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20xx年9月3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为什么呢?因为这一天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七十周年大会。这一天是中国人民胜利七十周年,是中国站起来的象征,是中国人民经过无限的奋斗与努力换来了现在的和平。当看到那徐徐上升的五星红旗,是那么的耀眼,是那么的光彩夺目,令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让我想起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中的“血染卢沟桥。”
在北京西南郊外永定河上,横跨着一座气势如虹的石桥,它就是卢沟桥。卢沟桥雕刻精美,看似如此美好,可被那一声声抗日的枪声,揭开了全国性抗日战争的序幕。
“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最后关头已临到,牺牲到底不屈挠……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这首《卢沟桥歌》一直回荡在耳边。还记得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却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言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卢沟桥事件爆发。
这一次卢沟桥战争,勇猛的壮士们都有一个信念“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誓死与桥共存亡。也正是这样,壮士们用他们的鲜血染红了卢沟桥,为国捐躯。
壮士们的精神令我震撼,虽然后来天津还是失守了,但这也是壮士们用鲜血来捍卫的,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卢沟桥反侵略的枪声,也吹响了中华民族抗日的战斗号角,激起了我们炎黄子孙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义愤填膺,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才有了国共两党的合作,枪口对外,团结一心,共同抗日。全国军民前赴后继,历尽艰辛,奋战八载,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想到这,我不得不对那些不畏外敌入侵,团结一致,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百折不回的抗战先烈致敬,正是因为他们的爱国精神,才有了我们现在民主、和平、安定的社会。
让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只有牢记历史,我们才能更加努力的去奋斗,去打拼。因为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国家,总是对历史的一次又一次的回望中,才能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如果忘记历史,就等于触碰了民族生存的底线。
我们要珍惜爱现在的和平,努力开创未来。只有和平,我们才能获得更好的生活,我们要纪念历史而不铭记仇恨,不能重蹈历史覆辙。作为一名青少年,我们要努力学习,因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我们不能浪费光阴,不能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期望。
同学们,在这里,让我们一起以国之名向胜利致敬,弘扬抗战精神,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拓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铭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共同追梦,牵起我们的手,一起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之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