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和启蛰,品物皆春。实地参观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我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探访学习机会,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参观茨坪毛泽东旧居,所见所闻,感人肺腑。这是一次思想“吸氧”、是一次精神“补钙”,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体验,认真思考,体会如下:
翻开毛主席写下的《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思想的光芒穿透时空。其中当年毛泽东对新入党积极分子提出这样一条要求:“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从那时起,不怕牺牲、英勇顽强、闻战则喜就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精神气质。无论是战争年代的冲锋陷阵,还是长征途中的转战南北;共产党员总是闻令而动、闻战则喜,在生死考验面前交上合格答卷、创造荣誉辉煌。今天,当曾经的硝烟渐行渐远,让我们模糊了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当相对和平的岁月慢慢拉长,让我们淡忘了革命先辈的艰难困苦。备战方能迎战,能战才能止战。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应当时刻不忘革命先辈的遗志,始终保持顽强的战斗精神,对待工作满怀斗志,将一切力量集中到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当中去,做立场坚定、政治合格的共产党员。
聆听战斗故事、重访战场遗址、拜访革命前辈,答案越来越清晰地浮现在大家的脑海里:红军将士身上有着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正是凭借这股气,红军才能一次次“风卷红旗过大关”。“狭路相逢勇者胜。战争这就是不讲理,你越是不怕死,就越能更好地保存自己、更多地消灭敌人。”革命前辈的谆谆教导,透露出亘古不变的胜战规律:将士有血性,战场有胜算。我军自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组建以来,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国内外敌人,面对极其险恶的自然环境,能够创造一个个以劣胜优的战争奇迹,离不开身体时流淌的血性之气。气壮山河的革命史,值得反复品读;革命前辈的英雄气,必须始终传承。井冈山革命先辈的信仰之光深深地燃烧在我心里,无论时光流逝,绝不会轻易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