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晒家训比家风》。
如果家是一处草地,家风就犹如滋润幼苗的雨丝;如果家是一座花园,家风就犹如吹开小花的微风;如果家是一片天空,家风就犹如点缀蓝天的云朵。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传承至今。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人,就必须有良好的礼仪文明,而这些,则体现在家庭的整体风貌上,每个家庭独有的风尚,就是家风。
在我家里,爸爸妈妈从来没有明确过我家的家风家规是什么,可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体现着我们家的家风。
记得有一次,妈妈让我去超市买盐,给了我5元钱,我拿了盐,去付钱。收银员阿姨找给了我一角钱,我满不在乎的塞进口袋里。到了家,我摸了摸口袋,发现了这一角钱,便心想:反正这一角钱也买不到什么东西,扔了吧。我便来到垃圾桶边,拿出那一角钱,毫不在乎的扔进了垃圾桶。这时妈妈冲过来对我说:“为什么把钱扔了?”“一角钱而已,又不能买什么东西。”我说,“孩子“滴水能把石穿透”“积少成多”十个一角就是一元,一百个一角就是十元,你虽然现在只扔了一角钱,那你以后就有可能扔一元、两元、五元、十元等等!”妈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我羞愧的捡起了那一角钱。
这些文明家风一直伴随着我,并帮助我成长,它让我养成了好习惯、好品质,节俭、拾金不昧、诚实……这些都与长辈平时的教育有着密切关系。
在这里,不难看出家风是仁慈的、宽厚的,而家规往往是严厉的,家风和家规对一代又一代人的影响是十分久远的。
据说,在美国康乃狄克州有个叫加纳塞爱德华的人,由于他建立的讲究道德、注重修养的家风,使得他的家族在长达两百年的时间里,八代人中没有一个人被关、被捕、被判刑的。而同一时期,在纽约州的马克思朱安家族,由于家风败坏,一百年的时间里,竟有三百多人成了乞丐,四百多人酗酒死亡,六十三人被判无期徒刑,七人被判死刑。这可见家风和家规具有一定的传承性,它可能影响到几代人,要想进行良好的家庭教育,不能不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家风和家规。
我一直在想,如果树立优良的家风,继承优秀的家规和家训,传递“正能量”,那么我们的社会风气才会更加纯洁,人民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国家的未来才会更加的繁荣昌盛。
家风是一条我们应该时刻牢记的座右铭,有了它,我们才可以立足,有了它,我们才可以生长得更茂盛,有了它,我们才能让天空变得更加美丽让我们一起,铭记家风、弘扬家风、传承家风,为自己的人生踏出坚定的步伐,成为一个有素养的栋梁之才!要实现五十六个民族合为一股振兴中华的力量!要传承中华五千年来的优良品德!
谢谢大家!
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