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左传·定公十年》书:“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古老的华夏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酝酿出博大精深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出色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被世人称为“衣冠上国,礼义之邦”。
《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此谓知本,此谓知之至也。”可见为人之根本是修身明德,我们自小就被教育着要尊老爱幼、尊师敬长、与人为善、勤奋自强,这些不仅是我们应该继承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国家与社会的礼仪规范和道德准则。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
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不只是社会中有规范,人们在家中也有家规、家训,我家的家规就是:自己的事自己做。从小时候起,只要我自己能做到的事,父母就会坚持让我自己去做。
小时候,当我因疯赶打闹或者走路不看路而摔倒时,父母并不会像大多数父母一样立刻跑过来慌慌张张地将我抱起、唯恐我受一点伤,而只是站在那里,向我伸开双臂,目光坚定地望着我;我便决不能躺在原地哭闹,我会自己爬起来,拍拍衣服上的灰,再奔向父母的怀抱。这条家规教会了我“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
长大后,夏天的换洗衣物我必须自己洗,冬天薄一些的衣物也要自己洗,如果因为偷懒而拖延着,就会一天天越积越多,到头来即使再累,也得自己洗完;我自己的鞋要自己擦洗,否则会脏到“白色变成黑色”,没法穿出门。我因而懂得了“今日事今日毕”。
我家的家训中有个“勤”字。俗话说:成由勤俭败由奢,“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因为有老一辈人们的勤苦奋斗,才有了如今我们所处的良好社会风气和学习环境,我们实应继承并发扬这种美好品质。
当父母在厨房忙碌时,我会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洗菜、切菜、准备佐料、饭后洗碗,偶尔也会学着炒一道菜、煲一道汤,因此我学会了做几道简单的菜,若父母有事外出,我尚能自己照顾自己。
当父母在进行大扫除时,我会主动帮忙拖地或扫地。
我坚信,只有做到勤奋、自立自强,才能修身明德、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