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延的青山,无边的草原,成群的牦牛,湛蓝的天空,洁白的冰川,展翅的雄鹰……这一切,都令人心驰神往,激动万分。
经过4500公里的长途追赶,奔驰的汽车呼啸着,把我们带到了西藏,布达拉宫建在高高的玛布日山上。
布达拉宫,一个我向往已久的地方,我终于见到了你!
来到拉萨第三天早晨,我们来到布达拉宫,抬头看看天空,竟是那样的蓝,蓝得像块晶莹剔透的宝石,形状各异的白云在蓝天的映衬下轻轻地飘,煞是好看。从远处望去,布达拉宫仿佛是一座仙山琼阁,它光芒四射,照得我们连眼睛都睁不开。
我沿着阶梯一级一级往上爬,走进了布达拉宫,才看清了它的雄姿,一百多米高的宫殿层层叠叠,金顶耀眼,雄伟壮阔,一派雄浑的气势。当我站在这座高大雄伟的宫殿前,用好奇地眼光上上下下一遍遍打量它,听着周围人们的一声声赞叹时,我不禁感到心潮澎湃,无法平静。
相传,盛世唐朝,唐太宗李世民为了加强唐朝与吐蕃王朝的经济文化,将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松赞干布为了迎接文成公主,特地修建了华丽的王宫—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建筑形式,它依山而建,别具匠心的设计把人工建筑和自然地势融为一体,显出了高峻、宏伟、雄浑的气势。
下午我来到了大昭寺。大昭寺,蒙语称“伊克为”,意为“大庙”。大昭寺里的宗教文物很多,佛像、龙雕、壁画,堪称“大昭三绝”。大昭寺的正殿叫“玉佛殿”,供奉的自然是那尊著名的、巨大的银佛。银佛身上贴了一层金莎,看上去全身金光闪闪,过去那种纯银已看不到,说这样是为了减缓银的氧化速度,也算是保护大佛的一个措施。
这次旅行翻山越岭,拔山涉水,渡过了春夏秋冬,饱览了祖国的大好山河风光,真是一次愉快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