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考试虽然是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周考的,但它是高一第一学期最重要的一次考试,也是最考验水平的一次。本次考试成绩为80分,级位排名是17,比上次略有进步。
从整体来看,作文与前面的卷一扣分较多,阅读比上一次有所进步。古诗鉴赏却大幅度扣分,这些都是扣分大户,拉低了整体的分数。
一、对基础和书上的内容还不熟悉,教科书上的注释与内容记忆不清晰,古文方面对文意的把握不够准确,导致词语大意与文意理解题扣分。因此,要重复课本上的基本知识与课下注释。每天读一篇古文,自己猜测文章大意,随后再看译文,借此培养对古代文章的语感,应长期坚持下去,对古文理解会大有裨益,(老妈补缀:《古文观止》就是不错的选择,只是没有坚持下来,今后可以把它当做枕边书。)
二、对于诗歌鉴赏部分,在以后的做题中,先要找出关键词,确立本诗的感情基调,再细读注释,根据注释与诗文大意,由诗人的经历来推测作者所要表达的感悟,分点作答,看分答题。对于赏析或者描绘的题目,应先翻译再润色,由各个景物或者修辞来赏析作者诗文。(老妈补缀:《唐宋词鉴赏辞典》就是一部很好的鉴赏类书籍,语言优美,都可以把它当做美文来读,只是阅读的有些少了,今后可以适当加强些。)
三、关于作文。语文考试中最重要的就是作文的书写,书写决定了阅卷老师对你的第一印象,作文的字不一定要写的很好看很漂亮,当然能做到这一点是最好的,但一定要清晰,整齐,这样才能让阅卷老师心情愉悦,笔下留情。(老妈补缀:写字就从平时的作业做起,一笔一划,可否?)
经过本次考试,我对高中的语文学习有了新的感悟。想当年,屈子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会在语文学习的道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