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道路不简单,安全时刻记心间。
地砖地板光又滑,小心谨慎踩上它。
上下楼梯不追打,礼让三分不为下。
不讲粗言和秽语,团结愉快易进取。
室内活动防磕碰,防挤防坠防摔下。
小心开水和电器,消防设施要爱惜。
室内易燃物品多,校内严禁玩烟火。
贵重物品不要带,以免丢失和损坏。
别人东西不要拿,洁身自爱人人夸。
乱扔垃圾不卫生,随地吐痰不文明。
遇事镇定不要慌,自我保护要增强。
同学处处守纪律,文明之星属于你。
乙:这首歌谣真好啊!不但教育我们注意安全,念起来还朗朗上口呢!
甲:是啊!这首歌谣能够帮助我们时刻牢记注意安全。
乙:时间过的真快啊,这次的广播已经接近尾声了,在这里,我们再一次提醒全体同学一定要注意校园安全:不在走廊上追逐打闹;不做危险的游戏;遵守活动要求;上下楼梯轻声慢走。
甲:我们应当时时刻刻注意安全,同学之间注意礼让,让我们王集高小成为一个安全、文明的学习乐园,让每一位高小同学天天都能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乙:最后,让我们来听一首歌曲,轻松一下吧!
合:同学们,让我们牢记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歌曲……《小叮当》
合:今天的红领巾广播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同学的收听.
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我们播音的主题是“安全”。
同学们,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注意安全,经常提醒我们要按时回家,要遵守交通安全,课间不要追逐打闹,要学会保护自己等等,因为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伤害我们青少年的第一“杀手”。
安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当我们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声降落到人间,这就标志着又给人世间增添了一份宝贵的财富,又多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的头脑,绷紧安全之弦。事事处处想到“安全”二字。
在日常生活中,你们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和人身利益吗?“安全”内容很多,有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用电用气安全、防火安全、校园安全、网络安全、交友安全等。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怎样避免自己被伤害的一些方法。
1.注意校园安全。校园内不追逐打闹。楼道及教室不进行各种体育活动,上下楼梯要轻声靠右行,走出教室时不要拥挤,上下楼时不跑、不推、不逗、不闹、不拥挤,防止踩踏事故的发生。课间不进行有危险的活动,体育课,大扫除集体活动等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体育课听从老师管理,如果身体不适合体育活动,要和老师说,保证身体安全。放学要按时回家,不在路上逗留,没有大人接送的最好和同学结伴一起回家。要遵守校规校纪,遵守公共秩序,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遇事冷静,多做自我批评,学会与人沟通与理解,要有一个宽容的心。
2.注意交通安全。上下学时学校门口人多车多,过马路时要特别小心,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还要提醒爸爸妈妈注意交通安全,不要用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搭两三个孩子。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抓紧扶手、车停稳后再下车。
3.注意饮食安全。不吃三无食品(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不买无照商贩食品,预防食物中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如果发烧一定要到医院就诊看病。
4.注意活动安全。在校外不进入网吧、电子游戏厅、录像厅、舞厅、酒吧等未成年人禁止活动的场所。如果出门一定要告知父母长辈知道,告诉他们你和谁在什么地方玩,要注意时间,不要很晚到家,以免父母担心。不能私自下河游泳;不玩火,不打闹,谨慎事故发生。
5.注意家庭安全。同学们还应在家长指导下学会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煤气灶、卫生浴具等,学习安全用电、用火知识,并养成“人走电断”等好习惯,切勿麻痹大意,各类电器及设备发生故障时切勿擅动。同学们还要注意防盗用水安全,如果出门要检查水电煤气的开关,并锁好家门。不经家长允许或无家长陪同不擅自外出,不让陌生人随便出入家门,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6.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同学们受到意外伤害,很多是没有想到潜在的危险、没有自我保护意识造成的。我们只要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就能有效的避免和预防意外伤害。比如说:在紧要关头一旦感觉陌生人对你的身体有威胁,就应跑开或呼救,不要跟陌生人走,要拒绝陌生人送吃的东西。学会报警。发生意外情况时要正确报警。例如:匪警拨打110,火警拨打119,医疗急救拨打120.要学会自救,发生火灾时,不要乘电梯,应走安全门。如果室外失火,应拨119。
同学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在灿烂的阳光下沐浴一方平安,让我们做到“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快快乐乐成长”,让生命的一泓清泉,永流不息。
本次播音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