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你们好,我这次演讲的题目是爱·自己。下面我将开始我的演讲。
我不瘦,我有点胖。我穿不上那些只能塞进骨头的衣服裤子。我不是一个矜持的女孩子。 尽管人很多,还是依然喜欢疯狂的大笑。我不怎么可爱,我不如那些美女好看。因为我只是一名很普通很普通的女孩子。我脾气不怎么好,很容易就冲动。我不喜欢说话做事慢慢吞吞,我就是这个样子的人。我很笨,反应慢,因为我不是什么天才少女。我玩什么游戏都很烂,我就是不精通。我不聪明,我不怎么乖,我不会好好地照顾自己。我很奇怪。有时候会突然和亲爱的朋友们大笑,有时候又会莫名其妙的哭起来。我喜欢在我伤感的时候,听伤感的歌,虽然我会哭出来。我就是这个样子,普通的女孩子,普通的女大学生。
现今,女大学生已经成为高校大学生群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以文科专业为主的普通高校更是如此。根据统计,有部分高校的女生比例已达到了占全体学生总数的58%以上。女大学生相对于男大学生在学习方法、兴趣爱好、性格特征、交流方式等方面都有着显著的差异。她们主要表现出求知欲强,但知识面窄、创造力弱;善于沟通,但主动性差、心理承受能力弱;敢于展现自我,但缺乏竞争的勇气和决心;亲和力强但心理相对脆弱等特点。女大学生同样肩负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担,她们也将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半边天”。
我作为一名当代的女大学生,关爱女大学生,也就是关爱我们自己,我认为爱自己首先要充实自己,让自己无论是内在还是外在都更加美丽。
书本,是一个女子优雅的根基,而读书会令女子深刻儒雅。追求优雅的女性如果胸无点墨,那优雅只能是东施效颦。“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要让自己的优雅有源源不断的泉源来滋养它。读书和学习,就是答案。在读书学习中,会发现自己渐渐沉静、思想升华,看到的是更深邃的人生。有人说历史让人智慧,哲学让人深刻,文学让人浪漫,宗教让人向善,音乐让人深沉,戏剧让人丰富,而拥有这一切知识学养,就能改变一个普通女大学生的命运,令其知性、高贵、善良、成功。
而外在的点缀也是女大学生关爱自己的体现:无需太多斑斓的服饰、浓妆艳抹。只要每天清晨起床,对着镜子,向自己微笑一下问声好,穿着清爽舒适的衣服,画上淡淡的妆,积极的迎接每一天的阳光。
其次,我认为如果想要爱自己,就要了解自己,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在做什么。可能这会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但我觉得,想要了解自己,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的身体,能够清楚的感受一些细微的变化,从而更好的保护好自己。可以拿经期这件事为例。一些女大学生不怎么记录经期的时间,有时候推迟或者提前很久也不在意,或者不注意经期的护理,认为这些是小题大做。可是,近年来的相关调查研究表明,经期的一些不注意,会大大提高癌症的发生率。其次应该了解自己的感情生活。清楚自己在干什么,自尊自爱,快乐健康的去爱与被爱,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美丽的回忆。有些女大学生,对自己的情绪控制不够,在出现失恋分手后,轻微会出现哭泣、吵闹、谩骂等行为,极端了可能会上演出各种惨剧。
我认为,爱自己,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的一种表现。保护好自己,爱自己,是每位女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后,关爱女大学生,关爱她们的未来。大学生面临的最大问题,可想而知,女大学生也面临着。由于一些用人单位还存在着偏见,“宁要武大郎,不要穆桂英”,这就给女大学生就业带来了很大困难。实际上,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女同学无论在学业成绩还是专业发展上,都是与男同学并驾齐驱的,甚至某些方面比男生还更胜一筹。然而,由于历史的、现实的、主观的、客观的原因,女大学生在社会职业的选择上却往往处于劣势。因此,女大学生们必须充分认识自身的特点,清楚自己的长处和弱点,在求职择业过程中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的优势。充分认识自身的特点,并加以利用。女大学生在生理、心理、性格上与男生有着一定的区别,但是,女大学生也具有自身的优势。如:女生普遍具有温柔、贤惠、细腻的性格;感知能力较强,形象记忆较好,想像力较为丰富;尤其在语言能力上比男生更具优势,女性一般学习掌握语言较快,语言表达清晰、流畅;另外,在外语、阅读、精巧手工制作等方面也比男生略高一筹。这些都是女大学生的优势所在,关键在于如何发现、发挥自己的优势,展示自己的才华,把握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地区和单位,从而获得择业成功。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女大学生,也作为坚强、自尊、快乐、青春、活力的代名词,关爱女大学生,关爱自己,相信自己会在未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会有那么一天,有一个人出现在我的生命中,他愿意包容我的缺点,一直陪着我、会在某个路口,拉着我的手说:我一直都在!
会有那么一天,我的内心会变得强大、变得更完美…
会有那么一天,我会变得更好…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的。我一直在变,直到我变得更好,更强大,更坚强„一切都会好的。加油我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