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就是《国歌——伴我们成长》。
蓝天下,迎着初生的晨曦,和着冬日的晨风。我们举行这庄严而又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我们眺望着国旗冉冉升起,耳畔回荡着气壮山河的国歌,我们为这一庄严的队礼而自豪,我们因肃然于国旗前而激动。
同学们,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主人。浴血奋战、硝烟弥漫的战火已离我们久远;历史的恩怨,国危的呼号也融进了历史。但是,国旗,这新中国的象征;国歌,这一中国人心中最激越的旋律,穿越时空,延续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传统,凝聚着新中国的豪情壮志,昭日月,耀千秋。国旗的光辉伴随着我的成长,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国歌的旋律激励我们继承先辈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一面国旗,招展着一种象征:战争中的勇气,异国思乡的亲情,国际交往的尊严;一面国旗,书写着丰厚的内涵:那是祖国的土地,那是游子的归依,那是不屈的奋斗,那是国家的富强。国旗照耀航程,国歌催人警醒,那“起来、起来”的呐喊,鼓舞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新一代不断创新,激励着每一个炎黄子孙自强不息。
体育健儿在多哈运会上的顽强拼搏,不正是这一内涵的诠释吗?当国歌奏响、国旗升起时,我们从那满含泪花的凝视里,从自豪激昂的“起来”声中,从挺直腰杆、溢满喜悦的容颜上,体会到了做一个中国人的自豪,同时,同学们,我们也要掂量到我们肩头的重任:努力学习吧!祖国需要我们,世纪需要我们,未来需要我们!
然而,我们有些人却不懂得五星红旗的含义,不知道《义勇军进行曲》的历史。他们没有凝望国旗,没有尊重国旗。他们没有聆听国歌,没有心唱国歌。所有的一切,只因这些人心中没有国旗,口中没有国歌,这是与我们的身份不相符合的,也是不应该的,尤其是在这庄严而又隆重的升旗仪式上。
同学们,望着在这新的一天升起的国旗,听着在这新的日子奏响的国歌。作为炎黄子孙,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主人,作为北陈小学的莘莘学子,祖国母亲在呼唤我们。愿我们沐浴着五彩的晨光,怀着一颗虔诚的心,伴着迎风飘扬的国旗,唱响共和国的音——“起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