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每个孩子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都会像小树苗受到春雨的滋润,健康成长,出类拔萃。在我家尊敬老人,勤俭持家的家风陶冶下,我渐渐长大了。
记得很小的时候,逢年过节,我们一大家人总是在姥姥家聚会,饭桌上的菜摆得琳琅满目。每当这时,看着自己喜爱的饭菜,我和妹妹总是垂涎欲滴,但我们谁也不先拿起筷子。因为从小妈妈就告诉我们:“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意思是每个人从小就应该知道父母的甘苦,要孝顺父母。是啊!父母对我们的爱像大海一样宽广,说也说不完。因此,第一口饭菜一定得姥姥姥爷先来,爸爸、妈妈、姨姨、姨夫也会抢着把可口的东西夹到他们的碗里。“百善孝为先”,在这个尊老爱幼、其乐融融的大家庭里,我对妹妹们说:“我们要‘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于是,我们姐妹几个时常会把自己的小零食塞到长辈们的口中,让他们与我们一起回味童年,一同分享,做孝顺的孩子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啊!
我的爸爸妈妈在考上师范以前也都是农民,对于以前贫困的生活深有体会,所以他们经常对我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所以勤俭持家是我家家风的另一重要特点。看!爸爸身上的旧毛裤,还是迎娶妈妈时候买的呢!比我的年龄还大;妈妈的打底裤也是从星期日市场几十块钱淘来的;我呢,从幼儿园起就会把掉在餐桌上的米粒捡起,还会一边捡,一边说“粒粒皆辛苦”。那时爸爸妈妈都会欣慰地看着我,夸我是懂事的好孩子……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我从父母那里深刻体会到了“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道理。
有了好的家风,就会有道德;有了道德,人人有就会和谐相处;人人和谐相处,整个国家就会太平!尊敬老人,勤俭持家,良好的家风伴我快乐成长,它让我学会了做人,这样的家风值得我们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