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代表的是教师的内在动力、需要、情感等非动机因素的要求。“责任”代表的是客观的、理性的要求。当爱和责任结合到一起的时候,一个人就会以自觉自愿的态度去承担自己的责任。爱是教育古今不变的主题,责任则是教师永恒的承诺,教师的爱与责任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
幼儿教师的爱与责任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如晨间接待时在门口热情的和孩子打招呼,摸摸头、拉拉手欢迎他们的到来。我还有意识的寻找机会拥抱每一位孩子,分担他们的忧愁,分享他们的快乐。一个深情的拥抱传递着我对孩子们无限的爱:包容、接纳、关爱、信任、鼓励。活动后休息时,找孩子谈谈心,对特别的孩子给予特别的爱,午睡时轻轻的为孩子盖好被子,夏天为孩子们擦汗,冬天给孩子做好一个暖和的被窝,每天都为女孩梳漂亮的小辫,离园时的耐心的陪伴、安慰等等。
幼儿教师的爱与责任还体现在教师对幼儿人格的尊重。要真诚地接纳每一个幼儿,尽量照顾到每一个幼儿,不偏爱、不忽视任何一个幼儿,使每一个幼儿都能感受到教师的关注,并力图从幼儿的角度来体验他们对人、对物、对事的感受。教师要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幼儿,在与幼儿交谈的时候,蹲下身子,看着幼儿的眼睛,倾听他们说话,切忌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对待幼儿,对幼儿发号施令,强制幼儿服从。要以冷静、宽容的态度对待幼儿的不服从行为,不能因为幼儿做错事而任意批评、训斥幼儿,甚至讽刺、挖苦、羞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要经常使用协商、建议的口吻与幼儿谈话,教师的表情、语气、姿态、动作应体现出对幼儿的尊重与信任,并创造条件让他们经常获得成功的体验,使幼儿能从老师和小朋友那里得到积极的反馈,感受到自己是受欢迎的。
爱与责任二者是分不开的,爱是责任的体现,而责任是爱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