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美的港湾,家风就是指引我们起程和归航的路标灯塔;家是一座大厦,家风就是这九层之台的垒土基石。家风是融化在我们血液中的气质,是沉淀在我们骨髓里的品格,是我们立世做人的风范,是我们工作生活的格调。大家好,我是来自合肥公交集团的选手倪有蕾。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合肥公交9千多名职工的杰出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祥斌同志的家风。
李祥斌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不懂孟母三迁、孔融让梨的典故,但他们却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和行动教育自己的孩子:踏实做事,本分做人!
那年冬天下大雪,李祥斌的父亲不慎摔倒,腿部骨折住进了医院。他接到消息却没有第一时间赶往医院,而是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深夜交了车才急匆匆地赶去。当看到父亲痛苦地躺在病床上时,祥斌的眼圈儿刷得一下就红了,内疚的泪水止不住在眼眶里打转。作为儿子,老父亲受伤需要照顾而自己却无法日夜守护在身边,他感到无比的愧疚、心痛和无奈。而这时父亲却安慰他说:“我没事的,伤筋动骨一百天,养养就好了。你把自己的班上好,千万不要耽误工作,别天天往这跑”
今年五十四岁的李祥斌,早年当过厨师,跑过长途,后来又在公交驾驶岗位干了整整十八年。无论做什么工作,他都秉承踏实做事、本分做人的家风。在驾驶岗位的十八年里,对待乘客,他热情周到。冬天到了,他买来丝绒布做成绒套,将车厢里冰冷的扶手包起来;看见老人上车,就上前扶一把;看到孩子上车,就嘱咐一句“注意安全”;看见残疾人上车,赶紧将座位找好他还把公交人的爱心传递到了敬老院、汶川、玉树地震灾区。走上管理岗位后,他又用自己一贯的做人做事原则,影响带动着身边一批八零后、九零后的孩子们,在公交与乘客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让“合肥公交李祥斌热线”成为了全国同行业的示范窗口和领袖品牌。
把乘客当亲人,用真情做服务!在我们合肥公交还涌现出了一批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夏力、“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丽莉这样的优秀员工。他们都像李祥斌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合肥公交这个大家庭“服务乘客,奉献社会”的优良家风。
车轮滚滚,好家风代代传承;岁月磨砺,为乘客后有来者!我们9千余名公交人都是“良好家风”的创建者、实践者、传承者。我们把博爱放心间,我们把责任扛于肩!在建设公交都市的道路上,在奏响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乐章中,不忘初心,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