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医系08对口班的xxx,而此刻能站在这里发言和同学们交流、学习我感到非常的荣幸。
在我的家乡有一位很出名的中医大夫,每当看到他把手放在病人的手臂上,就能知道病人的病情,我就觉得很神奇。于是儿时便立下心愿,将来一定要当一名优秀的中医大夫。在我上中学的时候,在网上看到有人说中医的理论,没有根据,而且中药味苦又难喝。要取缔中医,独尊西医。看到这些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中医大夫,将我们祖国宝贵的医学文化发扬广大。
经过几年的艰苦拼搏,我终于站在了医学的殿堂,来到了仲景故里南阳,儿时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记得刚入校的时候,我激动的热泪盈眶,兴奋的好几天都失眠了。我拿着手机在校园里拍来拍去,回家便向亲戚朋友们炫耀,恨不得让所有人都知道我学了中医,我要当中医大夫。从那时起,我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珍惜在校的每分每秒,刻苦学习以实现自己的最终理想。
但来学医之前,就听说学中医难学好中医更难,而且中医学起来枯燥无味。学中医的都是能坐的住的,而像我这样性格外向的人更是学不好中医的。我却偏不信这个邪。的确,当我在大一初次接触到中医基础课的时候,我真的也就蒙住了,我被那些阴阳、气血、脏腑之间的关系等搅得头晕脑胀,我才意识到中医是那么的难啊!但这也激发了我的斗志,水滴亦可石穿,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不懈、决不放弃,就能克服一切困难学好它。于是课上我会全身心的投入,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积极思考;课下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及时巩固所学的知识;在课外时间,图书馆里总会有我的身影。教室、图书馆、宿舍三点成了我大多数日子里的最佳写照。
大一的下半学期,为了更好的学习中医,我整天抱着中药书和中药图册奔波于校标本馆。听老师说,我们的标本馆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在那里,我知道了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动植物都是可以当作药物来使用。为了把这几百种的中药熟记于心,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我一有空闲的时间,就背中药。那段时间,我的嗓子都哑的说不出话了。为了更好的了解中药,暑假的时候我还带上重要图册到乡村地头去识药材。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经过近一年的辛勤努力,我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我的各科成绩均名列专业第一,平均成绩达到90分以上,尤其是我的中药还取得满分的成绩,综合能力测定也获得全班第一,我荣获了校三好学生、校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一系列荣誉。同时经过一年对专业知识的刻苦学习,我又获得了国家职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
酸甜苦辣,人生百味。成功让我喜悦,失败让我冷静。各种奖励不仅让我收获了荣誉,也增添了我前进的动力,更给我带来了鞭策。我清楚地认识到荣誉只是属于昨天的证明,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进入大二阶段,学的都是专业课,由于我的大一基础课学的比较扎实,所以对专业课学起来便游刃有余。而在此时,学校开展了许多专家讲座,使我开阔了眼界收益匪浅。教我们中医内科的张长庆老师曾告诉我们,要想做一个好的大夫就必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中医的望、闻、问、切中哪一个诊断方法都要经过自己的亲自操作亲自体验。中医的诊断不同于西医有那么多的仪器,而单凭大夫的感觉来确定病情。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中医理论和实践紧密的结合起来。
为此,我在大二上专业课的同时,就利用星期天及节假日跟临床的老师走进病房,面对各种各样的患者,我不断的学习也不断的成长。逐步从一个经验匮乏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具有一定诊断思路,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向患者及其家属交代病情的实习医师。当今社会,医患关系比较紧张,但我在和患者接触的同时我发现医生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一句关心或鼓励的话都能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我觉的医生的职责就是将医者的仁爱散播人间。于是,我在实践过程中要求自己对病人耐心一点,再耐心一点。对于各种病人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无论是急脾气还是慢性子的,我都认真地听他们诉说,了解他们的病情与需要。当看到患者病愈后开心的笑脸,听到他们对我由衷的感谢,我明白了只要我们把医生崇仁厚德的医学精神同治病救人结合起来,我们的医患关系就不会便的那么紧张。
医学是一项全社会的事业,我也越来越认识到校园是狭小的而社会是广阔的。因此我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组织同学们到养老院为老人们服务利用节假日到社区义诊到社区宣传艾滋病防治工作,到农村为农民普及医疗卫生知识等等。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培训,时刻准备着为社会进一名医学院校学生应尽的义务。
“张裕是一个朴素节俭、乐观向上、充满爱心的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她有一颗感恩的心总是以诚待人”我很荣幸同学们给我这样的评价。我知道这不仅是赞赏也是鞭策。“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他人有困难的时候伸出温暖之手,参加灾区募捐、节能环保等更培养了我的社会责任感。
青春是有限的,知识是无限的。我们要趁着有限的青春去学习这无限的知识。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医学的求学之路没有尽头,想要成为一名称职的医生,想要把祖国的医学文化发扬光大,就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努力。我始终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努力总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现在,我已经进入医学生涯的第二年,马上就要去实习了,毕业不远了。但是,从医的道路还是很长。虽然走好这条路并不容易,但这却是我不悔的选择。
在这里借此机会,我要感谢南阳医专,是她用她包容宽大的胸怀感染了我,为我提供了全面展示自我的宽广舞台,我还要感谢我的各科老师和我的辅导员柳保安老师,是他们用真诚与爱心引领我翻过学习生活中的一座又一座山峰。作为南阳医专的一名学子,校训“慎思笃行,修德达才”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我要努力践行崇仁、厚道、恒志、精术的仲景精神,把博大精深的祖国医学发扬广大。
我将一如既往刻苦学习,勤于实践以实际行动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素质全面,知识丰富,医德高尚的杰出青年。最后我想说只要我们坚持我们的人生目标,付出自己的努力,我们就一定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