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二(2)班的何宇嘉,今日我发言的题目是《团结就是力量》。
我以往读过一篇文章,叫做《芦苇的赞美》,文章中说:“一根芦苇,应当说是很渺小的,微不足道的,也是脆弱无力的。被大风一吹便很容易折断。也许芦苇深知自身这个弱点吧,它从来不会单独存在,总是集群而生,聚众而长。”读完了这篇文章,我很欣赏芦苇那集群而长、众志成城的精神,因为它突出了芦苇的一个很令我欣赏的品质——团结。
其实,在生活中团结的影子也处处可见:许多许多的石头堆积起来能够变成一座巨大的高山;许多许多的砖头垒筑起来,能够砌成万里长城。蚂蚁虽小,但许多蚂蚁团结在一齐,能拖动一根很大的骨头;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许多微弱的力量汇合在一齐,就能排山倒海,战胜一切!中国有许多关于团结的名言、俗语:“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一个一个铿锵的汉字都在向我们诉说着团结的重要性,因为它关系着一个民族的兴亡,一个团体的成败。
所以,当你在赛场克服困难,坚持完成比赛时,当你在班级的宣传标语上添上独树一帜的创意时,当你在看台上为运动员的拼搏摇旗呐喊时,都会发现:原先,我们是这样的团结,是如此的齐心协力。而这一切的原因都是因为我们认识到有着强大的团结精神迸发的震撼人心的力量,所以,由于每一根细线的凝聚,从而构成了一条坚韧无比的绳子。
运动会是如此,班级体的建设也是如此。例如在开学以来的班级文化建设方面,同学们有的带来绿色植物,美化班级环境;有的用自我的得意之作装点教室的墙壁,与同学共享。在这样和谐的环境中,同学们才能够更加尽心地投入学习。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应对困难和挑战,团结互助是致胜的法宝,让我们在“团结”这道阳光的照耀下,共同创造我们辉煌灿烂的明天!
最终,预祝各班能在运动会中,发扬团结友爱地精神,取得优异的成绩!我的讲话完了,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