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八(8)班的刘科煜,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好家风伴我成长”。
古人有云:“齐有人焉,于斯为盛。其余文雅儒素,各禀家风。”家风,是由父母祖辈提倡并能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的风尚,也是家庭成员道德水平的集中体现。我们家的家风是:爱和尊重。
爱,从孝亲敬长开始做起。我的父母总是身先力行,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感染着我。从我记事起,每个月,爸爸妈妈总是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带我去外公外婆家看望他们。不管是艳阳高照的夏日还是寒气逼人的严冬,爸爸妈妈总会给外公外婆送去真切诚挚的关怀,一袋袋醇香的大米,一株株鲜嫩欲滴的白菜,一件件厚实暖和的大衣,都蕴藏着爸爸妈妈的孝心和爱。骄阳明月之下,坐在小院里,扇扇蒲扇,聊聊家常,望着外公外婆发自内心的笑容,我也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学会了孝敬和感恩。无论多忙,我都会回到那个碧水青山间的小山村看看外婆外公,在日常中多多帮父母分担劳动和烦恼。孝敬之风,在我们家中永久不散。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尊重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是父母教会我的重要内容。前几年,热爱历史的我常常趁着假期去全国各地的博物馆追寻历史文博。每次在路途中,妈妈都会提醒我,在博物馆里不要用手触摸展柜,要静静地观赏与聆听,尊重关爱每个热爱文博的游客和辛苦的清洁人员。我也把这些话时常记在心里,在图书馆时,我会安安静静地品读一本本书;在收掉快递外卖时,我总会为派件小哥送上一句温暖的感谢。贾谊曰:“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这也使我在日常生活中,总会与他人和谐友爱地相处,总是成为那位幸运的“爱返者”。
家风,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更是每个华夏儿女成长的精神足印。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延续良好的家风家训,成为它的传承与实践者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