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参加象棋社团活动的人员与以前有较大区别。上期我参与的是xx年级学生象棋活动的辅导,低年级学生接触象棋较少,水平相对较低,难度相对较大。本期我们社团的学生都是五年级的,学生水平相当,更有利于我们的教学。每个周六下午23节,我们社团成员都能自觉携带象棋到一1班教室参加活动。
在活动的过程中,我对学生进行了细致的分组,让他们在小组中学会合作,共同成长。但是,刚开始时学生并不像我预料的那样乐于合作。有的学生害怕自己不如别人,不敢与水平高的学生对弈;有的学生自认为自己水平高,不屑于与那些不如自己的学生合作。得知这一情况后,我耐心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告诉他们“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引导他们乐于和同伴合作、分享。通过半个学期的努力,学生基本上都有了合作意识,达到了预期目标。
每个棋子功力的范围和大小、胜负如何裁定等。还学习了一步、两步杀王的技巧以及一些基本的原则。在活动过程中,我本着“学生是学习主体”的原则,以练为主,学练结合,让学生在实际中应用理论知识,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和创造力,陶冶了学生的情操。
我相信,有我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棋技一定会有大幅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