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在站在这里就高中生活发表自己的一些想法。
一年前,我们怀揣着各自的梦想,从四方聚集到这所高中,为了能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努力学习,每天在太阳醒来之前就起床,等月亮睡觉以后才休息。我们虽然时常产生抱怨,但既然选择高中的是我们自己,我们仍然要坚持走完这条路。
我们盼望着有一天,学生能够减掉那些烦琐作业考试以及补课,能够愉快地度过学习生涯,虽然我们知道在现在的教育制度下这是没有什么可能的,但我们还是期待着。然而,就有那么一天,教育局还真下发了“减负令”,于是学生们欢呼着,庆祝这一伟大的时刻。不过,另一些人却为此感到十分担忧,因为我们还要高考,决定我们成败的还是分数,“让孩子太快乐了,学习也就完了”许多家长都这么认为,老师也对此十分苦恼。
不过,学生就不能放松一点吗?我们就一定要为了分数而活吗?分数固然重要,我们也不能放纵自己,但是,我们应该有尊严并愉快地度过高中生活。
尊严,这是可以与生命平起平坐的财富,人没有了尊严,生命也就没有了光泽。而现在许多学生缺乏尊严,对待人生过于消极,于是发生了许多惨剧。有人说:“现在的孩子心理太脆弱了。”我想,人生来都是一样的,所以不能说我们脆弱,只是环境将我们培养得脆弱。分数在应试教育制度下一年比一年重要,工作也由此变得难找,在老师家长的重压下,心理难免出现问题。虽然说分数考低不是太大的错误,老师和同学不应鄙视成绩差的学生,但是这些学生的心理总会产生阴影,总会有什么地方不平等,就像以前白人看见黑人一样。许多人因此自暴自弃,能就此发愤的人实在很少。作为老师、同学以及家长,都应该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虽然这是比较难的,但我们不要放弃。同学们,平等对待其他同学,其他同学才会平等对待你,这样才能过地更加愉快;老师们,平等对待每一位同学,让所有同学同时提高,这样平均分才会进步。我们更需要尊重自己,做有尊严的人,不必太多考虑别人对你的偏见,相信自己。尊严与愉快是相联系的,有尊严的人抬头做人,面向阳光,愉快生活。高中三年,并不是一直把头埋着,这里不是监狱,而是人生最灿烂的青春,我们也需要抬抬头,未来还在我们手中。
当然,要想愉快地度过高中生活,也不是整天疯玩,减负不一定是假的,而高考一定是真的,要想以后能过得愉快些,现在不能放松学习。空余的时间,如果用来不停地打游戏,那就是太大的浪费,因为游戏不能给你带来任何好处,技术高了只是在和别的与你同样浪费时间的人一起浪费时间时得到短暂的喜悦,关掉游戏程序,什么也没留下。游戏只是在工作之余的插曲,就像电视中的广告一样,如果没有,一直看下去会很累,如果太多,人们就不高兴看这个频道。减负给我们的时间,可以去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而有意义的东西,比如说如果喜欢电脑,可以多学习运用一些软件,为高中毕业以后继续深造打些基础,也为日后找工作多一处可以选择的空间。
高中三年,并不是那么得黑暗,有尊严并愉快得度过高中生活,是绝对可以做到的。有些事情我们能够改变,而有些事情我们无法改变,改变那些能够被改变的来适应自己,改变自己去适应那些无法被改变的,做最好的自己,我们共同努力!
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在这里讲话。记得从前,每次路过二中,心里都会默默许愿:以后我也要来这里上学。每当看见二中的哥哥姐姐们,小小的我总是羡慕又钦佩。像所有的高一同学一样,当接过录取
通知书
的那一刻,我终于可以光荣又自豪地说:二中,我来了。
曾经的梦想终于实现,心中的欣喜不言而喻,但欣喜过后,我感到了不曾有过的压力。为什么,说不清楚,直到站在偌大的校园里,感受到那温馨中透露出的庄严而令人敬畏的气氛;看到那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摆放的整整齐齐的桌椅,黑板上老师条理分明的板书和同学认真演算后留下的字迹;还有上学放学时,学长学姐们脸上洋溢的自信的笑容。
我才明白:刚进校的我们来自四面八方,接受了不同的中学文化,今天有幸在这里相聚,成为同窗和朋友,但真正地学习二中精神,融入二中文化,还需要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做一名学生不容易,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很难;做一名二中生不容易,做一个优秀的二中人更难。现在,我们微笑着走进这里,今后,我们还要微笑着带着二中人特有的面貌走出去,把二中人厚德、励学、敦行的精神发扬光大。
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前提。作为一名二中学生,行为规范是一项我们要用三年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的必修课。
自尊自爱,注重仪表;诚实守信,礼貌待人;尊规守纪,勤奋学习;勤劳俭朴,孝敬父母;严于律己,遵守公德。
看似朴实的几句话,看似简单的几项规范,却需要比铁杵成针更长久的坚持,比滴水穿石更坚定的意志,把他们当作我们今后为人处世的准则,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奥运赛场上,正是那些规则让每一场赛事精彩绝伦,运动员得以发挥最佳水平,做到更高,更快,更强。圆形的球只有在方形的规则下才能展示出最独具特色的魅力,使得球类运动成为最引人注目的运动之一。
总之,在二中的三年,我们在探索求知、追寻梦想的旅途中,要严守行为规范,举手投足,一颦一语都必须牢记我们是二中人,我们要昂首挺胸,我们要当之无愧。这样才能不走岔路,勇往直前!
