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走过轻松愉快的高一,生龙活虎的高二,我们即将迎来了高三——这个注定充满艰辛与奋斗,汗水与欢笑的学年。弄清高三内涵的全部,把轨道切入高三,从心理到行动,完成角色转换,是每个同学刻不容缓的问题。
高三,首先是一种精神,一种状态。曾经在某个高三的教室内,挂着一张标语,上写:“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这是学校历届高三精神的真实写照。不可想象,一个没有理想,没有志气的人,会有所作为;一个没有强大信念作支撑的人,能谈得上吃苦;一个没有坚韧意志品质的人,能在“人生极处是精神”的拼杀中达到成功的彼岸,体会到苦中之乐的人生真味。因此,以咬定青山之志,鼓足信念的风帆,以饱满的精神,激昂的斗志,以刻不容缓,只争朝夕的锐气,面对高三,是老师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高三是信念下的执着与顽强。
有人说:“我成绩差,我没有谈及大学的资格。”于是,你颓废!我说:“你错了!”因为你不是没有这样的资格,而是你过早的放弃了这种资格。仔细回想,小学你没有优秀过吗初中你没有担任过班干部吗某科成绩你没有拿过前几名吗有的,当然有!想一想,你是哪一天开始学会了偷懒,哪一天开始学会说谎,哪一天开始上课走神,又是哪一天开始放弃了学业那么你今天还要继续吗要知道,你已没有退路!只能奋起直追,勇往直前! 有人说:“我居于中游,前边的人成绩太好了,我无法超越。”于是,你沮丧!我说:“你错了!”因为你没有乐观的面对自己,在你后面有很多人崇拜你,就像你崇拜你前面的人一样。殊不知,他们也梦想能达到你的水平,所以你不要忽略了自己榜样的力量。其次,你前面确实有很多人,但你也不晓得,他们中有多少人在担心,担心像你这样的厚积薄发者会超越他们。在他们的世界里也不全是骄傲与坦然,有也惊恐与不安。要知道,你前有劲敌,后有效仿。你只有坚信自己榜样的力量,又同时怀揣着一个让高手惊恐的决心,才能超越自我! 有人说:“我成绩现在还可以,但是我怕退步。”于是,你焦虑!我说:“你错了!”因为你不知道有多少人羡慕你这种焦虑,他们也梦想能站在你这样的高位,哪怕一次也好,至少证明过。如果这次名次下降了,那就大方的表示:“暂时借给他们”,下次再拿回来,以为别人也在进步,只要你问心无愧。如果不想失去,那就全力以赴!记住,狭路相逢,勇者胜! 高三还意味着科学与高效。高考需要每位同学有理性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