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尊重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一个粗鲁的男孩总是对他周围的人大发雷霆。
有一天,父亲给了他一袋钉子,让他每次“无礼”的时候,就在院子的栅栏上钉一颗钉子。第一天,男孩钉了37颗钉子。男孩在撞墙的时候逐渐学会了自我反省和调整,行为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时,父亲建议:“如果你能坚持一整天不发脾气,就从篱笆上拔一根钉子。”男孩做到了。
过了一段时间,栅栏上的钉子终于全部拔了出来。父亲拉着他的手来到栅栏前,说:“孩子,你做得很好。我好开心。但是看,钉子留下的洞太多了,篱笆不再是以前的样子了。当你对别人无礼时,你的言行会在人们心中留下像钉洞一样的伤疤。不管你说多少次对不起,伤疤永远存在。”
我们没有理由用高傲的眼神看别人,也没有资格用鄙夷的眼光去批评和嘲讽别人。一颗无瑕的白玉,当它美丽的表面出现瑕疵时,就会稍显逊色,即使再怎么弥补,也无法恢复它原本的纯净。
社会是我们共同的,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尊重,和谐相处。
尊重是微风,是清泉,是温暖的阳光。总觉得风好凉爽,泉水好清爽,阳光好舒服。
尊重,让夕阳如此生机勃勃,充满无限生机;尊重,让狂暴的风暴变成五彩缤纷的画面,即使风大雨大,也不会冲啊,吼啊,疯啊。
尊重不是盲目的,不是无原则的讨价还价。它融合了真诚、善良、友谊、谦逊、宽容和欣赏。懂得尊重的人,会以平和的心态,平静的心情,平静的心态去对待别人。你得到的是别人的欣赏和肯定。因为你尊重别人,别人也会尊重你。
看那清澈纯净的水,就像一群亲密的朋友,因为互相尊重,所以会紧密融合,凝聚成溪流、河流、大海。
生活在城市里,人们住得很近,但彼此都是陌生人。在我家楼上楼下,每天都有几户人家进进出出,但见面时互不理睬,眼神冷漠,以至于连笑容都被城市的钢筋水泥禁锢。
于是,我试着和大家打招呼,递个微笑,打个招呼。大家沉睡已久的笑容和热情终于被唤醒。邻居见面时互相打招呼。一个微笑即使微不足道,也是对他人的尊重,融化了人们冰冷的心,充满了彼此的热情。它让我们觉得詹妮弗每天都在城市里行走。
尊重是一门深奥的科学。但是只要我们给予别人更多的真诚、善良、友谊、谦卑、包容、欣赏……尊重就变成了一个简单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