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人生最美丽的风景。青春需要张扬、迸发,青春也需要“保护”“引领”——没有“保护”的青春,也许只能在最美的花季黯然凋谢;没有“引领”的青春,也只能在无尽的荒原中恣意挥散。为了“保护引领”青少年的青春路程,同时响应团中央开展“青春自护”及团市委开展“平安春节”主题活动的号召,我校近期从安全、科学思想、法制、思想品德及文明行为等五个教育方面出发,倡导全校学生拥有健康、积极向上的青春面貌,确保“青春之花”顺利绽放而“花香”悠长。
如今青少年发生事故的报道常见于诸新闻报道中,一方面是监护人责任心缺失,另一方面是青少年对于危险行为缺乏足够的认识。我校利用主题班会、讲座及传单等形式多方位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方面知识普及强化。
通过接受教育,学生明白了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事,也可能潜藏着危险,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甚至有家长反映:“小孩回到家就说我这做得不对,那有危险……”,可见本活动意义不仅提高了青少年安全意识,也将效应渗透到了家庭中,体现了学校教育的成功。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的思想是民族的希望。寒假期间,走亲访友固然带来了家庭及人际关系的温暖,但也使某些迷信、邪教思想乘虚而入。青少年作为科学文化知识的承载者和传播者,面对这种情况要及时阻止其传播,并向亲人朋友揭露它们的虚假及丑恶。要做到这一点,学校就要先向学生阐明科学与迷信之间的巨大差异,并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故我校利用黑板报平台及横幅宣传等,务必使每个班每个学生都能认识到迷信及邪教的危害,不但将其消灭在校园这一散发正能量的阵地上,也能将其阻挡在家庭外。
目前社会上存在一些不法分子,抱着“小孩子不懂事”的侥幸心理,侵害青少年的人身安全及权益。如何让侵害行为遏制在发生前呢?除了让学生明白哪些是危险行为外,还得让他们具备法律意识。在现今法制社会中,不论是哪种社会角色都要受到法律的严格约束。青少年若能在侵害行为发生前及时拿起法律武器,阐明厉害关系,不仅是“懂事”的表现,也符合培养“有纪律”人才的目标要求。当然,法律是把“双刃剑”,它既规范他人行为,也约束了个人行为。我校通过举办法制讲座的形式,采用课堂互动模式,即时向学生传授有关青少年权益保护法律知识。同时考虑到最近新闻报道学生受侵害的事件在全国范围内多有发生,我校将不定期在校园内举办更大规模的法制讲座——届时邀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讲解与青少年有关的法制问题,并联合我校“长明社”心理辅导社一同接受学生的提问以解决实际问题。
我校正处于向素质教育的世界名校转型的历史阶段,文化教育是所有学校的共性,而品德教育才能凸显学校教育的成功。我们时常思考:怎样才能使我们的学生具有“名校气质”呢?除了科学文化知识胜人一筹外,思想品德也是彰显人性光辉的重要一面。我校素来注重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传承,尤其“尊师重教”思想蔚然成风。每年寒暑假前,我校都以“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形式要求家长在学生放假期间加强孩子思想品德教育。今年寒假即将来临,我校秉承传统,向全校学生发放倡议书,建议寒假期间孩子与家长一同走亲访友,增强人文情怀,从而家校合作共同作用以利于学生提升自我道德修养。
要培养学生成为能践行“中国复兴梦”的“四有”新人,就要从内到外全身心塑造——有内涵还不够,还得明白哪些行为才是文明的。由于我国人口年龄的变化,如今孩子基本是家长的“公主”“王子”。正因如此,孩子从小行为举止随意,进入社会后难免有“不文明”行为。学校作为家庭教育的合作阵地,要及时填补这一不足。近日我校以“世界戒烟日”为契机,要求师生拒绝吸烟,营造“无烟校园”。并将活动效应扩大延伸至“学生文明行为规范“的更高层次,通过举办主题班会、张贴倡议书、标志提示物、横幅公告等形式,规范学生行为举止,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环境。
以上五个活动的实施,始终贯穿着“青春自护·平安春节”的主题思想。这样做,一改以往思想教育活动的“点突破”形式,创新性地以“面覆盖”模式从多方位触动学生,让学生身处思想教育的海洋中,隔绝外来不良行为现象的干扰,在学生脑海中刮起一阵“思想风暴”,从而使孩子更好地接受思想的感染。解决了以往中“学生规范了行为却忽视人身安全”等类似的顾此失彼问题。我校也充分利用各新闻信息平台,大量宣传本次系列活动过程及效果,不仅在我校内产生良好反响,也向社会传递了我校散发的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