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期,带着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无比向往和国家发展战略的无限关切,我们寒期社会实践队选择了福建福州、泉州作为考察地点。在大大小小十几次会议后,我们基本敲定了大的方向和小的细节。临行前,我们得知,队中的几位学霸因为数学竞赛的原因会缺席这次实践,于是我们及时调整,也算是有了更为充分的后前保障,让他们在学校里运筹帷幄。
我们这支队伍成员虽然主要来自数院,但是一共有5个院的同学参加,专业特别丰富,给实践增加了更多的欢乐。
8月21日,我们一行7人在伙伴们们的祝愿和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向往下抵达福州。在经过短暂的休整后,我们满心期待地开始了实践旅程。
走进福州自贸区,体验跨境电商
8月22日一早,我们一行经历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后到达位于马尾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根据之前的联系安排,我们径直来到马尾跨境电商大楼。马尾跨境电商大楼是xx年5月刚刚开放,其中1~5层专门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的展示体验馆,面积为6500平方米,包括台湾馆、北美馆、法国馆、日韩馆、东南亚馆。在参观日本馆时,十八洋跨境电购的罗经理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她向我们介绍,十八洋跨境电购是无有网络的一个分支,是跨境电商大楼第一批入驻的企业,相关设施也配套的最为齐全。她自豪地告诉我们: “随着自贸区工作的推进,跨境购物平台将分布在市区各个地方,将给全市人民带来极大的便利。”当提及最大的竞争优势,她说是便宜和便捷。一罐新西兰进口奶粉在沃尔玛中售价是220左右,而通过跨境电商只需180。而且时间上有了极大的节省,从前的代购大约要1个月的时间,而现在只需要1个星期左右。尤其对奶粉这种商品,极大的提升了竞争力。由于自贸区的政策,海关的扣押和关税都减少了,节省了很大的成本和风险。同时,电商大楼以商品展示为主,交易多在网上进行,且与海关和境外公司签有协议,货品进出及时,遇见滞销商品可以退回出口国,不会存在积压问题。热情交谈过后,我们和罗经理道谢。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终于结束了对马尾跨境电商大楼的参观走访,我们道谢相关工作人员,走出大楼。站在江畔,前方是宽阔的江景,后方是满盛琳琅的商品的大楼,在此处购物,绝对是美好的体验。
座谈泉州商务局,福州发改委
8月24日一早,我们乘坐k1路公交车经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商务局的所在地。
到达泉州市商务局后,根据之前的联系安排,我们来到了泉州市商务局办公室,受到了蒋舒翔(办公室主任)的热情接待,出示了相关公函,我们把从学校带来的纪念品送给了蒋主任,就我们开始了相关问题的交流。在交谈中我向蒋主任询问了有关泉州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政策规划,台商和东南亚的投资和贸易情况,海上丝绸之路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促进作用,应对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挑战和方法,以及大家的态度,与其中的风险,也询问了在与中东十国的政治,贸易关系不是很稳定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的问题,也提到了怎样利用东南亚侨民的文化认同感更好的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
我们也了解到海上丝绸之路还处于顶层设计之中,前面二三十年我们是参与别人制定的规则,如同我们当初加入世贸组织(wto)一样,但随着世界和中国的发展wto的规则不一定符合中国的发展,如今中国的实力已经发展到了可以牵头设定地区性规则的地步,我们制定一些符合中国国情,能更好促进中国发展,又能汇集其他国家这样的规则,选择与我们互补的国家,试行规则的适用性,因为这其中必然涉及到需要国家出让利益,例如关税等,并且目前一带一路不是国家打造一套完全适用于地方的政策,但泉州可以依靠其的侨民优势,文化优势,和制造业的发达很好的配合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