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大家聊的话题是:《自信》。
(男) 不管你属于哪种人,有一个事实你要清楚: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即使是那些已经做出非凡成就的成功人士,也有一些缺点或者缺憾。但是,他们为什么这么优秀呢?原因很简单,除了自己的不懈努力外,就是自信。
(女) 有一个叫做彼得的孩子从小双目失明,那时候他还不知道失明的后果。当他渐渐长大的时候,知道自己将永远看不到世界。他十分沮丧,感到自己的未来很渺茫,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
“上帝啊,为什么要这样对我?难道是我做错了什么吗?”彼得经常这样悲伤地感叹,“我看不到小鸟,看不到树木,看不见颜色。失去了光明,我还能干什么?”
他的亲人和朋友,还有许多好心人都来关怀他、照顾他。当他坐公共汽车的时候,常常有人为他让座。当他过马路的时候,会有人来搀扶他。但彼得把这一切都看成是别人对他的同情和怜悯。他不愿意一直这样被同情和怜悯。
直到有一天,一件事情改变了他对自己和世界的看法。那是莱恩神甫告诉他的一句话:“世界上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的苹果,都是有缺陷的。有的人缺陷比较大,因为上帝特别喜爱他的芬芳。”
“我真的是上帝咬过的苹果吗?”他怀疑地问莱恩神甫。
“是的,你不是上帝的弃儿。但是上帝肯定不愿意看到他喜欢的苹果,在自卑和悲观失望中度过他的一生。” 莱恩神甫轻轻地回答。
“谢谢你,神甫,你让我找到了力量。”彼得高兴地对神甫说道。从此他把失明看做是上帝对自己的特殊钟爱,于是开始振作起来。若干年后,他成了当地著名的德艺双馨的盲人推拿师,被人们广为传颂。
上帝知道了这件事后,笑着说:“我很喜欢这个美丽而睿智的比喻。我从没有放弃过任何苹果。”
(男) 彼得是身体有缺陷的孩子,他不能像正常人那样看到美丽的风景。刚开始的时候,他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悲观地认为自己的世界会一直黑暗下去。当他听了神甫的话后,深受启发,认识到自己并不是一个被丢弃的孩子,应该勇敢地振作起来。重新找到信心的彼得最终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世界有用的人,度过了一个有价值的成功人生。
虽然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不足之处,但你要相信我们就是那些闪闪发光的“金子”,你要永远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女)曾经有个小女孩感到自卑,因为她的耳朵上有个小疤痕。女孩去找心理医生咨询,医生问她疤痕有多大,别人看得到吗?女孩回答说疤痕不大,而且已经被她用长发盖住了。
医生感到不可理解,便问她:“既然盖住了,为什么还耿耿于怀呢?”
女孩很无奈地回答说:“我比别人多了一块疤,怎能不自卑和苦恼呢?”
这个女孩就因为这么一个小疤痕而长期被自卑和苦恼困扰,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做什么事情都没有信心,当然,她的生活也就一直是黯淡的。其实,这个女孩的小疤痕和拿破仑的矮孝林肯的丑陋、罗斯福的瘫痪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该自卑的是他们才对吧!但他们没有因此而自卑,反倒各自都闯出一番辉煌的成就!
所以说,自卑就像是加在心灵上的一把锁,它锁住了人的开朗与勇敢,也锁住了人的前途。没有自信,便没有成功。一个获得了巨大成功的人,首先是因为他自信。自信使不可能成为可能,使不可能成为毫无希望。一分自信,一分成功;十分自信,十分成功。当你满怀信心地对自己说“我一定能行”时,无论多大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男) 当然,值得提醒大家的是,自信不是那种盲目的乐观,更不是虚弱的骄傲。这种虚无缥缈的自信是建立在周围的人不如自己的基础上的,一旦有人超过自己,而自己无法再保持领先地位,自信心便轰然倒塌。
最后我要感谢大家的收听,下期再见,88!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新一期的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了!
甲:我是主持人------------
乙:我是主持人------------
甲:做人要诚实守信。
乙:做事要严己宽人。
甲: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儿女,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是我们所应该做的。
乙:是的,我认为:我们小学生从小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甲:对啊!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诚实守信的美德,有个成语叫“一诺千金”。
( ),你能给同学们讲一下“一诺千金”这个成语的由来吗?
乙:当然可以!《一诺千金》说的是:汉朝有个叫季布的人,他非常讲信用,因此大家很信任他,认为季布的一个承诺比千金还珍贵。后来,季布遇到了危险,许多人都来帮助他,使他安度难关。
甲:哦,看来,处处讲诚信,不仅能得到他人的尊重,也能使自己受益无穷啊!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人们之间打交道更为频繁。在这种情况下,诚实守信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乙:试想,如果社会上充满了谎话、假货、诈骗,人们还怎么能正常地生活?所以诚实守信应当是做人最起码、最基本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