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说过:“人心与人心之间,像高山与高山之间一样,你对着对方心灵的高山呼唤——我尊重你,那么周围山谷的回音也会是‘我尊重你——’。”
抛弃一切的形式与虚伪,以最真的自己,最真诚的心去与别人相处。
《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话:“君子敬而不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你给予别人尊重,将会使你获得更多的尊重,正是“要得到,先付出。”翻一下史册,不难发现,那些流芳百世的人正是因为他们对每个人都保持着那种尊重的态度。周对劳动人民的尊重,赢得了亿万人民的无限景仰;李素丽对乘客的尊重,获得“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尊重赢得了不平凡的地位,赢得了世人对他们永久的尊重与爱戴。
尊重看似小事,有时会直接影响大事的成败。曹操在官渡之战前处于劣势,听说袁绍的谋士许攸来访,竟顾不得穿衣服,打着赤脚慌忙出来迎接,对许攸非常尊重。许攸被曹操的诚心感动,于是为曹操出谋划策,帮了他的大忙。然而曹操也吃过不尊重别人的亏。当他意志满、一帆风顺的时候,西川的张松前来献图,他却态度傲慢,给张松留下了“轻贤慢士”的坏印象。张松临时改变主意,把本来要献给曹操的西川的地图,转而献给了刘备。这对曹操来说是事业上的一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