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各位同学: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陪伴一生的友谊”
曾几何时,你成功了,你是否会想到他?他一定会比你更加高兴,会陪你一起开怀大笑。但也不忘了给予你善意的提醒,让你不会在成功中迷失方向。
曾几何时,你迷茫了,你是否会想到他?他一定不会和你一同在浓雾中迷失方向,而会为你点明前进的道路,让你不会在迷雾中跌入陷阱。
曾几何时,你失败了,你是否会想到他?他一定不会和你在荆棘中一同沉沦,而会给予你鼓励,让你在他的鼓励中感到未来的光明,不知不觉中抚平了你心灵的创伤。
也许上面大家还听不懂,那就让我们乘上时光机器,回到春秋战国时代,走近俞伯牙与钟子期的故事里,探寻友谊的真谛吧!
俞瑞,字伯牙,善于弹琴,极负盛名,虽然有许多人赞美他的琴艺如此高超,但他知道没有一个人能听懂琴中之意,所以,俞伯牙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知音。一次,俞伯牙奉晋国国君之命出使楚国,中途由于风大,不得不将船停在岸边。晚上,风浪渐渐平息,云开月出,月色朦胧,望着远处清淡的月光下平静的湖面,拿出他的琴,如痴如醉地弹了起来,这时,他隐约看见朦胧的月光下站着一位青年,一身农人打扮。他见俞伯牙看见了自己,就说:“我是个打柴的,听到琴声,觉得美妙,就在这里听听。”于是俞伯牙就问:“您既然懂得琴声,那就请您说说我刚才弹得曲子吧!”打柴的人回答:“您弹的是孔子赞堂弟子颜回的曲谱吧。”
俞伯牙大喜,请钟子期上船辨识其中之意。当他弹奏的琴声雄壮高亢的时候,打柴人说:“这琴声,表达了高山的雄伟气势。”当琴声变得清新流畅时,打柴人说:“这后弹的琴声,表达的是无尽的流水。”
俞伯牙听了不禁惊喜万分,自己用琴声表达的心意,过去没人能听得懂,而眼前的这个普普通通的打柴人,竟然听得明明白白。在这野岭之下,竟遇到自己久久寻觅不到的知音,于是他问明打柴人名叫钟子期,和他喝起酒来。俩人越谈越投机,相见恨晚,结拜为兄弟。约定来年的中秋再到这里相会。
和钟子期洒泪而别后第二年中秋,伯牙如约来到了这里,可是他怎么也不见钟子期来赴约。第二天,伯牙向一位老人打听钟子期的下落,老人告诉他,钟子期已不幸染病去世了。临终前,他留下遗言,要把坟墓修在江边,到八月十五相会时,好听伯牙的琴声。
听了老人的话,俞伯牙万分悲痛,他来到钟子期的坟前,凄楚地弹起了古曲《高山流水》。弹罢,他挑断了琴弦,长叹了一声,把心爱的瑶琴在青石上摔了个粉碎。
两位“知音”的友谊感动了后人,人们在他们相遇的地方,筑起了一座古琴台。直至今天,人们还常用“知音”来形容朋友之间的情谊。
俞伯牙与钟子期两位知音的相逢也许是必然的,也许是偶然的,但是钟子期在俞伯牙人生之路上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虽然两人不能相见,但友谊的力量却推动着相隔千里的俞伯牙,迈过道道难关,跨过酷暑严寒,走向人生美好的彼岸。
“朋友易失不易得。”是的,真正的友谊就是在交往中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才能建立的,只要你怀有一颗真诚的心,将心比心,坦诚相待,你就会得到真正友情的回报,只要你能把自己真心地赠给朋友,你就会赢得更多真正的朋友。
也许若干年后,蓦然回首你曾经走过的路,你会发现,你自己原来不是一个寂寞孤独的旅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