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心得与体会
寒假的到来,使大家都在这个假期中我参加了这个社会实践活动,获益匪浅:第一是要待人真诚;第二是善于沟通;第三是保持激情与耐心。
我利用此次难得的机会,为家乡的人民献出了我的微薄之力,我以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在参加活动期间遵守秩序,始终坚守自己的职责。和广大青年志愿者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鼓励、密切配合;深入基层、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奉献社会,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庆幸的是我还是一名在校学生,我只有真正的把本领学好,才能在未来更好地为家乡人民做贡献。
这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我明白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向人民群众,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在我进入高中之前,我都没能有机会去实践一下,尝试一下打工的滋味。现在却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去体验,去学会自立自强,独立生活,不在做温室里的花朵。于是我满怀期待的去了一个酒店尝试服务员这个角色,一开始我也不怎么上心,不就是端端菜盘子之类的活嘛,这谁不会干!可是当我真正动手去做的时候却觉得很不习惯,觉得自己端菜送饭给别人吃,心里十分的别扭,毕竟这是第一次,难免会有点羞涩,但慢慢地也就适应了,尝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会发现这根本不算些什么。
不但要克服心理的难关,还要克服行动上的困难,我手脚比较笨,既要控制菜的平衡,又要迅速的把菜送到顾客那里,听起来十分容易,可是自己做起来却发现了许多的问题,首先最基本的就要保持盘子的平衡,其次是要避免手被烫伤,还得注意前面有没有什么障碍,防止摔倒。不仅如此,还要懂得一些基本的礼节,要抱着“顾客就是上帝”的服务态度,不能和顾客起争执。在第一天实践时,由于还不够熟悉店里的环境与熟练的招待客人和端菜,有时候会不小心走错桌位,闹出点小笑话,觉得有点丢脸和害怕。
有时候还会遇上态度不好的客人,也不能反驳他们,一连串的困难让我一开始有点吃不消,心里很不舒服,但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做的确实不够用心,于是更加的努力学习其他的服务员,看着他们是如何轻车熟路的完成这一系列的工作,然后小心地模仿,尽量使自己不犯错误。而的困难就是在客人吃完后一片狼藉的饭桌,都要好好地清理干净,不能残留下垃圾,否则会影响下一桌的客人用餐。
在这一次的实践中,我不仅学会如何当一名称职的服务员,还学会了和一起工作的人打交道,使我的人际交往方面也有了不小的拓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真正经历过才明白工作的艰辛,体会到赚钱的不容易,自己才明白应该好好珍惜学习的机会和多余的实践。
我也从这次实践中明白,不能一味的死读书而不懂实践,在学校就应该积累经验,没有什么是不劳而获的,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要慢慢锻炼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想要收获,就必须付出自己的汗水!要合理的规划自己的未来,有价值的利用自己当下的时间,运用好学校提供给我们的平台,让自己成为社会需要的有能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