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高一的天空是碧空万里,霞光绚丽,没有乌云,没有雷霆,没有暴风雨;高一的道路是一马平川,金光大道,没有崎岖,没有泥泞,甚至没有尘土飞扬;高一的河流是波澜不惊,水平如镜,没有巨浪,没有惊涛,没有漩涡——这只能是幻想。
相反,高一的天空中时常有电闪雷鸣,高一的河流总会有惊涛骇浪,高一的道路上必定是荆棘丛生。而这些合成了惊心动魄的高一交响乐。
马克思、恩格斯说:“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我们要想创造人生的辉煌,要想实现生命的价值,就要敢于承受“地狱”的折磨,“地狱”的挑战。
须知,经受得住暴风雪的扑打,松柏才会更加青翠;经受得住严寒的磨炼,百花才会分外娇艳;学子经受得住高一的砥砺,生命之树才会郁郁葱葱。
怎么闯过险象环生的高一?重要的是要有好心情。给心灵以春光,我们就会拥有好心情。自然界的冷暖,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而心情的优劣,我们可以调控。心灵中布满明媚的春光,外界的天寒地冻也会退避三舍。
有位老师说得好:“其实,一生都是在路上。拥有一颗快乐的心,再长的道路都可以一路欢歌;拥有一种愉悦的心境,漫长的路上可以是一道道灿烂的风景。”
给心灵以春光,拥有好心情,这样就会更喜欢出发。其实,人生就是一次次出发。从小学出发,我们的目的地是初中;从初中出发,我们的目的地是高中;从高中出发,我们的目的地是高等学府……人生无穷尽,出发无止境。
一次次出发带给我们以眼界的开阔,心胸的豁达,生命的提升。是的,我们在赶路,一路匆匆,一路寂寞。但干渴后会发现清冽甘甜的溪流,寂寞后会发现妙趣横生的境地,艰辛后会得到心旷神怡的享受。
那个神秘莫测的风景具有不可抗拒的磁力;那个步入成功的日子散发着熏人欲醉的芳香。让我们从出发中走来,再从出发中走过,让我们一次次更加喜欢出发。
给心灵以春光,自信心是重要的春光。面对高一的机遇和挑战,重要的是和自己比。看一看,今天的自己是否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了,明天的自己是否超过今天的自己。
失利了,看看自己是否有重整河山的勇气?战胜自己是最难的,而战胜了自己,必定会赢得成功,创出辉煌!
我更想强调的是在失败时,尤其是惨败时,千万不要忘却给心灵以春光。的确,失败是一种撕心裂肺的痛苦,是一种刻骨铭心的折磨,是一种令人不寒而栗的摧残,是一种心如刀绞的失望,是一种心灰意冷的失意,甚至是一种让人痛不欲生的绝望。
尤其是在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超乎常人的艰辛,尽了不顾一切的拼搏之后。但是,换个角度看,失败何尝不是一种机遇,何尝不是一种悲壮,何尝不是一种促进,何尝不是一种磨炼。
失败是成功的前夜,是胜利的序幕,是重新崛起的起跑线,是实现超越的信号。通往凯旋门的路途,是由失败的砖石铺成的;成功的金粒,是从失败的砂砾中千淘万滤而来的。在失败的染色体上常常蕴含着成功的基因。
我们不要惧怕失败,不要拒绝失败,不要被失败打倒。只要不认输,有东山再起重整河山的豪情壮志,我们就会很快赢得胜利;只要我们认真总结教训,承认失败,正视失败,改正错误,我们就能够迎来满天的朝霞。
我们都热爱大自然的春光,但大自然不会每天都是明媚的春光,一定会有严酷的冬天。
如果心灵中没有春光,即使是身处鸟语花香诗情画意青山绿水的春天中,也会感到心灰意冷;而如果心灵中春光遍布,就是百花凋敝滴水成凌的冬天,也会是步履轻盈,对新生活充满憧憬。现在,大自然早已进入冬天,愿我们的心灵铺满了希望的玫瑰色,布满旖旎的春光。
最后,送给大家一幅对联:忆往昔鲲鹏展翅壮志凌云奏凯歌已露峥嵘;瞻前程青春胜火众志成城谱新曲再闯雄关!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