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华章演讲稿
近日,继清华、北大毕业生涌进深圳某中学后,一张杭州余杭区街道的皆为清华、北大的毕业生的招聘公示名单再度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认为,名牌大学毕业生投身基层“屈才”了。然而,在我看来,“用才”只是束缚广大青年的“枷锁”,用舒适锁住磨砺,用功利镇住艰苦奋斗情怀。故余以为,当代青年应内省自身,脱去职业选择的“枷锁”,从而实现人生的价值。
余杭区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招聘优秀大学生到基层是经济发展的需要。诚裁此意,基础决定高度,而基层的深度更与国家的长远发展密切相关。所以,青年才俊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就是把自己用在了国家发展的刀刃上,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实质体现。因此,我认为高材生于基层工作是“屈才”实在是浅薄之见。
青年的职业选择应脱去舒适之“枷锁”,不畏艰难险阻,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试问,清华、北大毕业生寻一份高薪轻松的工作是难事吗?答素不言而喻。但是为什么他们会选择扎恨基层呢?其实,陆游在《苦笋》一诗中就给出了答案“人才自古需养成,放使干霄战风兩。”斯言不谬,任何人不走出“舒适圈”,不到复杂环境下历练,就难以“强筋壮骨”,就难以应对各种重担的考验。“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行伍”,璞玉只有经过精心打磨,才能成为珍宝,而青年只有经过了摔打磨砺,在“淬火”中把“真金”炼出来,才能成长成才。
青年的职业远择应脱去功利之“枷锁”,秉持心中的情怀。现实生活中,钟芳蓉带着热爱去追求,撕去世俗的功利薄,得到了考古界权威樊锦诗教授的鼓励:王洲将在事业上去除功利,扎根于最基本的实践与探求中十年,终获普利兹克建筑奖,让世界建筑殿堂出现了中国人的名字:黄文秀抛却高薪工作,毅然投身家乡基层建设,最后用生命感动了全中国,兰谷遇芳远。他们用实际的行动告诉世人:人所能实现的价值并不靠世俗的功利评判。你越功利,世界对你就越神秘,只有秉持心中的情怀,才能冲破僵化的功利因笼,不忘初心,才能进一步明确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勉励当代青年“青年要以实干为注脚,以奋斗为底色,把磨炼当财富,把挑战当机遇,志存高远、脚路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上好基层这所大学校。”广大青年自当认真践行,跳出舒造,淡泊功利,如应聘余杭区街道的毕业生一般,挣脱“柳锁”,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我有明珠一额,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待到青年将维绕于身的”物锁尽去,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基层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时,定能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