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爸爸给我看了他拍的视频,时间只有五分钟,记录的是他同事讲述的家风,我觉得挺有意思。可惜里面没有爸爸的镜头,因为他是摄像师嘛。我就向爸爸妈妈问起我家的“家风”是什么,他们没有正面回答我,而是与我一起回忆了几件事情。
我的外公跟我们住在一起,可他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去太太那里,平时做点什么好吃的,也要用碗装些去,除非是出去旅游,否则下雨下雪也不耽误。有一次,我问他天天跑不累么,他说不累,每天看到太太,他觉得心里踏实。爸爸也跟我讲“子欲养而亲不待”会是人生最大的遗憾。孝顺不能挂在嘴边,不要说什么等长大了怎么怎么样,只要想到随时都可以从小事做起,尊重、关心、理解长辈。这是“孝”。
二年级时,有次英语预习我忘了请妈妈签字,但是老师要查呀,我不想被点名,就请庆弘毅帮我签了爸爸的名字。回家后,爸妈大发雷霆,我当时说我真的预习了,只是忘了请妈妈签字而已,至于发这么大火么。爸爸妈妈于是静下心来跟我讲道理,让我明白了,他们发火不是怀疑我没预习,而是因为我的行为,做了就是做了,没做就是没做,不管是没预习还是忘了请家长签字,都要自己勇于承担后果,有错就改,而不是想办法掩盖或逃避。诚实守信是基本的品德,撒一个谎要用一百个谎去圆,最终都要暴露的,反而不如直接承担来得坦诚。这是“诚”。
爸爸妈妈说以前一直跟我讲“以德为美”,从来没有谈到“家风”的事情。“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今天通过回忆这几件事情,就明确了咱家的家风就是“以德为美”,而具体的“德”就落在“孝、诚、守、和”这四个字上,不仅是家里成员都要遵守,更要用我们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把中华民族的美德传承并发扬广大,一起创造合谐社会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