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演讲稿字六年级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如果您问我“祖国在我心中是什么?”那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喊出:伟大的祖国在我心中就如同夜空中那颗最闪亮的明星,她是我学习的动力源泉,是我最温暖的家,更是对我万般关爱的母亲。
我们的祖国历史悠久、上下五千年,被誉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从上古时期的三皇五帝,到周朝众所周知的风火戏诸侯的故事,到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一统天下,到三国时期一个个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时进时退,再到雄霸东方的大唐,争战不休的五代十国,到称霸世界的蒙古铁骑,到文化商业鼎盛的明朝,到国泰民安的康乾盛世,再到如今改革开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我们的祖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诗经,到五言七言诗歌绝句,到婉约豪放的宋词元曲,到明清的四大文学经典,到探寻宇宙奥秘与地球文明的的科幻作品《三体》……我们的文明历史一直延绵不绝。纵观横比,古巴比伦虽然距今有5000多年历史,但留给我们的已仅剩下那模糊不清的石柱。埃及也因周边局势不安,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频招威胁。印度也不是曾经那个强大的国度。四大文明古国仅有中国国富民安、蓬勃发展、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我们的祖国山河广袤无垠、领土纵横千里。从民风淳朴的岭南,到小桥流水的江南,到五朝帝都的北京,到西域丝绸的新疆,再到神州北极的漠河。我们的祖国山川壮丽、风光绮丽,有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峰,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五岳之首泰山,有“齐险天下第一”的华山,有“寿岳福地”的衡山,更有以“奇松、怪石、云海”著称的黄山,当然还少不了那些有着许多宗教或历史故事的名山大川,如世界自然及文化双重遗产的武夷山,以道教著称的青城山,“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我们的江河湖海更是名扬天下!她们如同一条条气势如虹的中国龙,贯穿祖国大江南北,有万马奔腾的的母亲河黄河,有从雪山走来的中华大地第一长河长江,全长6397公里,她滚滚东流一路汇入东海。不仅如此,中国钱塘江大潮那也是天下奇观,她气势震撼、吞天沃日,势极雄豪。大诗人李白来此地曾经写过“海神来过恶风回,浪打天门石壁开。浙江八月何如此?涛似连山喷雪来。”
同学们,我们是中华的少年,也是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让我们一起做行动的巨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珍惜时间、博学笃志、博览群书、踏实专研,做一位勤劳的采蜜人,酿造出多姿多彩的花蜜。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