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百善孝为先。”我家就存在着:尊老爱幼、团结友爱、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宽容。
我们家尊老爱幼的事情有很多,比如:“上次在公交车,我坐在座位上,慢慢变得拥挤起来。在鑫隆这站,上了一位老人,大约有七十多岁,我便把座位让给了那位老人。但老人说:“不用了,你坐吧。”我用了很多办法说服这位老奶奶,她才肯坐下,老人还夸我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呢!”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在家里还是外面,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会让着我们,而我们也要听他们的话,所以,尊老爱幼是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
记得有一次,在滑沙场的时候,有两位外国阿姨在问我爸爸什么,爸爸听不懂她们说的话,就把我叫去了,爸爸让我去帮助她们,我说:“不,我不想去。”但是说完了,我还是鼓起勇气说了出来:“hello,can i help you。”意思是:“你好,我能帮助你们吗?”她们说:“hello,why?”意思是:“你好,你说什么?”我就又大声的重复了一遍。
可她们还是这句话:“why?”我在想,他们听不懂我说话吗?难道她们不是英国或美国人,可是她们会说英文啊!我没能帮助到她们,但我也很高兴。爸爸说:“你已经很勇敢了,你有勇气去帮助她们,跟她们对话,就代表你有着一颗乐于助人的心,你今天好棒啊!”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要有一颗善良、帮助他人的心,用多少钱都买不回来的,那就是金子般的心。
每个家,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如果你多一份爱心,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善良,多一份尊敬、谦让、团结。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尊老爱幼、团结友爱、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宽容。这就是我家的五大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