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脸上真诚的微笑;尊重是别人发表不同意见时的倾听;尊重就是为别人的努力鼓掌。尊重似乎只是献给身边的人。
其实真正的道理在这里: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有句话叫“送我一个木桃,还琼瑶”,意思是说,有人送我一个木桃,我就和琼瑶一起还。所谓互惠,在人类社会,付出一分就得到一分的回报,总有一天会实现的。这是规矩。规则大部分时候对大多数人都是平等的,所以你对别人的尊重和礼貌会给别人留下好印象,然后别人也会像你一样对你。
不是没有这样的反例。不知道有没有见过一个愤世嫉俗,狂妄自大的疯狂男孩,从内心赢得别人的尊重。他们最多用自己的“叛逆”和“与众不同”来吸引大众好奇的目光。
尊重是一种大智慧,同情是由于理解。尊重别人和自己的相似之处并不难。遇见知音的兴奋足以掩盖“尊重”的平淡光芒。很难尊重别人和自己的差异。比如你认为吸烟有害健康,污染环境,他却把它当成一种调节。他说生活就是要有闯劲,要活泼,要坚强,你只想过平淡,安详,公正,安逸的生活。所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差异,不仅仅是几千万。尊重,就是观察自己的人生信条,用客观的观点和赞赏的眼神看着对方,不是要求相同,而是正视差异。
所以,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才意识到生命的大智慧。所以态度优雅,举止从容,是因为有足够的自信支撑自己,有足够的宽容审视别人。所以会受到别人的尊重,只是因为它散发出来的高贵平和的气息真的让人向往,让人向往。
尊重能让人心情愉悦,呼吸顺畅。尊重可以改变不熟悉或尖锐的关系。如果对对方有足够的尊重,战争是可以避免的。
古人云,爱人的人永远爱他,重视别人的人永远重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