请记住,今天,我们以二中为荣;明天,二中以我们为荣!
在我心中,高中生活就是一部交响曲。它演奏着生活琴弦上的一个个音符,使生命的旋律变得丰富而多彩。它无时无刻不记录着学生的一言一行,它无时无刻不表现着人世间的每一种真情。高中生活是多色纷呈的,它像姹紫嫣红的鲜花点缀着人生美丽的春天。
高中生活,悄悄地打开了我已然蒙尘的思想之门。那些啼叫的文字,会教给你种种精美的飞翔方式,让我们不再热衷于朦胧似雾的诗,也不再做那缥缈似云的梦。在岁月的流逝中,认清雾纱后面的自己——人生的道路曲折而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走好走坏,都会深深影响你的一生。高中,正是这个“紧要处”!或者说,这是一次让你绽放青春的机遇,至少它也是一次让你放飞梦想的机会。
我喜欢语文,就像喜爱生活一样。我总以为自己是语文科代表,这科学得比较好。可进入高中,我才发现自己的视野是多么狭小,而知识的海洋却是那么的宽广。老师上课张口就来的
名言
名句让我羡慕不已,渊博的知识敲响了我语文脆弱的警钟。科学的颠峰等着我们去攀登,艺术的殿堂等着我们去开启。学好语文,就是对自己精神上的全面包装。从那刻起,我便对高中生活充满了无限的狂热和激-情。
也正是从那一刻起,我便走向自信,走向自觉,走向主动。我竞选上了学生干部,开始了我更加成熟的生活。在一次次精彩纷现的活动中,在一次次的自我挑战中,我不断地改造着自己:从包罗万象的知识竞赛中,我懂得了创造性学习的重要性;从《演讲、艺术》里,我懂得了努力才会有新的天地;从唇枪舌战的辩论会上,我懂得了竞争须要智慧和能力……不断的探索、努力、竞争,就会不断的提高、进步、成熟。我想,即使没有辉煌的未来,却能有无悔的昔日。我相信,到我白发苍苍的时候,回想起高中这段生活,仍不失为最甜美的回忆。
是它使我懂得了成功的真谛:必以意志做朋友,经验做顾问,谨慎为兄长,希望为守护神,才能成功在望。假如,生命中不曾有这些,那将是人们一生中最大的憾事。“听说读写”的训练,使每个人的素质大大提高了。每一个过程,都使我们感受着拼搏的幸福,每一个过程,都使我们感受着人生的斑斓。可以这样说,我们的高中生活,无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都像灿烂的太阳一样明丽,像天空翱翔的年轻的鹰一样豁达,像浩瀚的大海一样包罗万象。它会让我们一生受益——使我们充满朝气,充满自信,充满创造!
使我们的人生变得靓丽多彩!启程——高中新生活经历了中考的洗礼,我不得不面对高一的生活,这是一个新的旅途,我即将启程!现在回忆起来,初三的生活是多么的宝贵和留恋。如今我进了上海市延安中学,耳闻那儿是个噩梦开始的地方。也许所有人经历这一天都有如此之感受,只是以前从来没有这种感受,直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我知道我必须迈开这一步。
高中生活在我心中是个陌生的名词,因为我面对它不知所措。很快就要开学了,新的启程必将在我心里重重敲打一番,让我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旅途也许艰难,但我需要面对的勇气!希望一切是我多虑,希望高中生活是美好灿烂,焕发光芒的!寄希望于未来。但愿不要事与愿违!启程--新的高中生活,新的梦想将在此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