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中华好家风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青春,不但要向未来挺拔生长,也要在历史传统中扎根。”演讲台上,福州大学许晨同学的告白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这是日前该校举行的“我最喜欢的中华家训”演讲活动中的一幕。
为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照每个大学生心灵,福州大学把“弘扬中华家训文化”作为切入点,从20xx年初开始启动“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品行”系列主题活动。一年多来,福州大学学子们深入寻访家训文化,认真研习好家训,积极践行好家风。他们一路发掘,一路感悟,一路提升,让承载着中华文明传统基因的家风家训,成为滋养青春情怀的“第二课堂”。
在寻访中发掘传统魅力。
家风家训蕴藏在一个个家族、家庭的历史脉络里,体现在纷繁复杂的日常生活中,呼唤着人们去挖掘、去发现。
活动启动后,每逢周末,福州大学的学子们就组成一个个小分队,深入到福州的三坊七巷的一座座历史建筑中,走访一个个家庭,去寻访、记录隐藏在黑瓦白墙下的箴言警句。
同学们还努力挖掘家训背后的故事,思索着名人的成长与优良家风的关系。“聆听着这一则则家训箴言,让我们有种神交故人的梦幻感觉。这是隔着时空的对话,让我们沐浴着传统文化的光芒。”黄科宇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福建历史上人才辈出,家训文化源远流长。从福州出发,同学们把探寻的目光投向广袤的八闽大地。在泉州晋江、在厦门集美、在龙岩土楼,福州大学的同学们走街串巷,寻访当地居民的家训门风。他们了解记录蒋军用、李清泉、施琅、陈嘉庚等仁人志士的家风家训,深入感受他们的爱国爱乡桑梓情、视死如归赤子心。
福州大学学生处的施卫华老师告诉记者:“寻访的过程,也是一个发掘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过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品德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