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中华文明世世代代薪火相传,从未间断。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华文化之所以生命力如此顽强,就是因为组成它的千千万万个家庭有着良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再到如今成就大业的人,都充分彰显了中华家庭的巨大魅力。今天,就让我向你们讲述一下我家的家训、家规、家风。
我家的家训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自我小的时候,爸爸就教育我为人处世要与人为善。长大之后,才渐渐体会到小时候耳边繁琐的唠叨才是世上的至理名言。爷爷常说:人在做,天在看。任何人都不能因为恶小而为之,因为善小而不为,这是一个人良心的呼唤,是人心灵的道德底线。它无时无刻不在鼓励着我做一个正直的人。
我家的家规是:诚实守信,这是我家一日生活的基本准则,同时,我也认为这是做一个正直人的根本。无信则不立,妈妈常说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位秀才,他坐舟渡过一条天河,船上有各种各样的背囊,里面有智慧、美貌、金钱、荣誉和诚信。忽然,一场暴风雨袭来,船漂泊不定,船夫告诉他必须把一个背囊扔下,他犹豫了一会儿,把诚信扔了下去,他保住了自己的性命,但他上岸后,身败名裂,一败涂地。
家风没有一个确切的概念,它体现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中,爷爷常说人在做,天在看,爸爸常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妈妈常说人要诚信。久而久之,我家形成了一种昂扬向上的良好家风。
鸟儿之所以能在空中翱翔,就是因为它的那一双翅膀;鱼儿之所以能在水中畅游,就是因为它的那一对鱼鳍;马儿之所以能在陆地上奔跑,就是因为它的那一双矫健的双腿。而今天就让我们迎着良好的家庭氛围,向着美好的未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