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尊重是一坛一等千金的红,喝它的酒之前就已经闻到了它的香味;有人说,尊重是一个兰芝,充满芬芳,感染着你、我、他;也有人说,尊重是一杯绿茶,只有真正懂得它的人,才能忽略它的轻盈,品味它的深沉温暖;我说,尊重是空气,不能一直流逝。
然而,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尊重”这个词一点一点从我的脑海中消失,直到有一天——
那天,我和几个伙伴一起走在路上,有说有笑,玩得很开心。青春的活力在我们的手势中蓬勃发展,阳光洒在我身上,温暖而有点飘动。然而,就在这时,一个环卫工人来了。她看上去很年轻,戴着一顶很酷的帽子,穿着略显泥泞的橙色制服,一双被泥土熏黑的白手套,一个黑色的塑料袋,在草丛中寻找着什么。我看着她,鄙夷地对朋友说:“好吧,看来我真的要好好学习了!如果我想在街上捡垃圾,我必须羞愧而死。”“不,如果我是你,我就直接撞墙!”小秋似乎也同意。“哈哈哈”我真的笑了。
环卫工人的手停在空中,很快又摔倒了。她抬头盯着我。她的帽檐使她的眼睛变得深邃,仿佛她永远也看不透它。我也微微抬头盯着她,不甘示弱。我看到她嘴唇微微动了动,我就想说点什么,但她什么也没说,只是撇了撇嘴给我看,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又低下头,继续寻找垃圾的痕迹。“哼”我笑了起来,但我觉得心里不是滋味。
我和朋友们走在路上,环卫工人的不屑不断出现在我们面前。突然,我觉得自己像一只脏苍蝇在胸口嗡嗡作响。突然觉得后悔。我后悔自己这么狂妄地践踏了别人的尊严!
方圆先生说:不要无知地嘲笑别人,不要肤浅地歧视别人。如果一个人总是给别人嘲讽,最终会失去尊严。是的,一个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不是无知就是没教养。想想,谁失去了宝贵的尊严?是我,天真的我。
康岩说:尊严是山,尊严是水。我一直嚷嚷着要尊重,要尊严,却没发现只有尊重才能换来尊重;只有不嘲笑别人,别人也不嘲笑自己,才是尊严。
突然想向环卫工人道歉。我想告诉她:“谢谢你,因为你,我明白了什么是尊重……”
尊重是相互的,别人给你多少你就给多少,就像空气吸进去又吐出来一样。
从那天开始,我真的学会了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