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演讲稿
演讲稿也叫演讲词,它是在较为隆重的仪式上和某些公众场合发表的讲话文稿。 演讲稿是进行演讲的依据,是对演讲内容和形式的规范和提示,它体现着演讲的目的和手段。演讲稿是人们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文体。
它可以用来交流思想、感情,表达 主张、见解;也可以用来介绍自己的学习、工作情况和经验等等;演讲稿具有宣传、鼓 动、教育和欣赏等作用,它可以把演讲者的观点、主张与思想感情传达给听众以及读者,使 他们信服并在思想感情上产生共鸣。
演讲稿又叫演说词,它是在大会上或其他公开场合发表个人的观点、见解和主张的文稿。演讲稿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演讲的成功与失败。
演讲稿像议论文一样论点鲜明、逻辑性强,但它又不是一般的议论文。它是一种带有宣传性和鼓动性的应用文体,经常使用各种修辞手法和艺术手法,具有较强的感染力。
演讲未必都使用演讲稿,不少著名的演讲都是即兴之作,由别人经过记录流传开来的。但重要的演讲最好还是事先准备好演讲稿,因为演讲稿至少有两个方面的作用:其一,通过对思路的精心梳理,对材料的精心组织,使演讲内容更加深刻和富有条理。其二,可帮助演讲者消除临场紧张、恐惧的心理,增强演讲者的自信心。
演讲稿的种类很多,例如介绍事迹型,阐发事理型,抒发感情型及各类致词等,由于它们的目的、要求、对象各不相同,撰稿的内容和形式也就不同。因此,演讲稿首先要针对你演讲的目的要求,其次还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不同职业、不同场合的对象,做到有的放矢,这样才能适合不同类听众的口味,达到荡人心魄、鼓舞人心的效果。
演讲是面对面的交流,听众缺少进一步思考的时间,所以演讲稿一般不追求含蓄深奥,而是要求直抒胸意,你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要让听众一目了然。比如《未有天才之前》这篇演讲稿在开头就明确提出自己的观点:要产生天才,就要有使天才生长的民众,要发展新文化,就必须创造培植新文化的社会条件。旗帜鲜明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让听众一开头就很清楚作者的看法。
演讲中的主题不仅要做到明确,更要做到突出。有一位演讲家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在演讲中你要告诉大家你将要告诉他们什么;你正在告诉他们什么;你已经告诉他们什么。这句话其实是说在演讲过程中主题需要反复强调,这样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演讲稿的材料包括事实、故事、名言警句、数字统计等,无论哪一则材料,都离不开“真实”。政治家常常对他们的演讲撰稿人说:“我需要真正的感动。”如今的读者已经不相信官话、大话、套话,要让他们真正感动,就离不开说真话、讲真事。
比如一篇题为《为了共和国大厦永远屹立》的演讲稿写了“我”作为共和国税官的高尚行为,但同时也袒露了自己的内心世界:……那位老板娘拽着我的袖子说:“大兄弟,何必那么认真呢?抬抬手让我过去算了。”说着从兜里掏出了300元钱……我心想:这钱来得太容易了,都赶上我一个月工资了。此时,我只要稍稍那么一点点……我想到了爸爸常常告诫我的一句话:“喝凉酒,花赃钱,早晚是病。”……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让这点炮弹把我摞倒了,多丢人哪!
