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总是缠着父母给我讲睡前故事,听着听着就睡着了,似乎比催眠曲更有效果,许多故事就只记得开头,却怎么也想不起结尾,睡前故事也就功成身退,长大后几乎没有再听过故事了。
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的《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于17年6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收入109则故事,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对内篇包括廉政、品格、励志、治理等;对外篇侧重于人民友好、国家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等。每则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还配有“延伸阅读”,用以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让读者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好读易懂、言约旨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俗读本、生动教材。
在书店看到这本书,干净整洁的封皮和朴素的排版,让我对这本书产生了极大的好奇感。一贯不喜欢绚丽夺目的外饰,总觉得五颜六色是为了弥补内容和内涵的缺失,而朴实无华的外表下往往蕴藏着极其丰富的精神财富,果不其然,这本书并没有让我失望。相较之下,更令我感兴趣的是习总书记会讲那些故事,他讲的故事会不会像父母讲的睡前故事那样让我有困倦之意,或者会因为枯燥乏味锐减我读下去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