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给我们启示,无论是正面经验,还是反面教训,都是启迪未来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总结。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新时代的乡建青年,当温铁军、潘家恩主编的《中国乡村建设百年图录》出版后,我第一时间买、第一时间读,厚重的历史给人深沉的思考,形象的图片和精炼的文字让人更好地认识了近代以来中国乡村建设的历史,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社会发展脉络。
《中国乡村建设百年图录》以图像资料的形式整理呈现百年乡建的历程,它是一部以乡村建设的实践者、研究者为独特视野,以百年为单位,重新梳理我国乡村建设基本脉络的著作。图录从数千幅照片中遴选出从清末张謇、定县翟城米氏父子,到二十世纪上半叶的定县实验、邹平实验、三峡乡村建设实验等,再到抗战大后方的乡村建设、延安的乡村建设,一直到新世纪的乡村建设实践情况,为读者系统展现了不同时期我国乡村建设整体面貌。
“乡村建设,实非建设乡村,而意在整个中国社会之建设。”梁漱溟的这句话,让我深思当下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性和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特别是看到书中所印的梁漱溟所著的《乡村建设理论》一书的照片时,更使我由衷地钦佩那些在乡建路上思索、实践并不断总结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前辈们。“欲化农民,需先农民化”,这是当年知识分子下乡到河北定县乡村时提出的口号,如今我们作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等进入基层,更应以此理念与群众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做好乡建工作。
一张张图片深刻展示着一个世纪前的乡村建设。卢作孚手书“学校不是培育学生,而是教学生如何培育社会。”陶行知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主张。至今读来,仍让人有所思悟。卢作孚题词,“愿人人皆为园艺家,将世界造成花园一样。”这个思想与我们当下实施的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何其相似。
无论是浙江省政府建设厅出版的《乡建通讯》(1939年创刊)、还是四川乡村建设学院的《乡村建设季刊》,以及每一个关于乡建思考的历史文章、观点,都让我感到由衷地亲切。特别是梁漱溟的那句:“我生有涯愿无尽,心期填海力移山”,正是一代代青年人在乡村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写照。
仔细研读书中的三个“百年”——百年激进、百年乡村破坏、百年乡村建设的背景脉络,便会发现其有着共同内涵,即在经济上促进资本、土地、劳动三要素的回归,在社会上回嵌“乡”与“土”的脉络,在文化观念上打破城乡二元对立等刻板认识,重新发掘“乡”与“土”的价值,这样的思考、理念,对奋战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乡建青年格外有益。深入的了解当时内忧外患的发展环境,便会更加钦佩一代代乡建青年的努力。
新时代,历史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在国际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家政策给予了重大机遇,深刻地研读《中国乡村建设百年图录》,从一张张老照片中,体验一个时代,见证那段历史,思考历史发展中的理论经验和实践探索,从而增强历史责任感、民族责任心,对于新时代的乡建青年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