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歌曲《隐形的翅膀》关键段,减弱停止配乐起)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 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们飞,飞过绝望;带我们飞,给我们希望。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有和我一样的梦想:我要成人,我要成才,我要成功!
尽管信仰、理念、国情、民族传统等存在差异,但是成人、成才、成功一直是古今中外有志之士追求的共同目标。歌德说过:“无论你出身高贵或者低贱,都无关宏旨。但你必须有做人之道”。我国古代曾把孜孜不倦、埋头苦读的学子称为“才子”,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称为“才人”,并以之作为举贤纳士的标准。然而今天,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中国需要的是理想远大、德才兼备、知识渊博、开拓进取、全面发展的“人才” ,我们要立志成才,就必须掌握知识、技术和真本领!
那么,如何成人,如何成才,又如何成功呢?
“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大志”。立志是成才成功的动力,能让我们为实现人生目标而不懈地奋斗,凭借坚忍不拔的信念屹立在成功的巅峰眺望远方。自信,又是成才成功的基石。纵观古今中外,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严文井年轻时曾报考过四所大学,但均以失败告终。在一次次名落孙山之后,连他父亲对他都另眼相看了。但严文井没有彷徨苦闷,更没有自轻自贱,而是利用自己在北京当小职员的机会,秉烛夜读,刻苦练习写作,阅读了大量书籍,终于写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成为我国当代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
意志,是成才成功的阶梯。希特勒年轻时就信奉叔本华的唯意志主义,认为只要有了坚定的意志和决心,什么奇迹都能创造出来。一战时,希特勒的眼睛严重受伤,马上就要失明,医生也认为恢复的希望不大,但医生仍然鼓励他说:“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你的力量能改变一切!”希特勒就坚信他的话,居然在一夜之间眼睛奇迹般地复明了。这件事对希特勒产生了极大影响,让他更加坚信意志和决心的作用,并在以后任何困境中都没有屈服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奋斗,是成才成功的关键。双肩稚嫩的我们现在还不能轰轰烈烈大有作为,更谈不上为社会作多么大的贡献,但是,步入准高三、面对冲刺,肩负祖国的重任、老师的重托、家长的期望,我们就应当面对前途中的狂风暴雨,立志发奋图强、勇往直前,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母校的培育、老师的汗水、家长的抚养!只要我们毫不懈怠地吸收阳光和雨露,马不停蹄地同时间赛跑,柔弱的幼苗一定可以长成参天栋梁,撑起一片蓝天! 亲爱的同学们,成人,要有追求支撑!成才,需要激情相伴!成功,更要坚强相依!让我们携起手来,修身成人 立志成才 奋斗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