的他们是想的局限性不同。少平最成功之处是突破了时代局限性,他的思想更加开放,也更加的有点“自私”吧(因为我们的经济也有公转私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