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长篇神魔小说,主要描写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三人保护唐僧西行取经,唐僧从投胎到取经受了九九八十一难,一路降妖伏魔,九九归一,终于到达西天见到如来佛祖,最终五圣成真。
读了《西游记》我深有感触,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书作者罗贯中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正是这离奇的故事情节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心,致使此书成为了我国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
《西游记》塑造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诚心向佛、顽固执着,孙悟空-正义大胆、本领高超是妖怪们的克星,猪八戒-贪财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于天命。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技艺的高超,也许作者善于刻画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处。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赏。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理了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去做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
那四本厚厚的名著,是每个自诩热爱中国古代文化的人必须修读的。我自然不能免俗,刀光剑影,勾心斗角,爱恨缠绵,都不适合此时阅读,于是再次翻开了《西游记》,进入了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这是一部所有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受和启示。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语言;有人干脆把它当作道德修养小说或政治寓言。
但在我看来,它什么都不是,它只是“游戏之作”,是一个单纯的神话世界。我在读这本小说时常常有一种共鸣感,想必这是我内心深处对于自由的欲望在呼喊吧!一、自由在经历了又一个个性受制约的学期后,孙悟空这个形象完全激发了我内心潜在的,但根深蒂固的向往——对彻底的自由的向往。孙悟空破土而出,“不优麒麟辖,不优凤凰管,又不优人间王位所拘束”,闯龙宫,闹冥司,在花果山自在称王,可以说已经达到人性摆脱一切束缚,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质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向往自由,他始终在追求自由,他的一切斗争也都是为了自由。这样一个鲜活的形象给予了我一种寻找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气。
总之,我觉得现代人对于自己的生存状态,尤其是精神方面较为安于现状,缺乏一种开拓进取,寻找更大自由的精神。二、神话如今也是一个远离神话的时代。日常生活过于现实,使充满幻想的事物遭到排斥。神话绝非幼稚的产物,它有深邃的哲学意义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谢林在他的名著《艺术哲学》中说:“神话乃是各种艺术的必要条件的原始质料。
《西游记》是中国神话小说的颠峰,也是神话文化的至高境界,然后中国的神话文化渐渐没落了,神话不被人重视,连《西游记》也少有人问津,只有孩子们会被孙悟空征服,于是也只有孩子们抱有对未来浪漫的、梦幻般的希望。” 三、英雄 “英雄”有许多不同解释。《辞海》中说英雄是杰出的人物,曹操说英雄要有包容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胸。我认为,英雄是那些顽强地掌握自己命运,并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人。孙悟空无疑是英雄的典型,他为了自由,为了自己的尊严,不怕与一切进行斗争。正因为这种对抗的差距悬殊,发自内心而拼尽全力的抗争才显得悲壮。明知不可为而为的勇士才能凸现出其英雄本色。
复读《西游记》,让我觉得其不属于一般名著的特点。我相信,也希望它永远向大家展示着“自由、神话、英雄”三个主题,给大家带来激励和源自内心的力量。
这个暑假,我阅读了光《西游记》,在这个光怪陆离的神话小说中,人物众多,给我最触动最深的,最喜欢的就是美猴王孙悟空了。
孙悟空是从一颗吸收了天地灵气的石头里,幻化出来一个猴子。他生性精灵,无拘无束,拜菩提为师,学会了七十二变,能驾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占据了水帘洞,从东海龙王那里拿得如意金箍棒,本来在花果山和他的猴子猴孙们过得逍遥自在,却上了天庭,当了管天马的弼马温,偷吃了王母娘娘的仙桃,砸了蟠桃宴,被关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了烧了七七四十九天,猴子没烧成灰,却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大闹天宫,大战各路天兵天将,最后被如来佛祖收服,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直到东土大唐和尚唐僧解救了他,收他为徒,去往西天取经,一路上降妖除魔,克服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孙悟空立地成佛,被封为斗战胜佛!孙悟空不仅本领高强,还很机智聪明,每次遇到困难和危险的时候,都是他与敌人周旋,把所有的困难和问题都一一化解,真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大英雄!
猪八戒这个角色很有趣。他本来是玉皇大帝旁边的天篷元帅,因为调戏月宫中的美女嫦娥,被变成了猪,发配到人间,娶了高老庄的高不姐为妻,但是不小心喝多了酒,现出了猪形,吓得高小姐一家找路过的唐僧、孙悟空收了他。猪八戒人不坏,就是贪吃贪睡,懒得出奇,但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还是降妖除怪,协助孙悟空出不少力,最后他被封为净坛使者。
沙和尚这个角色很老实。除了流沙河上,他能大战孙悟空和猪八戒以外,面对其他妖怪,他总显得本领不够。但他老老实实的挑着担,一路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师父,陪师父打坐念经,任务任怨,最后他被封为金刚罗汉。
唐僧是个肉眼凡胎的普通人。他一点点法力也没有,谁都打不过。但他去西天取经的决心是最坚决的。不管是本领高强的孙悟空、贪吃贪睡的猪八戒、老老实实的沙和尚面对取经路上的困难,都有过动摇和打退堂鼓的时候,但只有唐僧的意志最坚定,任何磨难都没有动摇过他去西天取经的决心。在唐僧在带领下,师徒四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取得了真经。最后他被封为旃檀功德佛。
读了西游记,我想,一个人要想做成任何一件事,一个学生要取得好的学习成绩,考到好的学校,都会像去西天取经一样,不会一帆风顺,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要像唐僧师徒一样,要有坚定的信念,不退缩、不言败,克服九九八十一难,坚持,努力!就会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