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
古人云:“以人为镜,正人衣冠。”我却觉得做人不仅仅要以人为镜,更要以训诫为标尺,以良好风格为方向。
以人为镜,能够认识不足,然后去改正;以训诫为标尺,能够衡量一切,把握是非善恶观;以良好风格为方向,能够步入光明阔途,直通向成功。
正所谓:“恨铁不成钢。”每个爸爸妈妈都期望自我的孩子能够成功,他们从小就会教育孩子,尽量为他们铺好未来的道路。我的爸爸妈妈从小就会告诫我:“做人要正实、善良,又热心帮忙他人。
仅有这样的人才会受人尊敬。‘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就是这么一个道理。”所以在别人需要帮忙时,我会主动出一份力;在别人遇到困难时,我会主动帮他走出困境;在别人急需某物时,我会主动给予他……总之一番下来,我的人缘就有了不少提升,与大家相处的融洽了,总是嘻嘻哈哈一齐玩,从不缺少乐趣。
可见其训诫作用之大。再者,对于别人提出的质疑,需要如实告知,而不是尔虞我诈,这样人与人之间将失去信任。在两难境况下,训诫也能够帮忙你辨识一切,做出很好的抉择。例如我有坏消息不忍直接告诉他人时,我会撒一个善意的谎言帮忙他人不受影响;与好朋友约定时自我有事不能去,便痛下决心说出实情,另择他日赴约。
我的爸爸妈妈从小也告诉我:“人一辈子要活得精彩,微笑应对世界,遇到挫折不轻易放弃,勇敢去追求梦想。所以我摔倒在地时,我会默默爬起来,一声不吭,留给大家的是浅浅的微笑;当我遇到困难,停滞不前时,我会鼓励自我再加把劲,突破障碍,克服困难,将绊脚石踩在脚下;当我事事不顺心时,我会大声告诉自我,熬过今日将迎接完美的明天。
一棵小草,经过狂风的摧残,始终坚守“遇挫不放弃”的训诫便可长成参天大树,纵使风雨交加,雷电齐鸣也奈它不得;一只幼鹰经过残酷的训练仍坚持“勇敢追求梦想”的信念,便可展翅高飞,冲出蓝天之外,傲视苍穹;一群大雁经过漫长的长途跋涉,始终坚持“团结”的风格便能越过高山,跨越大海,到达旅途的终点。
一个人正是在贯彻自我内心的信念,并以训诫为标尺,以风行为方向,才能够步入光明阔途,一步步走向成功,留下不朽功名。可见训诫和风格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总之,这些年来爸爸妈妈的训诫和风格伴我一路走到此刻,对我有过深刻影响,由衷致谢我的爸爸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