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于中学生做开心的自己》。
你们自己肯定也发现了我们一天天的长大不仅仅是在生理上,在心理上也步入了一个新的征途。初入中学时期同时也进入了青春期,在这个阶段我们的思想会像小说中进入飞升阶段一样进行思想领域的扩大,内容上也会也会更加的丰富,可真的所有的都是好的吗?当然不是,在这个善与恶共存的社会,有的思想是好的,而有的思想是坏的,当坏的思想过多时情绪也会不好经常会有人抑郁或者情绪不稳定。所以我们应发扬自己好的思想,就像社会惩恶扬善一样,将自己的好的方面的思想发扬光大,社会要建成一个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我们也应成为善良友好的公民用自己好的思想将坏的思想从脑海中挤出去做开心的自己。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正处于计划生育的范围之内,家里多多少少的都有那么一两个兄弟姐妹,有不少人会因为觉得父母的爱不在自己身上而在他人心上,这时候我们便会为了一些自认为不小的“鸡毛蒜皮”的事而烦恼。这时我们应这样想,其实父母是公平的,因为他们都给了我们最为宝贵的生命,那么最为宝贵的东西已经拥有了,何必计较“鸡毛蒜皮”呢?这样还会显得我们小气,不是吗?对于父母的爱我们也不能自私的一昧索取,他们为我们付出的已经够多了,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至现在我们都接受着他们的付出,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默默的精神上的,他们是为了更好的我们才更加努力的。开心一点,我们拥有的不仅仅是家庭能给的,还有整个社会,一切周围的事物都是独一无二的。
再者,有的人会因为自己的交友而烦恼,可我们从客观的眼光来看看,无非就是“xxx怎样了,哪儿又发生了什么,再就是听说xx和xxx关系不一般”等等诸如此类的,遇见别人发牢骚时我们要听听,在可以使他快乐的情况下我们自己也会快乐,在自己不快乐的情况下要找人倾诉,这样才有助于保持一个快乐的心态。还有就是有的人不满足于单纯的男女同学关系而引发的烦恼,这时我们应想想自己的身份——学生,我们的责任是学习而不是“谈情说爱”,而且用网络上的话来说“做不符合自己年龄段的事,好吗?”,这些问题都是早恋引起的,也只有不早恋才能结束,等到了成年时便会体会到。
所以,总结一下不开心多半都是由于心理因素引起的,而当这时候我们就应该找人倾诉来缓解,然后用时间来消磨;或者我们可以不去想那些烦恼的事,用新的开心的事去替补,将烦恼一扫而过,也会达到同样的效果。在这个青春期我们要做开心的自己。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