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的和睦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和家训,我的家风有两条:诚实、勤俭节约。
有一天,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妈妈拿出了二十块钱,让我出门买个西瓜,我拿着钱往楼下的水果店跑去。走进水果店,我发现是一位老爷爷在守店,我跟爷爷说我买一个西瓜,售价单上写着:西瓜1.58元一斤。老爷爷把西瓜放在称上,我一看,这个西瓜有5公斤重,接下来,我看见老爷爷把公斤的价格输入成1.58,最后那称显示的金额为7.9元。我没有作声,心里暗暗高兴,付了钱就立马提着西瓜往家跑。
回到家里,我把西瓜和剩余的钱一并给了老妈。老妈一看,问我:“怎么还剩了十多块钱呢。这西瓜只要几毛钱一斤吗?”我告诉妈妈西瓜是1.58元一斤,“不对呀,标签上打的5公斤,应该是10斤呀。那么单价应该是每公斤3.16元才对哦。”妈妈向我解释道。我兴奋地说:“我知道是老爷爷搞错了,我没有告诉他,这样我们就赚了啊,多好!”妈妈听了我的话,脸一下沉了下来,严厉地批评了我,还说:“这样叫不诚信,是投机取巧知道吗?”说完便让我把少付的七块九毛钱送给老爷爷,并说对不起。我拿着钱来到店里的时候,老板叔叔和老爷爷都在,他们对我竖起了大拇指并夸我是一个诚实的好孩子,我高兴极了。
要说勤俭节约,我奶奶是典范,现在我就告诉你们,我奶奶的真实写照吧!平常,奶奶会把大大小小的塑料袋收集起来,当做垃圾袋。奶奶也会收集塑料瓶,每次都会收集好几个袋子。因为我们小区管得严,收废品的人不能进小区里来,奶奶便把收集到的塑料瓶拉出去卖,每次卖完塑料瓶,笑得合不拢嘴。
其实,奶奶不是没钱,她常常跟我说;“我之所以这么勤俭节约,因为我经历过。当年知识青年下农村,已让我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家里兄弟姐妹多,都是靠着互帮互助、勤劳节俭走过来的。你们现在生活得很好,但是也不要浪费哦!”
这就是我们家的良好家风,是不是很出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