演讲者并没口号式的宣扬自己的高尚之举,而是坦陈内心动机和复杂的心理,表现那种常人也能达到的并非高不可攀的向崇高攀援的过程。这种有血有肉的真实才能令人信服。
针对演讲面对面与听众交谈的特点,演讲稿的语言要多用短句,要口语化、通俗化,让听众听明白,听清楚,受感动;也要积极运用比喻、排比、设问、反问、反复等修辞手法;还要讲究抑扬顿挫的节奏感和琅琅上口的韵律美。
有人概述毛主席演讲的特点为“三美”,即通俗美、修辞美,其实也就概括了演讲语言特色。在演讲过程中,短句激烈,富有战斗性;排比句排山倒海,势不可挡;感叹句激情洋溢,令人振奋;问句咄咄逼人,雄辩有力。
举个例子,董文华在《我不做这样的飞鸽》中这样说:“我们怎能嫌弃脚的土地,难道它不是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组成部分?我们怎能嫌弃大别山贫穷,难道它本来就该是这个模样?难道祖国的儿女只有躲开的理由,而没建设的义务?难道一个新时代的人,一个有血气的表年能做这样的飞鸽?”以上的反问气势逼人,铿锵有力,即感染了读者,同时也演讲的主题得到了强调。因此,语言在演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开头,是给听众的第一印象,要先声夺人,造成一种气氛,开开始就控制住听众的情绪。开头一般有这样几种方法:从题目谈起;揭示中心或概述内容;从寓言故事、典故、名言警句、个人经历等说起。不管哪种方法,演讲者都要找好演讲的切入点,这样才能使演讲内容新颖,构成独特的视角。例如,在一次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演讲中,一个选手以《镰刀和锤子下畅想》为题目,从党旗上的镰刀和锤子的象征意义入手,通过“镰刀和锤子结合在一起并镶在鲜艳的红旗上”暗示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然后列举事例烘托主题,既达到了歌颂党的目的,又避免了中口号式的空洞。
中间部分紧承开头,运用真切感人的材料,或抒情或叙事或议论,切忌装腔作势,不着边际,虚多实少。同时,主体部分一定要体现出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文风,否则易使听众觉得演讲内容枯燥管味,从而产生厌烦情绪。
结尾,要给听众留下鲜明难忘的印象,切勿伧促收场。常见的结尾方式有:总结全文,强调演讲主题;用哲理性的语言,画龙点睛,耐人寻味;用幽默的语言再次制造气氛,让听众于轻松中受到感染;用充满激情的语句,给人以鼓舞。
演讲稿也叫演说辞,它是在较为隆重的仪式上和某些公众场所发表的讲话文稿。演讲稿是进行演讲的依据,是对演讲内容和形式的规范和提示,它体现着演讲的目的和手段,演讲的内容和形式。演讲稿是人们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文体。它可以用来交流思想、感情,表达主张、见解;也可以用来介绍自己的学习、工作情况和经验……等等;演讲稿具有宣传、鼓动、教育和欣赏等作用,它可以把演讲者的观点、主张与思想感情传达给听众以及读者,使他们信服并在思想感情上产生共鸣。
首先,演讲是演讲者就人们普遍关注的某种有意义的事物或问题,通过口头语言面对一定场合的听众,直接发表意见的一种社会活动。
其次,作文是作者通过文章向读者单方面的输出信息,演讲则是演讲者在现场与听众双向交流信息。严格地讲,演讲是演讲者与听众、听众与听众的三角信息交流,演讲者不能以传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情绪为满足,他必须能控制住自己与听众、听众与听众情绪的应和与交流。
演讲稿类属于讲话稿,这要求它遵从讲话稿的一般写作规律,而演讲不同于一般讲话的区别,又决定了演讲稿的独特性:首先,演讲稿更加注重选材立意,在选材上多属主动型,切实根据听众的愿望和要求,弄清他们关心和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有的放矢,力求引起最大共鸣。其次,在表达手段上有较多的议论、抒情,将生活中获得的各种体验,由真善美与假丑恶激发起的各种情感,真实地倾泻到演讲稿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具有较强的感召力。再次,在语言的运用上,除了注意口语表达的特点外,如多用短句,少用长句,语言节奏感强,还应适当运用幽默、双关、反语等修辞手法,以达到在与现场听众的交流中,牢牢吸引听众的注意力,为顺利实现演讲目的作好准备。
通过上面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写作要求,实现目的以及所达到的效果,讲话稿都不等于演讲稿。在实际写作中,应力图体现二者的区别,不要将它们混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