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描写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的生活,为我们刻画了一系列生动的人物形象。
如一辈子没什么出息而一直在闹革命的农村人孙玉亭。他的哥哥孙玉厚是个老实的庄稼人。他们的父亲早逝,所以是他将弟弟拉扯大的。
本以为能为孙家添个光宗耀祖的人物,没想到弟弟让他失望了。不仅没能完成他的心愿,反成了个一天到晚忙于“革命”的满嘴革命大道理而不喜劳动的穷“村干部“。
他因觉得自己穷而希望能从这上面得到些精神的安慰,只有在全村开大会他来作个什么报告才能使他得到满足。因为他识了几个字,在这种时刻来宣读文件或材料时,全村大人孩子的目光,便都集中在了他身上。可一回到家中后,他的三个孩子饿得哇哇哭叫,他妻子又跑出去为骂仗的村妇去调解是非,吃过饭后的碗筷都还没洗。这时他才感到对生活有点灰心。他鄙视他的上级金俊山,只因他家庭生活富裕丰足,而他”为革命跑断了腿却连一双新鞋都买不起”。
本书既有着对劳动人民的赞美也有着对旧中国人们愚昧言行的讽刺。像虽家境贫困却上下和睦彼此关爱的孙玉厚一家,每年打枣时双水村人们的欢喜之情,同时,也有因找不到“阶级敌人”可批判而找了个头脑不清楚的老汉田二来充数的荒唐事儿。
人们平凡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都是这本书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书名叫“平凡的世界”,而实际上,在这些平凡之处均体现出了不平凡。人性中的美好善良,令人感动。平凡的人们用他们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构造出了属于他们的幸福。作者从一个特殊的角度出发,以小见大。从人们平凡生活中折射出了当时中国的状况,以小家之见“国家”。
如今,许多人都在努力着想让自己成为一个不平凡的独特存在,我想说的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伟人,但只要付出,总有回报,即使不够独特,即使平凡,但绝不平庸。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们,和那些平凡而不平庸的心。这便是我们身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