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正视挫折 走向成功》。
同学们,在生活中你遇到过挫折吗?比如测验不及格,考试成绩不理想,等等不顺心的事,使你心烦意乱,闷闷不乐,打不起精神。如是遇到这种情况,我今天教你一招,你别急,也不要气馁,首先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正视挫折, 去挑战挫折,那么成功就离你不远了。同学们,你们还记得上个学期,来我们学校演出的北京心灵之声艺术团的那些大哥哥大姐姐吗?他们都是身残志坚的楷模!现在我再讲讲张海迪姐姐的故事吧!
海迪姐姐5岁时就得病,高截位瘫痪夺去她自由行走的权利,病魔还想夺她的学习权利,这时海迪姐姐就挺起腰板挑战病魔,以无比顽强的毅力与不懈的恒心在病床上自学小学,中学,大学课程,甚至获得硕士学位。还自学好几个国家的语言,出版了很多书。一个高位截瘫的病人不仅在学业上有成就,还自行购买很多医学书籍,自学钻研,掌握一定的医学技术,免费为患者治疗一万多人次。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同学们,由此可见,一个成功者是需要无比坚强毅力和非凡勇气的。每个成功者都有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不管这些挫折有多严峻,多么冷酷,在他面前只有一条路——正视失败,挑战挫折。
其实一个人经历一些挫折并不是坏事,它是一个人成长中最好的锻炼机会,没有困难的存在,或者不敢迎接困难的挑战,就不可能形成坚强的意志。人们常说“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是的。古人也是这样说的:“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有坦途,也有坎坷;有鲜花,也有荆棘。在你伸手摘取美丽的鲜花时,荆棘同时也会刺伤你的手。如果因为怕痛,而不愿伸手,那么再美丽的鲜花也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你不妨学着试试,要是在学习中有遇到作文题目无从下笔,遇到数学难题毫无头绪等等困难时,你就该正视挫折,去挑战失败,挺直腰板向前走。
同学们,趁我们现在年轻,多去体验体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即便是弄得遍体鳞伤,至少也可以证明我们曾经奋斗过,我们不是挫折的奴隶!我们是驾御挫折走向成功的主人。我们要对成功说:你不要来得太快,太容易,笑在最后才是最好的;我们要对挫折说: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