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国有国法,家有家风,我家的家风就是好好做人,好好学习。长辈们从小就教导我要好好做人,少惹事。
有一回,我和妈妈去新华书店买学习用品,妈妈走出店门后数了数营业员的找零,发现多找了五元,便拿着钱回到柜台,对着营业员说:“不好意思,你钱找错了。”而营业员则是一脸不耐烦地说道:“离柜后一概不负责任。”妈妈却一点也不恼,道:“你多找了五块钱。”这时营业员惭愧地接过了钱,放回了收银机里。妈妈虽然没有告诉我要诚实的道理,但已经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敬长辈也是很重要的,这是每个中华儿女都应该必备的传统美德。在家里,我时常孝顺我的爸爸妈妈,每周末,我都用空余时间帮他们干一些我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煮饭,扫地,拖地之类的活。我的孝顺都是爸爸妈妈的言传身教的。这么多年来,爸爸妈妈几十年如一日地孝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现在还记得爷爷生病住院时,爸爸妈妈轮流守夜。外公住院时,妈妈也是到处跑医院。我孝顺都是因为他们。
节俭也是很重要的。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能少花,而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能多花。就像我需要买学习用品或者是课外书时,妈妈总是给我足够的钱,让我可以挑选自己需要的东西。在我看见同学们新买的玩具时,我很羡慕,希望自己也有。但妈妈教育我:好钢用在刀刃上,这些钱可以给你买好多东西了。别和同学们比吃穿玩,要比比学习成绩。
爸爸妈妈还教育我要珍惜时间,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时间无情,他每天从我们身边悄悄地溜走,不留下一点点的痕迹。所以我要好好珍惜时间,每天安排好合理的时间。不要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随风潜入我的心灵。爸爸妈妈给我留下了这么多的精神财富,我一定会努力的地教我的家风世世代代传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