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但是,地震留给灾区人民的悲痛何止三天!可以想象,在即将到来的五月初五端午节的时候,很多孩子都吃不上粽子了,也听不到大人们讲屈原的故事了;在八月十五中秋节的时候,很多孩子也不能够坐在月光下,吃着月饼,听爷爷奶奶讲嫦娥的故事了;在明年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时候,许多孩子再也看不到花灯了;而明年四月五号清明节的时候,会有多少灾区人民的眼泪洒在亲人的墓碑上,所以今天我不想谈节日,也不能谈节日。
不谈节日,但我们可以怀念,可以惦记一些东西,就像端午节我们怀念屈原一样。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最后抱石投汨罗江而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同样,在地震灾区中,也有很多动人的故事去让我们永远铭记。
5月13日,在北川废墟里面,救援人员发现了一位母亲,她已经死了,是被垮塌下来的房子压死的,他上身前倾,双膝跪地,双手支撑着身体,有些象古人行跪拜礼,救援队长忽然在她的怀中发现了一个婴儿,大概三四月大,因为母亲身体庇护着,他毫发未伤,抱出来的时候,他还安静的睡着,他熟睡的脸让所有在场的人感到很温暖。随行的医生过来解开被子准备做些检查,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医生下意识的看了下手机屏幕,发现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看惯了生离死别的医生却在这一刻落泪了,手机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
5月15日,在绵竹有位大妈已经在废墟埋了三天,他的邻居抱着她的小外孙女在外面等着她。她的女儿28岁,是一名教师,她在救了13个小孩子出来之后,再抱着两个孩子从危房里跑出来,不幸被塌下来的大梁压住牺牲了,而她抱着的其中有一个孩子还活着,这位女教师在最后一刻用身体护住了这个孩子。当这位大妈听说女儿因为救了13个孩子牺牲了,她在废墟里面哽咽地说了一句话:我很骄傲。
像大妈女儿这样的教师还有很多,绵阳武都小学一些老师的尸体被挖出来时,手臂还紧紧地抱着学生。
还有一位水电工程师,他在废墟中埋了80多个小时,而在这期间,他的妻
子一直守在废墟旁边,为他唱歌,鼓励他一定要坚持。那名工程师出来之后,说是妻子的歌声让自己活了下来,他还说,今年国庆节就是他们结婚10周年的纪念日,到时要好好地庆祝一番,我想,他们一定会为此感动一辈子,幸福一辈子。
映秀小学一位消防官兵把今年10岁的尚婷抱出来时,他被深深震撼了。尚婷的左眼已经被戳瞎,左手已经被压断,小姑娘身上压着两名死者,尸体已经完全腐烂,小婷的头一直被压在腐臭的尸体上……然而一个10岁的小女孩,在这样的环境中硬是坚持了100多个小时,就连小尚的妈妈刘顺秋也不相信,女儿还能活着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