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xx月xx日,看到中央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双减”的文件,让我长久以来焦虑心有了些许平静。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担忧,担忧会不会又是一张“空头支票”,会不会像网上说的那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但是经过孩子这一学期的学习经历才知道,我的担忧是多余的。
首先值得高兴的是孩子能够赶上国家“双减”政策的潮流,让我切实的能够感受到国家对下一代的关怀。孩子才是祖国的未来,学习是每个人一生的事业,不仅仅是靠一时的成绩来评判一个学生的好坏,更何况是在小学这个应该注重培养学习兴趣的阶段。另外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借着国家“双减”政策的东风,再乘上建国小学不折不扣落实政策的大浪,有苏老师、黄老师为晨曦中队掌舵,感觉孩子们就是如虎添翼,不管将来行路有多难,相信他们总会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时候。
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一颗爱学习的心,不然他们怎么能够自己学会走路,自己学会说话,自己学会拿东西呢?我一直认为小学应该是培养学习兴趣的阶段,初中探索正确的学习方法,高中才是拼努力的时候。在有些人面对“双减”的焦虑时,我却是高兴的,更希望看到的是孩子能够健康地成长、快乐地学习。教育的核心任务应该是激发学习的意愿和能力,它创造的不是被动而是自主学习。所以如何去呵护孩子这一颗爱学习的心,激发他们的学习能力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而学习也不应该是痛苦的,只有这样,无论是现在的孩子,还是将来的成年人,才会在学习的路上越走越远。
虽然我的两个孩子有时候不太喜欢写作业,但对于学习来说写作业肯定是有必要的,学习的过程中作业也是必不可少的。而作业的形式有很多种,用什么样的作业可以促进孩子主动学习,对学习的兴趣能够保持下去是关键。女儿的两位老师总是用一些正面管教的方法促进孩子完成作业,也给我这个不太明白的家长出点子,感谢两位老师。我的两个孩子能够在建国小学老师们的呵护下健康成长,我认为他们是幸运的。
对于这一次“学科大闯关,乐考嘉年华”的特别考试活动,可以看出老师们花了很多心思,部分孩子在考试前也有些许紧张。而活动最突出效果的就是推动孩子们主动准备自己的考试内容,复习课本上的知识。这种方式虽然脱离了传统的“写”试卷模式,但是让孩子们把学到的知识经过消化、加工后,再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输出的过程,就变成了更高级的体验式和行动式学习,过程中也充满了“向外输出”的练习机会。充分激发了孩子的主动学习意愿,而且是创造性的。既可以检测出孩子一学期的学习效果,又真正起到了激发孩子学习热情,调动学习兴趣的目的,可谓是一举两得。而且有一部分内容可以由孩子自由选择,更能够凸显每个孩子的特长,经过这样不断的强化练习,让孩子体会到的是主动学习的乐趣,充分地调动了孩子的主观能动性,真正的做到了快乐学习,学习快乐,达到了“双减”应有的效果。希望这项活动能够继续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