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主义价值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大专23班的李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心中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首先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社会主义价值观,那就是爱国,文明,诚信,友善。一个国家拥有了崇高的价值追求就能长久的屹立在世界之林;一个民族有了优良的价值追求就等于拥有了走向繁荣的方向标;一个人有了崇高的价值追求就有了立足于社会的精神资本。而今天,我想通过一个故事来向大家阐述我心中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他叫刘xx,来自四川,仅有初中文化的他在20xx年之前是个小混混。直到有一天,他停下浪荡的脚步,思考着自己的人生目标。一路颠簸,来到一座海拔4000米的偏远村庄支教。那里的孩子对他的一切都是未知的,但是他却从那些孩子身上找到了城市里从未有过的纯真。当他走进那石头砌而成的教室时,当他看到那帮孩子们时,他在想,20xx年,在中国居然还有着这么一所学校,没有通电,用几个最简单的词语来形容,他们的衣服很脏,他们的脸冻得通红,他们总是在笑。夜晚的雪山绝对在零度以下,他看了看自己身上的军大衣,再看了看孩子们身上的短衣短裤,刘xx没能抑制住鼻尖涌起的酸意。到达学校的第二天,学校组织孩子们去砍柴,作为一个户外爱好者,他自告奋勇的参加了。可是那一天,他却被孩子们远远的甩在了后面,所有的孩子背着比自己还高的柴火,在崎岖的山路上健步如飞,他喜欢户外运动,是因为他追求的是成就感,但对于他眼前的这帮孩子来说,这是他们的生活。
大山里的生活,缺衣少食,除了米饭和土豆,没有任何东西。每天早上那群可爱的孩子们,会把早餐上的米饭省一点出来,用他们小小的手,把它捏实,在中午的时候,他们会蹲在有阳光的教室旁,相互地分享着早上省下来的粮食,仿佛吃的是我们从来都没有吃过的人间美味。
以上这一些,真实地发生在四川省干支县,一个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这个地方叫阿姆拉,那里的孩子,没有见过笔记本电脑,没有见过电视,没有见过百元大钞,甚至他们不知道,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叫方便面。今天,对大家说这个故事,我想让大家记住,在遥远的地方,有这样一个支教老师,有这样一群孩子,在这样一个贫瘠的地方,有着最真最诚最具诱惑力的眼神。
前几天我一直在思考,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价值观,我想了很久,今天我站在这里,用这个支教老师的故事来阐述我的价值观,他无疑给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爱、责任、奉献、使命。教书并不是一场旅行,如果你选择了一座大山,选择了一所学校,选择了一群孩子那么,你肩上扛的就是社会的责任,我不敢保证现在大三的我有了扎实的知识基础,有了能够面对讲台下求知眼神的勇气 ,但我一直都知道,大学的青春时光,人生只有一次。我国古人说,“非学无以为本,非志无以学成”,为学之贵在于勤奋,在于坚持,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的指点,有同学的切磋,有浩瀚的书籍的引路,可以心无旁骛的求知问学。何必每天做手机的奴隶,何必每天碌碌无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肩负着一份神圣的责任与使命,将扛起教书育人的重任,我会用“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的热情继续我们的征途。我相信这是一种勇气,一种决心,更是一种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途径,至少,我相信,担当责任,青春无悔。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