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是指全面减轻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8月3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央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意见的明确要求,加强双减督导,双减督导被列为20xx年教育督导工作的一号工程。那么双减从出台实施到现在将近半年多的时间。作为一个小学的教学副校长,我有如下感触:
固阳县作为一个贫困县,尤其是我校的孩子大多是来自农村的家庭,所以他们参与这种校外培训机构补课的现象很少。但是市区的孩子在校外培训机构补英语、语文、数学是普遍现象。小学语、数、英若每次课两个小时50元计算的话,那么三门功课呢?就是150元。
每周上一次课一个月下来将近是600元。如果上两次课的话,一个月下来将近是1200元。这还不包括艺术类的校外培训,如果加上艺术类的培训,那么这个孩子的校外培训机构的费用每月至少得达到1500元到2500元。一个普通家庭,一个人的工资的2/3就没有了。对于富裕的家庭来说,校外的培训机构没有了,但是他们可以请一些优秀的老师进行一对一的补课。那么这样富有家庭孩子的学生和普通家庭孩子的学生,在同等学业成绩、同样努力的情况下,他们的学习成绩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这也造成了教育的不公平现象。
我们对学生的作业在时间和设计上,从市到县级都进行过多次的作业设计指南的培训。在时间把控上,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书面作业控制在一小时之内。而学校要问我们的老师要成绩,学生作业量又少,这个成绩怎么来?只能是向40分钟要质量,要保证在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在做少量的题基础上,学生能够掌握所学知识,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教师们努力钻研教材,了解学情,充分备好课,加强教研,提升自己课堂的教学效率。
双减提出了我们要做好学生的课前、课后服务。有些家庭困难的学生随家长上班时间七点二十就可以到校,到校的学生需要我们老师的管理,八点二十上班的老师提前一小时就上班了。下班后又进行一小时的课后服务。老师的工作时间无形中增加了两个小时。老师也是人,有孩子,也有老人需要照顾。但是因为课前、课后服务,往往这些他们就做不到了。学生七点二十到学校,一直到下午的五点半离开学校,学生在校的时间又比原来增加了两个小时。教育观念弱的家长,尤其是农村的家长,在双减政策之后,他们对孩子的教育关注就更少了。因为他们觉得孩子学习是学校的事,跟他们关系不大。而我认为,一个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是主角。但是双减让很多的家长认为学生的教育、学生的成长主要依靠学校,好像家长看看学生的作业,检查一下学生作业也是在加重学生的负担。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呼吁和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不能把孩子教育的事情只推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