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平静得令人厌恶,像一个做错事又不承认的孩子。两个月前它刚刚扼杀了一个少年的生命,仿佛一切都与它无关。河心展示着它的清澈纯净,流水婉顺自然,表面还漾令人怜惜的粼粼波光。这是摘自马来西亚着名儿童文学作家许友彬的《鹅卵石》,这是我第二次读他的书了,而所有的故事,都源于一颗神秘的鹅卵石......
原本以为《鹅卵石》只是一本普通的少年探险小说,故事中人物的友情让我产生了许多感触。从最初的互不相干,到后来的和睦相处、互相帮助,故事中的主人公让我对友谊有了新的了解。他们开朗的性格也深深吸引了我,让我以快乐的心态面对繁忙的功课。读到结尾,人们关注的不再是谜底,而是兄妹俩深深地亲情。一个哥哥为妹妹付出了那么多,让我的泪不觉地“决堤”了。
慢慢的,陈大同知道了鹅卵石的来历,来的一位女孩叫素雯,她正是少年朱树凯的妹妹。那天,少年朱树凯在河边用鲜红的颜料画了“100”颗有红色爱心的鹅卵石想让素雯快乐起来。可突然,山洪爆发了,朱树凯死了,而那“100”可鹅卵石坠入了何底,蔡诗诗和春喜姐用红颜料也画了100颗鹅卵石想让素雯脱离失去哥哥和找不到哥哥的鹅卵石的痛苦之中。可素雯却更加伤心,最后是成大同安慰了素雯。
素霞走后,诗诗在阳光的暴晒下找到那些朱树凯的鹅卵石并中暑了。大同把鹅卵石带给了素霞发现只有99个,原来朱树凯是想让素霞久久快乐,快乐久久。
一颗颗小小的鹅卵石,就代表了一个哥哥对妹妹的爱。爱的故事,原来可以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