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针对这个主题,我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阐述: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分三个层面精辟的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即:从国家层面看,它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它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它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灵魂,是当代青年正确的价值取向,我们作为教师和学生,毫无疑问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什么是正能量?英国人怀斯曼在《正能量》一书中这样解释,所谓正能量是指“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换句话说正能量就是“正气”,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凝聚 “正能量” ,传递正能量的过程。
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学生会干部,进步学生、单科王、文明教寝室、文明守纪、勤奋学习、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同学等等这些,就是我们学校的正能量,这些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我们要在我们的学校大量凝聚这些正能量、传递这些正能量。
另外,让我们的学校充满“正能量”还要预防种种“负能量”引发的破坏力量。反思我们身边的人群中有没有“负能量”存在呢?我认为或多或少还是存在的。比如说:旷课迟到、无心向学;损坏公物、乱丢乱扔;不听教育、不思进取;打架斗殴、惹是生非;唯我独尊、不敬师长;弄虚作假、考试作弊等不文明、不守纪、不规范的行为,今天我把它统称为“负能量”,这些“负能量”如果在我们学校大量存在,必然会影响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必然会危及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我们必须坚决摈弃并加以抵制,我们决不能让这些“负能量”在我们的学校有生长的土壤。
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必定全身都富有正能量。一个人只有凝聚了正能量才能变得积极、乐观、向上、自信;一个学校只有凝聚了正能量才能变得稳定、发展、积极、向上;一个社会只有凝聚了正能量才能变得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一个国家只有凝聚了正能量才能变得真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同学们,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让我们的学校充满着正能量吧!
现在,我呼吁全体师生跟我一起高呼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最后,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凝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真正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谢谢大家!